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宫心计 宫心计下载 > 新闻动态

《宫心计》奸为上计 没有最奸只有更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7日09:04

  女人越奸越有戏

  善良的女人都是相似的,奸诈的女人各有奸诈

  港剧,尤其是无线炮制的剧集,向来是“奸人当道”,越奸越受宠。

  很久之前,是“男人很奸”——《义不容情》中温兆伦扮演的丁有康可谓是港剧第一大奸角,成功地让温兆伦红遍海内外,“奸”入人心,以至在该剧播出期间温SIR上街都被家庭主妇投鸡蛋和石块。

  随后,无线很多男小生都是靠“奸角”上位,《射雕英雄传》中最受欢迎的男星不是“傻郭靖”黄日华,而是奸诈的“完颜康”苗侨伟;罗嘉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道,一直星路平平,之后凭借一部《天地男儿》中大奸人徐家立而一炮而红,奠定其无线当家小生的地位。

  到了2004年,“奸人”风继续吹,不过性别改变,一部《金枝欲孽》掀起女人风暴,奸女人吃香。《金枝欲孽》是香港无线第一部真正意义的“女人戏”,黎姿扮演玉莹、佘诗曼扮演尔淳、邓萃雯扮演如妃和张可颐扮演安茜,也是香港无线所拍的作品惟一一部所有主角都是奸角的电视剧,但是,正是这一部“女人都坏”的戏,让当年的四人红透半边天,也让港剧变天了,变成女人戏把持天下。从《金枝欲孽》开始的《胭脂水粉》、《金粉银楼》乃至《溏心风暴》等等,最出彩最有戏的,是女人,而且是奸女人。

  “不奸不红”点将录

  奸女一号:《宫心计》姚金玲

  昵称:丽妃

  演员:杨怡

  性格:出身家婢,机灵聪慧,坚强硬朗,观人于微。本质善良,可惜沦为宫婢,为生存,不得不依从宫中尔虞我诈、猜疑人心的游戏规则,为达目的,人变得狡诈阴险,利欲薰心,不择手段,埋没良知,牺牲好友亦在所不惜。

  上位原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杨怡出道十年,去年凭借《家好月圆》摞女一角,以大热姿态拿走“最佳女配角”奖。今年更有被无线力捧之嫌,先是强行押后颁奖,将两大台庆剧《宫心计》、《富贵门》纳入争奖之列。再者,在42周年台庆亮灯仪式,今年站到第一排佘诗曼身旁的杨怡,风头如同当家花旦,进一步印证了坊间盛传的她要凭《宫心计》中奸妃角色当“视后”的传言。

  奸女二号:《溏心风暴》王秀琴

  昵称:小契

  演员:关菊英

关菊英
关菊英

  性格:表面温顺,处处为佳及巧著想,实则性格阴险,当初嫁给佳亦是因为家庭环境所迫,一切都只是为了希望得到唐家的财产。为了得不到的名分,琴忍气吞声多年,一直到佳正式娶了琴后才真真正正地现出专横真面目。

  上位原因:虽然一个绝对的好人可以令各年龄层的观众都受落,但演得出位、出汁、出味的奸人分分钟可以跑出,成为夺奖“黑马”,2007年凭声大且恶的“细契”夺得“我最喜爱电视女角色”奖的关菊英就是绝好案例。凭《溏心风暴》“小契”一角,关菊英突然蹿红,有人看得投入,对她恨之入骨,但冷静的却赞她演得好。小契在剧中善于委曲求全,忍受三十年才夺家产,是个伪君子。暗着来的奸角通常令观众觉得咬牙切齿,因为观众知道她是奸的,但剧中的其他人就不知道,常常令人很想跳进剧中,赏她一巴掌来泄愤,然后大大声地告诉众人,这个是奸的。做暗奸,对心理戏要求很多,一个眼神一个老谋深算的计谋,没有一定资历都很难出彩表现人物不同的心态。

  奸女三号:《巾帼枭雄》殷凤仪

  昵称:大奶奶

  演员:谢雪心

谢雪心
谢雪心

  性格:表面上大方得体,其实内里城府甚深,有如绵里针,手段高明,工于心计,最善于耍手段笼络人心,凡事都在她的计算掌握之内,喜欢煽动别人,造谣生事,往往达到“精人出口,笨人出手”之效。仪生于世家大族当年设局令乔送不了米去给琦,仪终于得偿所愿嫁给乔,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儿子文继承父业,为了令文夺回大权,仪誓要搞出更多麻烦事,令琦没有好日子过。

  上位原因:谢雪心这次在剧中可谓咸鱼翻生,出演蒋家大太太,表面知书达理实则城府极深,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怎样除掉障碍,独掌家族大权,剧中的勾心斗角,大部分是由她挑起。在逼四奶奶交出钥匙的那场戏中,谢雪心将大奶奶那种面慈心险、笑里藏刀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凌厉的眼神,再加上几下冷笑,着实教人心寒。在投身电视圈之前,谢雪心是粤剧名伶,演艺功底深厚。她的脸在港剧中频繁出现,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大绿叶。

  奸女四号:《家好月圆》殷红

  昵称:红姨

  演员:米雪

米雪
米雪

  性格:外表温柔美艳,实际上却是蛇蝎美人,手段狠辣。剧中殷红是偷渡来港,幸得荷收留在饼店做工人,后来与甘泰祖成日鬼混,大家一齐搓面粉,搓搓下两只手搓埋一齐,抢埋人老公。善于掩饰恶毒心肠,表面上是个贤妻良母,其实性格阴险,城府甚深,凡事都在她的计算掌握之内,善耍手段笼络人心。为人忘恩负义,自私自利,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以怨报德,平生最痛恨祖的前妻荷,对她恨之入骨。

  上位原因:53岁的米雪以前大部分都是演好角色,饰演手段卑鄙的终极大奸角“红姨”,米雪赢尽赞声。

  奸女五号:《胭脂水粉》祝明蕙

  演员:向海岚

向海岚
向海岚

  性格:本性善良,细心体贴,用情专一。唯为人较悲观,充满神经质,故容易钻牛角尖。自有成死后,性格变得极端,经常疑神疑鬼,觉得所有人都要加害她两母女,表面仍是装随和,但内心却充满仇恨,誓要讨回公道,不惜使计害人。祝家大嫂向海岚就是埋藏在祝家最危险的炸弹,随时随地可能引爆。

  上位原因:在她心目中,祝家所有人都是她的仇人。向海岚也凭《胭脂水粉》的角色得到“最强人气奸人王”奖,这也是她拍电视剧的第一个奖项,终获观众认同。

  奸女六号:《珠光宝气》康雅思

  昵称:小妹

  演员:蔡少芬

蔡少芬
蔡少芬

  性格:好胜自信、积极进取、目标清晰,权力财富为其追求之物。习惯阔太生活、爱面子,亦最得筱柔欢心,性格亦最似筱柔,但实际暗有自己想法。为了钱出卖亲生姐妹的大奸角康雅思,第一段婚姻失败,为求达到目标,不惜放下面子,向首富贺峰采取主动攻势,展开一段老夫少妻、极具争议的婚姻。

  上位原因:“小妹”康雅思是三姐妹里最爱慕虚荣的一个,为了做阔太费尽心思,甚至不惜耍手段。这本来是一个很惹人厌的反派,但由蔡少芬演起来,就是让人恨不下去:小妹虽然虚荣和工于心计,但却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所以观众觉得她的行为合理。蔡少芬把这种感觉完全演绎了出来,她的角色是有灵魂的,换了别人,可能就流于苍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