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新版《魔笛》最魔幻 欧洲大陆的“阿拉丁神灯”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7日19:56

  继11月上旬在香港艺术中心完成世界首演后,新版歌剧《魔笛》将在本月20日至23日“着陆”国家大剧院。近日,该剧主创及主演先期抵京,导演保罗•柯伦、指挥扎里•哈马莱宁、舞美设计高广健从不同角度“揭秘”《魔笛》,引起了媒体的浓厚兴趣。

主演主创人员合影
主演主创人员合影

  夜后、公主、捕鸟人:角色造型最“抓人”

  新版歌剧《魔笛》由国家大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和香港歌剧院联合制作。这部莫扎特歌剧被很多人比作是“欧洲大陆的阿拉丁神灯”,女主角帕米娜也被比作是中国的“花木兰”。因为剧中的角色多是魔幻世界中的人物,所以任何一版《魔笛》都不免在人物造型上大做文章。当天一走进发布会现场,记者就立刻被“剧中人”所吸引。一套套极为精美的服装被穿在了若干塑料模特的身上,仿佛“天外来客”,又仿佛从“神话”中跳出来般鲜活生动。夜后的服装华丽夸张,以妖艳魅惑的蓝紫色调为主,有着蝙蝠一般的蓝色薄翼,两米多长的裙摆上缀满缤纷的亮片。这不但是剧中最繁复的一套服饰,也是最重的一套。而剧中另一位女主角——帕米娜公主相比之下则更显得清纯、优雅,一身“改良版”的紫色“中式旗袍”,亮光闪闪,灵动活泼不失柔美恬静。与此同时,剧中三位侍女蝴蝶般的造型格外抢眼,帕帕基诺、帕帕盖娜两个“半人半鸟”人物的服装缀满柔软羽毛,做工精细,她们有趣的形象也都让人过目不忘。

  甲骨文、黑光剧、十二生肖、几何造型:“高氏混搭”有看点

  继京剧《赤壁》之后,著名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此次在《魔笛》再度大显身手,为《魔笛》创造出极富梦幻色彩和浓郁中国气息的浪漫舞台。创作中,高广健和导演一拍即合,将故事的发生地从埃及“移植”到了中国,“这是在国际歌剧舞台上很常用的创作手法。希望中国观众能找到更熟悉的感觉,也希望以此来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魔笛》服装展示
《魔笛》服装展示

  高广健表示,细心的观众可以在《魔笛》舞台上找到许多熟悉的中国文化符号。幕布上印有的古老甲骨文、士兵的造型借鉴了兵马俑的形象、王子和公主的造型中也都能找到中国传统服饰的影子。与从同时,剧中很多场景更是充满“中国式”的奇思妙想:一开场追赶王子的巨蟒以中国传统“舞龙”的方式新颖呈现;当王子吹响魔笛,林中跑来的动物竟然是可爱的中国十二生肖……新颖的舞台手法,别致且富新意。有为了显示作品中的神话意境,高广健在设计中还特别引入时下流行的“黑光剧”理念,剧中很多动物都以“荧光造型”亮相,更添魔幻神秘气息。同时,在舞美设计中,高广健力求更具时尚感、现代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口味。剧中大量几何造型的应用和神奇的灯光效果相配合,将天马行空的神话意境展现得更为悠远。

  八国艺术家跨国度、大制作

  歌剧《魔笛》集结来自全世界八个国家的当红艺术家加盟助阵,为观众带来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演出。担任指挥的是萨翁林纳歌剧节的艺术总监扎里•哈马莱宁,他刚刚为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歌剧《麦克白》执棒。他告诉记者,歌剧《魔笛》中好听的唱段一个接一个,连序曲的音乐都很迷人,所以观众一定不能迟到。

  著名华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在11月20日及22日的演出中饰演帕米娜公主,这也是她首次在国内主演歌剧。虽然已经出演过五个不同版本的《魔笛》,黄英对于此版《魔笛》的喜爱溢于言表,“这是一部绝对让观众印象深刻的作品,完全可以和2007年的美国大都会版《魔笛》媲美,具有国际制作水准。”在发布会现场,黄英和剧中饰演夜后的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叶卡捷琳娜•列欣娜各自演唱了帕米娜公主和夜后的经典咏叹调《爱的欢乐像朝露般消失》和《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高超的技巧和完美的声音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