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白毛女》沉寂32年 明日登场人民大会堂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17日10:06

  诞生于1945年的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在沉寂了32年后,经过复排将于明晚亮相人民大会堂。大管弦乐队和大合唱队的加入,使得新版《白毛女》更具音乐戏剧性。

  《白毛女》是由延安鲁艺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的。它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并借鉴西洋歌剧的创作经验,是在新秧歌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1945年4月28日中共七大召开期间,该剧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大获成功。当时有战士在台下看到黄世仁的恶行,当即拔出枪要冲上去毙了黄世仁。

  新中国成立后,延安鲁艺的一部分演变为现在的中央歌剧院,《白毛女》也成为该院的保留剧目。但中央歌剧院自1977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上演过《白毛女》。再加上1950年电影版和1965年芭蕾版一直很流行,以致大多数观众已渐渐淡忘了这部歌剧。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歌剧院希望通过复排该剧回忆那段革命岁月,也让观众看到,歌剧院不是只演洋作品的。

  此次复排由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携手著名导演陈薪伊担纲。俞峰强调,重排该剧首先要再现原剧风貌,在此基础上要突出体现歌剧的魅力,特别是展示西方歌剧的表现手法,也就是增强音乐的戏剧性。他说:“阿炳演绎的《二泉映月》好,而吴祖强改编的弦乐合奏版本也好;越剧版《梁山伯与祝英台》流传广,而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更是家喻户晓。这说明艺术有多样性,只要演绎得好就能成功。”

  由于第一版《白毛女》是我国艺术家第一次尝试将西洋歌剧与中国秧歌、戏曲等相结合,当时的条件也无法创作出真正意义上的歌剧。因而此次复排更加突出西方歌剧的交响性。此外,最初版本中歌曲是用民族唱法演唱的,但民族唱法在今天已融入西洋美声唱法的特色,观众将感受到用美声唱民歌的另一种感动。

  音乐方面,新版《白毛女》选用2004年9月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白毛女》总谱。大管弦乐队将与板胡、二胡、三弦等个别民族乐器交融。该剧原曲作曲之一瞿维表示,经过60多年的不断修订,现在的乐曲带有21世纪的特征,已不是延安时期可比的了。

  新版喜儿由著名歌唱家尤泓斐饰演。有王昆、郭兰英等老辈喜儿深厚的表演作对照,尤泓斐的压力不小。但俞峰对此并不担心,因为《白毛女》已经是尤泓斐主演过的第13部歌剧。此外,中央歌剧院演员孙砾将饰演杨白劳,王丰将饰演王大春。俞峰认为,“年轻演员的演唱都很有张力,80人大合唱的加入也增加了作品的音乐戏剧性。”

  昨晚,中央歌剧院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彩排该剧。俞峰说,虽然8天前剧院才正式为该剧建组,但更多前期准备早已开始。在人民大会堂公演两天后,剧团还将考虑《白毛女》海外巡演。(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