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昆曲传承计划盛大启动 白先勇携新剧北京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7日12:40

  传承了六百年的中国古典艺术昆曲将在北大唱响,其保护与传承又添新力量。12月8日,由北京大学、白先勇先生、可口可乐公司联合创立的昆曲传承计划正式启动。中国最高学府与世界顶级品牌企业共同担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同样以此为己任的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携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及新剧《玉簪记》走进燕园,掀起昆曲传承计划第一波热潮。

  结缘燕园九十余年 昆曲北大开启传承热潮

  北京大学具有悠久的昆曲传统,在建校以来的百余年中,与昆曲结缘已九十余年。从20世纪初,蔡元培校长、 吴梅先生等大批学者对昆曲艺术的挚爱并将戏曲引入讲堂,揭开了北大与昆曲结缘的篇章。其后几代师生薪火相承,北大教授俞平伯先生,林焘先生等学者与曲家文人不遗余力地研习着、吟唱着昆曲。而校园中众多的昆曲爱好者也组织了学生社团,成为北大艺术百花园中独特的一支。北大人对于昆曲的热爱与传承使昆曲艺术在燕园的土壤里仍旧姹紫嫣红。昆曲传承计划在这一背景下启动,不仅具备深厚的昆曲文化积淀,也是北大人投身于昆曲传承事业中的丰硕成果。

  此次的昆曲传承计划是由北京大学、白先勇先生、可口可乐公司共同举办的,包括北大昆曲展演、经典昆曲鉴赏课程、青年昆曲人才培养、昆曲大师研究、数字昆曲计划等。北大计划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昆曲文化周,举行经典昆曲剧目公演、昆曲大师讲座、昆曲校园巡展、专家研讨会等活动。今年,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将携昆曲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记》在北大百年讲堂奉献精彩的昆曲盛宴。经典昆曲鉴赏课程拟于09-10学年度春季学期以公选课的形式开设。课程将邀请昆曲研究专家及表演大师对学生进行授课和经典片段表演欣赏。届时,北大所有本科学生都有机会通过课程接触昆曲、欣赏昆曲、学习昆曲,感受大师风采,体会昆曲艺术之美。相信这一计划的诞生于实施必将使更多人了解昆曲、热爱昆曲,唤醒中华文化血脉中昆曲的记忆,促进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玉簪记》北京首演 昆曲与古琴绝美联姻

    《玉簪记》为明代高濂所撰,叙述南宋书生与陈娇莲(妙常)偶然与巧合的爱情故事。二人原为指腹为婚的夫妻,女主角陈娇莲因与其母失散投身于潘必正姑母所主持的女贞观中,得法名妙常。双方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于女贞观偶遇而逐渐生情,其中几经波折又遭到观主潘必正姑母的阻拦,无奈潘必正离庵赴试,陈妙常乘扁舟一叶于江中追赶而至,二人立下誓言互换定情之物。而后必正得中进士,迎娶妙常,方知彼此原为自幼婚配。《玉簪记》在搬上戏曲舞台时,浓缩为《投庵》、《琴挑》、《问病》、《偷诗》、《催试》、《秋江》六折,其结构简洁紧凑,通俗有趣,是一个戏剧性十分浓厚精彩的小品。

    《玉簪记》总制作人及艺术总监白先勇先生一直以来为昆曲艺术的振兴和中国文艺复兴不懈努力,曾制作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成为昆曲演出史上的奇迹。《玉簪记》系青春梦二部曲,其精彩不逊《牡丹亭》。《玉簪记》集中了第一流的创作团队,昆剧第一女小生岳美缇和著名花旦华文漪艺术指导,“金马奖”得主、亚洲影展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王童服装设计,还有书法家董阳孜的字、画家奚淞的白描佛像和王孟超的舞台设计等。两位主演俞玖林(饰潘必正)与沈丰英(饰陈妙常)皆为第23届戏剧梅花奖得主。在白先勇的一手栽培下,又经过《牡丹亭》的磨练,技艺与功力愈发纯熟,使整部剧的表演熠熠生辉。二人在新剧中尝试了“文戏武唱”的新身法,在《秋江》等环节极好的发挥了“以浆代船”的写意效果,又以幽默活泼的方式呈现,更有助于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在与现代舞台呈现的融合上,《玉簪记》的制作朝极简、写意、时尚更迈进一步,创造出充满东方水墨意象的舞台视觉效果,服装设计淡雅精致,展现出与青春版《牡丹亭》截然不同的舞台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玉簪记》经古琴大师李祥霆携千年名琴“九霄环佩”的加盟,意境更为美轮美奂。这是两大联合国世界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版《玉簪记》的演出中首次联袂。古琴在剧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两位主角借着琴曲系起情丝,又在琴声中互诉衷情,古琴的媒介使剧情更为细腻典雅。戏中使用的唐琴“九霄环佩”制于公元756年,是唐太宗第三个儿子李亨继位大典时用的皇家珍品,距今已有1250多年的历史,其琴声优美最为难得,但很多人试弹效果都不佳,最终是李祥霆让它发出了天籁般的声音。李祥霆的古琴弹奏丝丝入扣撩动心弦,又触发剧情的无数弦外之音。这浑然一体的舞台效果使新版《玉簪记》将昆曲美学推向更高一层抒情诗化的境界,再创琴曲书画融合的昆曲新美学。

     北大可口可乐携手 推动中华昆曲文化复兴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充分表现了作为世界顶级品牌企业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和责任感,是企业一方在社会文化建设中承担使命的典范。可口可乐公司也希望通过此举吸引更多企业方面的社会力量关注昆曲,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并采取行动加入到保护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的行列当中去。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