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忠祥昨日就“代言门”道歉 与媒购委达成谅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17日08:41

  本报讯 昨天晚上9点22分,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向本报发来一份声明,称赵忠祥在与他们的会谈中,首次就“在这些电视购物广告还在播出的过程中给消费者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向广大媒体与相关电视购物企业呼吁,停止播出有他本人出现的电视购物产品广告”。

  继侯耀华就其代言的10个虚假广告道歉后,11月11日,媒购委通报了20个涉嫌违法的电视购物广告,其中赵忠祥代言的电视购物广告被点名批评。对此,赵忠祥前天曾表示要生平第一次当原告,起诉中国商联会下属的媒购委侵害名誉。但昨天,赵忠祥改变了主意,明确表示已与媒购委达成谅解,“先不告了”。并首次说出:“希望有关方面停播我代言的这类广告,让我做出些经济补偿都可以。”

  ■赵忠祥与媒购委“面谈”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在某电视台一个栏目的撮合下,赵忠祥与媒购委两名相关负责人在“职工之家”酒店进行了一次面谈,双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赵忠祥表示,想起诉是因为没有获得澄清事实的机会,只有诉诸法律,以求还原真相。昨天的会面,让赵忠祥与媒购委第一次正面“交锋”,他质问媒购委的有关人员,在被曝光的“长城利脑心”中三句违法广告词是不是他说的?如果不是他说的,他就不能为此“背黑锅”。

  媒购委新闻发言人王波表示,会谈中他们向赵忠祥谈及了违法广告的基本信息。此次曝光共20个违法广告,其中“长城利脑心”确实含有严重违反《广告法》的内容,该广告播出时赵忠祥是代言人。

  ■赵忠祥首次表示:希望违规广告停播 经济损失可适当补偿

  之前曾有网友批评,赵忠祥不承认代言违法广告是推卸责任,国家已经三令五申要求禁止播出名人以主持人、采访形式做药品广告,他就应该立即与厂家联系,要求其停止播出,大家没有看到赵忠祥等名人这样做。

  昨天,赵忠祥回应了网友的批评,他告诉记者,“希望有关方面停播我代言的这类广告,让我做出些经济补偿都可以,”他说,“商业广告都签订合同,其中有条款规定,如遇不可抗力不能播出,双方可友好协商解决问题,我在此前已呼吁这些广告应该立即停播。” 赵忠祥说,自己道歉不是因为违法了,而是因为给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

  ■媒购委称已将问题上报

  媒购委昨天解释说,违规电视购物广告只是例行行业通报,并不针对个人,并希望能对违规电视购物广告的滥播起到警示作用。

  媒购委还表示,已将收集整理的信息报送给工商总局、广电总局、药监等行政执法部门。

  专家观点

  “证人证言广告”亟须规范 参与者都须承担责任

  部分明星不惜放低身段代言虚假广告,获得的收入不菲,消费者受害不浅,却鲜有人为此而承担法律责任,其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法律存在空白。

  市消协投诉部主任朗丹柯认为,从立法的角度,明星虚假代言应负法律责任,其他演员或普通人,化装成专家、消费者推销商品也应被纳入监管的范围。目前我国的《广告法》中仅对违法广告中的广告主、发布者等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但没有明确参与制作者的责任。《广告法》的修改应增加对“证人证言类广告”的规范,无论参与者是明星、名人,还是演员或者普通人,他们都应是亲身体验者,证人应对证言的真实性负有法律责任。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方午指出,名人的形象只要出现在广告中,实际上就是对产品的一种默许承认,也是一种代言形式,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欧美、日本等国家也曾出现过虚假广告泛滥的现象。为此,他们制定了一整套广告管理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代言人是以证人身份出现在广告中的,商品推荐者首先必须是商品的真实用户,其证词必须真实无误。一旦广告不实,名人代言就被视为“证言广告”和“明示担保”,会被相关部门追究行政责任,甚至要负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

  市消协发公开信 劝名人慎做广告

  昨天,市消协第四次发公开信,劝社会名人、明星慎做广告。市消协认为,消费者出于对名人、明星的信任,听信一些广告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往往花费巨大而没有效果,甚至使得一些贫困消费者举债累累。如果社会名人、明星代言虚假医疗广告,将严重误导消费者,伤害消费者的感情,同时也伤害了名人、明星自己。

  市消协奉劝社会名人、明星们,请珍惜你们的荣誉和形象,遵守公认的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的权益,拒绝承做虚假和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意见,及时纠正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名人、明星风范。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