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地方台主持人异军突起 “抢”走央视金话筒(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6日14:39
  14日晚,2009年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盛典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隆重举行。新闻类节目作品和主持人获得了最多的奖项。已故《新闻联播》新闻主播罗京被追授“终身成就荣誉奖”。记者对从1993年至今的十届“金话筒奖”电视获奖主持人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地方台仅在第一届和第六届得奖数落后于央视,地方台主持人已经异军突起。

  类别 新闻类成主流 势头超综艺类

  本届“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上,电视奖项中,新闻类节目获奖的主持人有11名,在全部22位获奖者中,占50%的比例,而获奖的综艺类主持人仅2人,比例还不到10%。

  新闻类主持人和综艺类主持人历来是瓜分“金话筒”的两大主力军。但新闻类主持人获奖势头在猛增。

  1993年第一届金话筒奖举办时,11位获奖的电视主持人中,有5位主持人都是主持综艺节目出身,而主持新闻类节目的仅有两人。而从第七届“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开始,新闻类节目获奖比例增大的情况就已经凸显出来了。河南电视台的《午间新闻》此次获得“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

  “娱乐不可能成为龙头,大众最需要的是新闻,国家也一直在推动新闻类节目。”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助理夏主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分布 地方台成主力 数量超央视

  
  本届获得金话筒奖的地方台主持人有14名。而央视获奖主持人仅有8名。统计发现,近两年央视主持人、作品获金话筒奖的比例少很多。首届金话筒奖中,11个获奖名额中,央视占去了6个。从第三届到第六届的金话筒奖中,每一届央视都至少有4位主持人获奖。

  但从第七届“播音主持金话筒奖”开始,央视获奖的主持人和作品则是大幅度下降。虽然这一届增加了10个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但央视获奖的总数也没有超过四个。对于央视获奖比例减少的现象,夏主任称,这并不是因为央视退步了,而是因为地方台越来越强大。

  采访 崔永元 :“金话筒” 不应奖“话题王”

  本届金话筒奖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由张泉灵(中央电视台)、杨锐(中央电视台)、于辉(河北电视台)、吴庆久(辽宁电视台)、倪欣(青岛电视台)、丁瑾(天津电视台)、王燕(湖南电视台)、刘文燕(北京电视台)、董浩(中央电视台)、周巍(黑龙江电视台)十人获得。与往届获奖名单相比,本届获奖名单没有“黑马”,没有“话题王”,大多是在主持岗位默默奋斗多年的“老”名嘴。对此,崔永元认为,“当红”、“话题王”不应该是金话筒的评奖标准。“像董浩,是我多年的同事,在儿童节目岗位奋斗这么多年终于拿到金话筒,我知道他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他一直这么胖,也不能减肥,因为儿童节目只有胖乎乎的才可爱。所以金话筒应该坚持这种标准,它不应只把"当红"作为标准。”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是经国家广电总局上报中宣部批准的播音主持界最高等级的大奖,也是此类评奖中唯一的全国性奖项。(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