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集团官网 > 新闻快递

上海电影制片厂关键词 六十年光影历史精彩回眸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6日16:18

  1970-1979 困顿与复苏

  概述

  “十年动乱”并未磨灭上影人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创作热情。事实上,70年代在译制片和动画片等诸多领域,上海电影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高质量的创作成果。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一吹响,上影人便是冲在最前沿的行业领导者。上影的艺术家们在题材、风格、样式上均作了大胆的尝试与探索,涌现了一大批红遍大江南北的优秀影片。《从奴隶到将军》、《苦恼人的笑》、《啊,摇篮》等都是这一时期的经典佳作。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制订的方针路线的指引下,上影人以昂扬的斗志和踏实的作风,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创作中去。用电影记录时代变迁,推动社会进步,为80年代的全面繁荣,打下了稳固的现实基础。

  关键词

  1电影复苏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上影厂不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绩斐然。仅1979年一年,就摄制完成了故事片13部、戏曲艺术片1部,科教片29部,杂志片9本,美术片11部,译制片26部,与“文革”时期的低产相比,上影厂的创作与生产逐渐复苏,进入到全面复兴、蓬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2陈叙一和译制片的辉煌

  上世纪70、80年代,译制片不仅意味着简单的休闲消遣,更代表蛮荒过后的第一份艺术滋养,上海电影译制片厂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迎来了又一次辉煌。1972年的《简爱》,1976年的《音乐之声》,1977年的《叶塞尼亚》,1978年的《追捕》、《尼罗河上的惨案》和1979年的《佐罗》。这些经典的精神财富就像是影像饥饿时代的饕餮盛宴,带给整整一代人心灵震撼,并直接对80年代初的思想解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八十年代《追捕》、《虎口脱险》又一批译制片经典不断产生,中国的译制片天空里群星闪耀,一系列经典影片,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对白,深深地镌刻进了一代观众的记忆。

  陈叙一是上海电影译制厂的创始人,自1957年担任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至1992年去世,三十多年间,译制了三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多部故事片。他在剧本翻译上常常是字斟句酌,使人物对话既真实于原著,又合乎口语化的要求,为译制片的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他还非常重视配音演员队伍的建设,在他麾下,如邱岳峰、李梓、苏秀、毕克、赵慎之、曹雷、刘广宁、丁建华和乔榛等配音演员音色各异,各具特色,至今仍让观众津津乐道。

  3《苦恼人的笑》

  走出冰封年代后,上影厂迎来了艺术创作上的春天。上影人不但在内容上大胆发挥,而且在电影的创作形式上纷纷冲出禁区。1979年杨延晋执导的《苦恼人的笑》,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部影片给“文革”后中国电影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确立了杨延晋在把握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的深厚功力和独到见解。本片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

  4《哪吒闹海》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美影厂也进入了创作的高峰期,1979年的《哪吒闹海》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是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片,采用了莲蓬、荷叶、肢体、衣服相互叠印的镜头和特技摄影,使画面呈现光怪陆离的奇幻色彩,把观众带进一个神话世界。该片发行后,深受中外观众欢迎。在香港上映两周,观众达12万人次;在法国戛纳电影节展映时,观众给予长时间鼓掌和欢呼,评论家称赞它“色彩鲜艳,风格雅致,想象丰富”。该片曾获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第3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奖;以及菲律宾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儿童片特别奖等众多奖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