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2012世界末日 上映时间:11月13日 > 相关新闻

寒流难挡《2012》 全球狂卷两亿美元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7日08:33
[提要] 中国与北美同步上映的灾难大片《2012》,选中11月13日”黑色星期五“上映,却拿下了票房满堂红。全球票房超过两亿美元,国内票房超过7000万人民币,真是不管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不管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很吃视效大片这一套。[我来说两句]
 
灾难大片《2012》预告片 场面震撼

《2012》场面震撼
《2012》场面震撼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中国与北美同步上映的灾难大片《2012》,选中11月13日”黑色星期五“上映,却拿下了票房满堂红。全球票房超过两亿美元,国内票房超过7000万人民币,而广州本地票房也达到了2000万人民币,真不是管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不管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很吃视效大片这一套。而之所以票房能够如此火爆,归根结底还是都认为花一张电影票钱看到若干部灾难片中灾难场面的大集结,这真是一个划算的买卖。

  火爆表现

  冷风冷雨无碍票房

   《2012》上映前夕,就有专业人士预测首映日票房会达到6000万至7000万美元,而最后北美首日果然成功突破6500万美元,并在周末迅速冲到了2.25亿美元。

  相比北美票房,国内零点上映效果也相当不错,首周末即有7000多万不到8000万人民币的票房,可见中国观众真的很吃艾默里奇“向中国精神致敬”的这一套。而广州本地的情况则更加疯狂,众所周知,广州在上周末遭遇了一场寒流的袭击,气温一下降低十多摄氏度,而且还冷风冷雨。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本地两条院线仍然有超过两千万票房的好成绩,超过了《变形金刚2》头三天的票房成绩。

  据本地的院线经理介绍,周六的白天场相当受欢迎,全天的平均上座率都超过八成,人气超过了国庆黄金周。之所以在这样的天气下还能有如此火爆的观影场面,一是与《2012》是今年最后一部同步进口大片有关,而且让人等待了很久;二是今年贺岁大片云集,早在11月中就开始有贺岁之势,把《2012》看成是今年贺岁档的开篇也未尝不可。

  火爆原因

  看灾难大片集装箱

   虽然院线经理分析的原因是从市场角度来看,但是从观众的角度,他们才不管是什么前贺岁档,也不管什么同步进口大片,他们看重的永远是影片本身。在记者的采访中,认为《2012》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就是集过往灾难片之大成的观众几乎占了绝大多数。

  事实上,《2012》的确是有着过往许多灾难大片的经典震撼场面。不要说片中的冰雪世界就是艾默里奇本人之前所拍的灾难片《后天》的再现,就连《泰坦尼克号》里邮轮下沉的场面与《海神号》里下潜救人的场面也都被照搬到电影中。此外,《木乃伊3》里飞机在雪山半山腰迫降,后来又在悬崖边几乎倒立着停下来的场面也出现在本片中。还有《但丁峰》里火山爆发的场面、《活火溶城》里熔岩流到城市里的场面,《星球大战》里飞机在各种障碍物中飞行的场面,都一一被翻拍到了《2012》中。而且当这些经典的震撼场面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无喘息”地连缀在一起,观众就只能产生一种感觉,那就是——“值了!”

  不过把这众多的灾难场面都融合到一部电影中,也让艾默里奇受到“没新意”“只拼凑”的批评,但票房就已经足以说明观众的态度。

  火爆背后

  末日情结大受追捧

  除了视觉效果方面的享受外,这次《2012》之所以大受欢迎,也是与当下全世界老百姓的“末日情结”分不开的。

  早在《后天》之前,艾默里奇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孜孜不倦地“毁灭地球”。《后天》之后,他开始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毁灭的地方越多,越靠近人周边的生活环境,所起的震撼效果就越好。所以在筹备了多年的《2012》,他把好莱坞所在地洛杉矶给毁掉了,再把华盛顿的白宫给毁掉了,然后毁掉了印度,再毁掉了中国的绒布寺。这下,中国人最明显感觉到这种“末日”真的来临的感觉,因为眼睁睁地看到洪水来到了珠穆朗玛峰下面。这样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试问中国的观众又怎么能够置身事外呢。

  所以,全球性的灾难电影当然也有全球性的票房,当各个族裔、各个肤色的人们都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这种亲近感就更强烈了。最要命的是,他怎么就能预见到美国总统会是黑人而且要成为美国最后一个总统的呢?

  毁灭地球的7宗罪

  第1大罪魁:海啸

  也许以前人们还没意识到海啸的威力,但是东南亚海啸之后,这一大灾难顿时就升级成为人类的头号公敌。这次在《2012》中,海啸也被运用到极致,几十层楼高的浪头都不再是等闲的了,海啸的浪头高到已经可以淹没珠穆朗玛峰了,堪称史上最强悍的海啸。

  而在这方面,之前韩国灾难片《海云台》也是重点描述海啸如何摧毁人类世界的,从单一灾难类型来说,《海云台》在表现海啸方面要比《2012》更详细,特别是着重描写了海边镇上的居民如何在海啸到来后逃生的一幕幕场景,非常具有借鉴作用。

  逃生法则:尽量不要住在海边,实在不行就只能拼老命往高处跑。

  第2大罪魁:外星人

  外星人侵占地球,似乎一直都只是地球人的一种想象。毕竟至今为止都没有什么公开的迹象表明地球上曾经有过外星来客,更谈不上是想要侵占地球的外星人了。因此,外星人毁灭世界似乎也只存在于《世界末日》以及《天兆》等几部电影中。相比自然灾害,外星人的入侵始终都是一场“战争”,既然是战争,当然也就有得打,不会一瞬间就让地球毁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实外星人导致的世界末日并不会激发人太多的恐惧,相反还能激出地球人本身的“好战”分子。前不久大热的《第九区》就证明了这一点,相比外星人,人类真正的敌人其实是自己。

