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黄觉自信藏不住:我从小女人缘就非常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11:01
  在采访之前,黄觉刚刚去一个电影剧组试镜。“一晚上没睡着,特别紧张,因为之前我也没试过镜。按理说我拍了7年戏,对这种事情应该很坦然,但是不行,还是会很紧张。”他目前人在电视剧《嫦娥》的剧组,这个神话题材,由他介绍起来,非常好笑:“这个戏拍了一个月,里面我演嫦娥的男朋友,传说中射太阳的后羿,一开始是打猎的。现在演的并不是很有英雄气质,反而是比较有喜剧成分的一个人。本来嫦娥和吴刚是从小定了娃娃亲的,然后他出去打仗打了10年,嫦娥就以为他不存在,后来遇上了我,我们就相爱了,接着吴刚又回来。其实她对吴刚是没有感觉的,但是她爸爸又希望她嫁给吴刚。”本质上,黄觉是个冷面笑匠。

  何平挖掘出我的另一面

  前些时候上映的电影《麦田》中,他演一个很癫狂的北方逃兵。“何平找到我的时候,跟我说,他看我演的一般都是公子哥儿、风度翩翩的角色,但是他觉得我有另外一面,那一面从未被挖掘过。”

  那么何平挖掘出来的是什么呢?“他挖掘到了很大一部分很真实的我,我一般就是挺好说话,打哈哈就过去了,这角色身上有那股子拧巴劲儿。一上来我就演High了,刚进组直接就拍了这出戏最高潮的部分,挺残忍的。演High的经验不多,除了这个,还有《一针见血》,我演个小流氓。让我High的是人性里的复杂和矛盾,我挺喜欢表达脆弱的部分,反而不愿意去表达高、大、全,人性光辉的一面。我喜欢去表达生活中烦恼的一面。”

  “生活中有很多苦恼,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他用最简洁的方式给你说出来了,就很喜欢。当代作家中,赵赵、冯唐有这个味儿,赵赵是女性化的角度,冯唐的东西不好改。”他面露惋惜。

  那么回归到演员的身份上,还有什么导演是非常向往合作的?“现在特别想拍杨树鹏的戏,我没看过他的片子,但是我是他博客的粉丝,觉得他很有趣。”

  “我很喜欢看伍迪·艾伦的电影,他对人性的认知很透彻。前两天看了他最新的电影,觉得拍得实在太好了。电影是为什么服务的,还是要表达什么,叙事结构、画面都是技巧问题而已,最重要是他对人性的认识。伍迪·艾伦的台词很有趣,都是在表达他思考的东西。无论你唱歌也好、写字也好、拍电影也好,都是表达的工具,如果你没有东西想说,那么这些都没用。”


  我对人生没有规划

  谈起电影来头头是道的黄觉,其实直到28岁才当上演员。他刚来北京,靠炒更糊口,就是在夜店伴舞。拍到第一部戏《恋爱中的宝贝》,有赖于好友周迅的推荐。“李少红让周迅找找身边人,这个人是要被生活碾过的,我也不知道具体是怎么样。她见了我之后没说话,就决定了。可能我身上有这种痕迹,她一眼就看到了。”

  拍完《恋爱中的宝贝》,黄觉给观众的印象是,他“成名”了,而对于他自己来说,更重要的是摆脱了那段时间挥之不去的恐慌感。“一开始来北京的时候我没有恐慌感,当时能够让我在北京住下来就行了。5年后才意识到可能会"出不来",每天生活轨迹就这么走下去,窝在酒吧里跳啊跳的也没个尽头,于是就强行让自己停下来,就算没有工作,也不能再这么过下去。那时候我二十七八岁,这个阶段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不单是我。到了二十七八岁,会面对一个"固定"与否的问题。当了演员后,这种恐慌感就没有了,我的沸点比较低。原先的这种恐慌大部分来自于家里人的期盼,我妈希望我不要再过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虽然说演员对别人来说是个很不稳定的工作,但是对我、对我妈来说,这比我以前的生活要稳定得多。我妈心里踏实了,我恐慌的根源就解决了。”

