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记著名华裔大提琴家 人人都爱马友友

来源:汉网-文化报
2009年11月17日09:40

  (记者 赵忱)我不知道我是先喜欢大提琴,再喜欢马友友的,还是先喜欢马友友,再喜欢大提琴的。有时候,我觉得我已经把大提琴与马友友混为一谈了。可是,也不对呀,我喜欢大提琴,是喜欢大提琴的忧郁,在所有的乐器中,没有什么乐器比大提琴的音色更忧郁更动听了。但马友友不同,马友友是灿烂的,他有迷人的微笑,他笑的样子非常单纯。一个可以把大提琴拉成那个样子的音乐家依然能够笑成少年模样,实在是太动人了。

  只是见过,只是听过,没有近距离接触过,结论自然是:马友友又好听又好看。马友友是一个让人爽心悦目的男人。我时常对身边的朋友说:马友友是我的梦中情人。好像,生怕被姐妹们抢了去。其实,一次也没有梦到过他!可还是喜欢。谁会不喜欢他呢?

  马友友去年50岁了。对于女人,这是一个要命的年龄,对于男人,这只是一个要紧的年龄。生在巴黎的华裔家庭,长在美国纽约,毕业于朱利亚音乐学院和哈佛大学,荣获世界音乐界所有重要奖项,出版75张唱片,走遍全球,马友友,难道不是人间的传奇?

  一位乐评人说:马友友的光芒,是商业运作的成果,也是他音乐理想的必然延伸。当我们真的有幸现场聆听马友友的琴声时,就会发觉,音乐属于每一个人,最纯粹的音乐就是最纯粹的感受。我以为,前半句精彩,后半句饶舌。运作马友友的人也很了得,因为马友友居然愿意被他运作。

  最新消息,美国波士顿一年一度庆祝新移民和多元文化的庆典宴会“我们就是波士顿”11月6日晚在波士顿会议中心举行,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获得2009年度“领袖奖”,900多名与会者向马友友致敬。 马友友开心地说:每个人都有许多身份,我最引以为傲的身份就是“移民”。30多年前,马友友移民到波士顿。事实上,他一直在世界各地移动。我仿佛总是能看到他移动着的身影。

  比上述消息更好的消息是:马友友又要来了。11月16日,国家大剧院。我们的移动王子又要撩拨我们的情怀了。“马友友与凯瑟琳•斯托特音乐会”将莅临北京。

  没有事先的大量报道,因为不需要。“马友友”从来不用担心“票房”,黄牛党根本碰不着马友友。这次音乐会的钢琴伴奏凯瑟琳•斯托特与马友友合作的音乐唱片《探戈之魂》曾夺得格莱美大奖。去年恰逢马友友50岁生日,凯瑟琳•斯托特委托英国作曲家格拉姆•非特金特别为马友友创作《L》,马友友对这部作品的感悟格外深刻。该曲去年12月在英国利物浦进行的世界首演大获成功。这次马友友特意将它带到北京。

  与之合作的凯瑟琳•斯托特是英国最多才多艺和最受人尊重的钢琴家之一,她也是马友友的长期合奏拍档。11月16日,马友友与凯瑟琳•斯托特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悄然开幕——不是周末,不是节庆,仍然一票难求。马友友就是号召力。据悉,音乐会上,马友友除演奏舒伯特等大师的古典作品外,还将引入现当代的大提琴优秀作品,其中皮亚佐拉的《华丽探戈》就是一首结合探戈与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的作品,一直以来都备受人们欢迎。

  11月16日,我一定要早早地结束工作,坐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看马友友。那个位置之所以合适是因为,当马友友抬头望向观众席,我有可能刚好是被他望见的那一个。他会像往常一样微笑,我会比往常快乐。不知道马友友的妻子本次是否同行,如果是,我的位置再好也没用,大家都说,用心拉琴的马友友不怎么抬头,即使抬头,他总是会把目光和微笑准确地送到夫人所在的地方。这或许是他迷人的又一个地方。

  喜欢马友友的人太多了,尤其女人。可是,我一点儿都不嫉妒。我知道这是为什么。对马友友的爱,会超越性别,超越国界。马友友是冰冷现实中永恒温暖的存在。如果有人知道马友友也是有缺点的,请一定别告诉我。

  11月16日,我将再次见到马友友,在此之前的这个周末,我会好好地休息。如果有机会,我会举起酒杯,对他说:马友友,我爱你。哈,人总是应该疯一下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