  逃生法则:躲,不然就站出来打吧。

  第3大罪魁:小行星

  同样是天外来客,小行星给地球人带来的恐惧远大于外星人,因为听说恐龙灭绝也是因为它。因此在《天地大冲撞》里,小行星日夜兼程正向地球呼啸而来,按照预定轨道即将与地球发生碰撞,而碰撞后的结果则是人类遭受与恐龙一样的命运。美利坚银幕英雄挺身而出,在小行星上钻空引爆最后拯救了全人类。这次《2012》中倒没有囊括这方面的场景,但是火山爆发后的场面倒是与之非常相像。现实生活中,来自外太空的威胁暂时都还没有出现过,出现的几率也不是特别大,但一旦有这样的事件发生,美国人是不是能够表现出这样的勇气以及科技力量,倒是让人担心。

  逃生法则:搞个飞船,送敢死小分队去炸了它。

  第4大罪魁:怪兽

  “哥斯拉”是世界电影史上被搬上大银幕次数最多的怪兽,它源自古老的日本民间传说,不过最终也被好莱坞人抢先拍成了灾难片。1998年的《哥斯拉》中,这个长得跟霸王龙如出一辙的大蜥蜴光临了纽约城,甚至还拥有超过一般动物水平的智慧,从而使得歼灭它的任务变得异常艰难。不过,随着影片的推进,观众们逐渐得知哥斯拉也是由于人类核试验而产生的变异怪兽。

  逃生法则:等政府和军队去打吧,自己保护好家人别乱跑。

  第5大罪魁:环境

  环境是一个统称,包括了冰川融化、火山爆发、地震、龙卷风等种种因素。这可以说是现代生活中人类最大的威胁,《后天》、《活火溶城》、《龙卷风》包括这一部《2012》都是以此为题材的。这类自然灾害来的突然,往往很少有预警,所以伤害也非常大,真正能营造出世界末日的效果。而《2012》也正是把这一系列元素都结合在一起并使用了玛雅预言做启动,才真正实现了"世界末日"。

  逃生法则:平常多学习一点用不到的技能,比如开飞机、修轮船啥的,逃难的时候用得上。

  第6大罪魁:病毒

  因病毒导致的世界末日,是另一种比较特殊的灾难片,甚至可以引申为惊悚片和恐怖片。《生化危机》系列、《活死人》系列都是因为病毒流行而导致世界末日的灾难片典范。而这也是人类一种基于现实基础上的想象,生化武器的研制随时都有可能导致生物的变种,病毒的大规模扩散,同样最终也实现人类自食恶果的末日场面。

  逃生法则:直接一枪爆头,或者就直接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物种。

  第7大罪魁:太阳

  玛雅人的预言里,世界之所以毁灭就是与太阳的异常活动有关。太阳是地球人赖以生存的基础,一旦它有什么变化,将直接导致地球毁灭。无论是它爆发,还是它死去,地球都不可能有机会幸存。与《2012》同期上映的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神秘代码》,就是这一类灾难片的代表。影片最后一幕连主角都被毁灭的大火灾,令人印象深刻。

  逃生法则:让外星人来搭救自己。

  ●声音

  生生把人看哭了

  《2012》上映后,网友对其褒贬不一,有人为大场面震撼,有人为感情戏流泪,但也有人厌倦了艾默里奇的抄袭,鄙视他对中国观众表里不一的讨好。

  力挺派

  网友:灾难片如果过于偏重技术上的运用而丢掉了角色刻画与感情表露这块阵地,那么电影也就失去了立足的根本,观众就没有了情感上的共鸣。恢宏震撼的场景是影片的躯体,而对人性的揭露,对情感的执着,则是影片的灵魂。从这点上来说《2012》无疑是灾难片中最好的一部。

  翠皮:《2012》在细节上不乏感人和幽默之处,感情戏也很丰富感人,生生把人看哭了。

  中间派

  明明:电影不断表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影片如此吹捧中国政府,这也反映了美国电影工作者,已掌握了在中国的生存之道,知道怎样让票房大卖。而在西方人眼里,电影就是"灾难大杂烩"。

  倒艾派

  艾米:导演的可耻行为终于令我忍无可忍,那段小强和正太水下勇斗齿轮的据说是全剧高潮的戏份实在是寒酸到对不起前半部的大手笔,包括最后撞雪山已经完全提不起任何悬念。

  反对派

  洪剑涛:建议停映《2012》

  灾难片在中国一向很有人缘,加之该电影在情节上主动"亲近"中国,因此颇受瞩目,但影片并未收获中国观众一致的叫好,目前的正反口碑呈现激烈的"对撞"。

  而最为激烈的观众可谓是演员洪剑涛,他在博客中直接呼吁"建议停映《2012》",洪剑涛写道:"看完电影真的是很后悔,尤其是带孩子去看,更是错上加错。这是一个根据古代传言炮制的电影,姑且我们不讨论它的制作精良与否,场面动人与否,单说它的社会影响,对人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洪剑涛透露自己从看完这部片子后一直睡不着觉,偶尔打个小盹还梦到了惊悚恐怖的场面。他尤其希望电影部门严格控制看此片的观众年龄,并应该提醒心脏承受能力弱的观众也尽量不要前往,"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让我们的后辈对未来有无望感和颓废感",至于片中对中国的画面和台词处理,在他看来是不友善的,甚至可以说有些调侃。(徐绍娜 整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