  第一部电影,第一个角色,也曾经让他无所适从。“当时我为什么能做上演员,就是因为导演看到我和角色有共同点,才会找到我。生活在物质不断膨胀的城市,满腹的牢骚,但是渴望着有更多精神上的满足。那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适合做演员,也不大喜欢做这个。最早我挺抗拒的,有镜头对着我的时候,会很难受。但压力已经到你面前的时候,你会觉得,即使不喜欢也要去面对。喜欢上演戏是这两年的事情。”

  喜欢上演戏的黄觉,承认自己对人生毫无规划,走哪儿算哪儿,对角色也不会规划,但是会有很多的想法。“每个角色都会带给我压力。从拿到剧本到拍摄,别人拍的时候你是没底的,你不知道自己究竟进不进得去角色。理解人物的时候,当然会有些假设,你会去联系背景,延伸出很多背后的故事出来,去丰满这个人物。”

  日子一直过得挺美

  私底下,黄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型男。在电音Party上可以碰到他,因为他喜欢电子音乐。他自己的画廊前不久开业,展出他的摄影作品。

  “我算是传统意义上的文艺男中年。”啊?男中年!“也是,也可以继续做男青年,现在40岁还青春期呢。”

  “拍片密度还好,每年会休息上四五个月。我比较能够自己给自己找事儿做,喜欢的东西也挺多元化的。拍完戏回到北京,总舍不得睡觉,老觉得时间不够,想玩的东西太多了。成名让我玩文艺玩得更顺畅。比如开画廊,我这个画廊是大楼里一个老板给的,如果我不是演员而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没人会给你一个空间让你去做这样一件事。只是单单对摄影来说,很多人可能会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得到这样一个空间,但是你成名了、有知名度了,相对会有更多的便利性。”

  最爱玩的是网络,坐下采访前,还要关照电脑摆放在哪儿,由始至终,黄觉都紧紧攥着自己的手机。“我唯一的圈子是我手机上的MSN,聊得来的都是网友。早几年玩得太疯了,这两年觉得没啥可玩的了。我有网瘾,可以上升到被电击的级别,没事就上网看看新闻,还有特逗的那种一两句话,有时候自己也会说一两句。其实在意的还是沟通,演员的身份会导致沟通受到阻碍,很多人会觉得你职业特殊,就会用特殊的口吻、方式去和你说话,而在网络上是一种平等交流。人家对你的背景可以完全省略掉,你就是拿自己的闪光点和别人互动。”

  演员的身份对于黄觉来说,似乎没有任何负担。“我没什么压力,演员生活也没给我什么压力,一个人小日子过得挺美的。我面前没有幸福婚姻的样板,不觉得所谓的婚姻就一定能够怎么样,大部分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只要老了有钱、有人照顾,就可以了。我自己不会选择婚姻,如果我爱的人需要的话,那也没问题。”

  甚至连很多明星怨声载道的“爆料”和“隐私”,他的看法也很释然。“不怕别人爆料,我自己把能爆的早就爆了。你走到街外面就不能算隐私了;在家的时候,这个叫隐私。我手机里的短信,这个叫隐私;我走在街上,和别人吃饭,这种公共场合谈不上什么隐私。”

  属于黄觉的范儿

  黄觉的自信藏都藏不住,问他是不是女人缘特别好。他想都不想:“非常好,从小女人缘就非常好。”

  “我有我自己的范儿,不刻意追求时尚。以前有段时间挺爱美的,现在照个镜子都觉得烦。”

  “我骨子里特别自信,生活中没什么阴暗面,一直挺自由地生长着。”

  “如果我有足够的物质条件,宁愿去做个普通人。”“我更在意别人由衷的评论,火不火倒无所谓。”

  “我很爱自嘲。一开始普通话不好,老被人挤兑,挤兑着挤兑着就成了习惯,有时候也挺好玩儿的。”

  “十几岁开始,很多人认识的女孩子,都会觉得我有吸毒倾向,眼圈特别黑,皮肤又不好。我生活特别不健康,不吃蔬菜,不运动,睡眠时间不固定。我不保持身材,就这样,拍戏的时候一天吃两顿饭,减一顿。”

  可是他伸出十指,指甲盖上明晃晃的小太阳,说明了他身体康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是人生最大的追求。完全的自由显然是天方夜谭,但是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尽量地开心一点,做人会轻松得多。黄觉怎么会不健康?他没有任何心病,当代都市名利场上,实属罕见。执行/孙玲采访、撰文/金喆摄影/华远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