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秦帝国,大秦帝国电视剧,《大秦帝国》 > 新闻动态

《大秦帝国》:中国影视作品的“智慧”升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司马平邦
2009年11月17日14:09
历史大剧《大秦帝国》精彩片花欣赏

《大秦帝国》剧照

  看秦朝剧,从20多年前就开始,一直到现在,越拍越多,越看越有意思。

  其实,历史上的秦朝从公元前221年建立到公元前207年倒灶,只有14年历史。而且,从现在人文主义学者们眼光看,两位秦朝的君主在位的14年里,除了焚书坑儒,就是指鹿为马,“秦暴政”是“秦短命”的主因;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那短短14年,尤其是秦始皇在位的这12年,秦朝为“中国”和“中华民族”这两个词定准了在历史时空里的坐标基点。

  我们现在所谓的中华一统,正来源于这14年的大秦朝。大秦帝国,大于大秦王朝,后者只是一个点,而前者是那个点的从形成到殒灭的全过程。《大秦帝国•裂变》是《大秦帝国》系列历史剧集的第一部,正是讲述大秦王朝这个历史基点的最初。

  影视作品中,以秦国和秦朝为题材的多不胜数,但最有份量的当是3部电视剧和3部电影,电视剧即由刘德凯和赵雅芝主演的《秦始皇与阿房女》、由张铁林和陈好主演的《吕布韦传奇》、由张丰毅和范冰冰主演的《秦始皇》,电影即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周晓文导演的《秦颂》和张艺谋的《英雄》。

  《秦始皇与阿房女》和《吕布韦传奇》都是秦朝题材的早期作品的代表作,以逸史和“绯闻”为主料,这是当时如火如荼的戏说清宫剧的另一种延续,更在于当时的中国影视界被颇不自信的价值观、几乎扭曲的审美观。

  说实话,那时的秦王朝和秦帝国,根本不可能被称为“大秦王朝”和“大秦帝国”——这种观念的萌生与成长,其实又可以通过张丰毅和范冰冰主演的《秦始皇》的艰难曲折的上画经历证明。这部由阎建刚导演的秦代剧集,正面描写了秦始皇的功过荣辱,对其做了相当全面的内容展现;它拍摄于本世纪初,却一压就是6年,于2007年初才在央视电视剧频道开画,幸运而可笑的是当初以新人参演的范冰冰已经成为大明星,据说让这部优秀剧集有了最后播出的噱头。

  其实,《秦始皇》的拍、压、播正好是中国影视界中正统文化思潮从边缘扶为主流从低谷爬上高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上,中国电影中与此对应的是3位最有份量的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周晓文和张艺谋的《荆轲刺秦王》、《秦颂》和《英雄》,《荆轲刺秦王》里的秦始皇由李雪健饰演,基本上是一个可笑的闹角,而《秦颂》里姜文饰演的秦始皇则残暴为主孔武为辅,到了《英雄》里陈道明的秦始皇,虽然不失暴君味道,但最后的英雄无名(李连杰饰)可以为他所代表的和平一统的国家而死了。

  这3部电影里的“秦”,一部一部从残暴走向一统从荒唐走向庄重,若复参照电视剧中“秦”主题的进展,或者正反映了中国文化界这十几二十年来对秦朝在5000年中国大历史中的国家道统和文化传承的基点作用的认知过程,或者也是对另一个道统一致宗法归一新的中华一统观念的潜意识指望。

  回到眼前这部《大秦帝国•裂变》里,综申上述“秦”的符号十几二十年从暴政、闹剧一部一部走向庄重和一统的涵义,可见导演黄建中和编剧孙皓晖把秦朝这个中国历史最重要的基点的起点设在能征惯战之君秦献公嬴师隰(许还山饰)纵使如何武功强劲如何追随用命仍不能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就不是兴之所至之笔了,而是颇具历史和现实对照寓示的深意。

  本剧中在献公身死之后励精图治带领秦国以二三十年时间从弱转强的是孝公和卫鞅君臣,剧中卫鞅一句“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负君”的誓言铁证了这对改革开放派君臣一体性和正义合法性,我觉得它当是对30年前带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的那一代仁人智者的最高礼赞。

  剧集中还有一段卫鞅与孝公在船上的谈话透着一种穿透万古的智慧:

  卫鞅:关中土地平坦,沃野千里,为天下列强所无。可为何在秦这数百年,却荒芜薄收,人烟稀少?渭水汤汤,在秦无险,可谓天赐佳水。可为何秦据渭水数百年,却坐失鱼盐航运之利?府库财货日见空空。老秦人朴实厚重,尚武之风深植朝野,可为何秦国就没有一支攻必克、战必胜的强大新军?

  孝公:……

  卫鞅:守富饶土地而贫穷,拥强悍之民而兵弱,据山川形胜而沦丧……就在于没有综合混一的强大国力。何为综合国力?人口众多,农工兴旺,府库充盈,甲兵强盛,民勇公战,有此五者,堪称强国。而眼下秦国,五无其一。地小民少,工田不振,府库空空,甲兵老旧,私斗成风!

  孝公:然而如何啊?王道?仁政?还是无为啊?

  商鞅:法制!

  可放出来文字部分:

  影视作品中,以秦国和秦朝为题材的多不胜数,但最有份量的当是3部电视剧和3部电影,电视剧即《秦始皇与阿房女》、《吕布韦传奇》、《秦始皇》,电影即《荆轲刺秦王》、《秦颂》、《英雄》。

  在这些影视作品中,“秦”一部一部从残暴走向一统,从荒唐走向庄重,这正好是中国影视界中正统文化思潮从边缘扶为主流从低谷爬上高坡的过程。《大秦帝国》更是堪称巅峰。

  因此,导演黄健中和编剧孙皓晖把秦朝这个中国历史最重要的基点的起点设在能征惯战之君秦献公嬴师隰纵使如何武功强劲仍不能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显然就不是兴之所至之笔了,而是颇具历史和现实对照寓示的深意。

  本剧中在献公身死之后励精图治带领秦国以二三十年时间从弱转强的是孝公和卫鞅君臣,剧中卫鞅一句“公如青山,我如松柏,粉身碎骨,永不负君”的誓言铁证了这对改革开放派君臣一体性和正义合法性,我觉得它当是对30年前带领中国走上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的那一代仁人智者的最高礼赞。

  而剧集中的谈话也时时透着一种穿透万古的智慧。  【进入策划专题《寻“秦”记》】【进入《大秦帝国》专题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