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宫心计 宫心计下载 > 新闻动态

《宫心计》创收视神话 独家解析五大爆红原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绿色的悠伤/文
2009年11月16日09:23
[提要] 《宫心计》开播来虽备受争议,但观众的评价与收视率总成反比——该剧收视节节攀高,已超过《巾帼》成年度最高平均收视剧集!《宫心计》为何能掀起煲剧热潮?搜狐娱乐为你独家解析其中缘由,品味过剧中亮点后,你便知《宫心计》并非红的毫无道理…[我来说两句]

    爆红原因一:谋心计也谋温情

琼花和糖莲子是贯穿全剧的感情线索
琼花和糖莲子是贯穿全剧的感情线索

    女人戏要的就是细腻,细节处方能现真情。《宫心计》的感情线索设置令人拍手叫绝,宫内心计亦谋“宫外人”的心,三大煽情招数——琼花、糖莲子和《风车》童谣,温馨得让人难掩落泪的冲动。

  琼花树下,满满都是爱

  琼花雪白纯洁,是“善”的意象,恰来映衬三好的纯真无暇。与李怡的相遇和重逢,都是在琼花树下;也是在琼花树下,飘落于三好黑发的花瓣,被高显扬轻轻拂去:“宫中我最挂心的,就是你了。”见证友情和爱情的琼花还令人忆起三好母亲的温柔,心生几分暖意。

  糖莲子的恩情,苦中一点甜

  几粒丝帕上的糖莲子,叫当年的小王爷李怡止住了痛别母亲的泪水;那只被取名为糖莲子的乌龟,是掩护也是心思的寄托。糖莲子的画外音,让李怡读懂了三好调换毒药的救命之举。糖莲子是李怡多年蜗居的心头慰藉,教会他就算身处逆境也都不可以放弃。三好的一句“苦中一点甜”,更令李怡情根深种,贯穿全剧的糖莲子成了牵系两人情谊的点睛线索。

  《风车》轻唱,歌谣蓄温情

  “红风车,转一转吧,福来我家”这首三好母亲为哄幼女入眠而唱的家乡歌谣,也是煽情主力军之一。曲调本身优美柔和,但稚嫩的童音伴着颤抖的哭声唱来,竟变成了为娘亲送行的挽歌,心酸无限。之后剧中多次出现这熟悉的旋律,亦是一种感情的蓄积。

    爆红原因二:追《宫心计》就为看他们 

田蕊妮和蒋志光出场镜头虽不多,他们的精彩表演却成为全剧亮点之一
田蕊妮和蒋志光出场镜头虽不多,他们的精彩表演却成为全剧亮点之一

  《宫心计》中角色纷繁复杂各有特色是看点之一,作为台庆大戏,佘诗曼、杨怡、陈豪、郑嘉颖等几位压阵主角已经足够份量,而一众配角无论戏份多寡也没叫人失望。

  温润如玉田蕊妮——饰江采婷

  田蕊妮对三好之母这个角色拿捏的非常到位,真挚的表演获得好评无数。她言谈温柔有礼,举止优雅从容,将一位对孩子爱护备至的温婉母亲形象完美地演绎出来。难忘入宫前夜,她泪光盈盈为三好唱《风车》童谣;难忘琼花树下,她会心的美丽微笑;难忘病榻边,她挣扎于痛楚依然温和含笑的诀别。这样的母亲,让逝去变得难以接受和不忍,亦让看客们皆为之动容。

  笑面藏刀谢雪心——饰郭太后

  谢雪心饰演的郭太后极具风采十分抢镜,她心思阴晴难测,手段盘算狠到家,那看似带着笑意的目光顷刻间就可以变得如冰霜般冷酷,如刀刃般锋利,仿佛见血封喉,着实让我们领教了什么叫做笑里藏刀,阴险毒辣。这位《巾帼枭雄》里的大奶奶将郭太后演得有气势有威严,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令人生惧。

  八面玲珑米雪——饰钟雪霞

  米雪这位钟司制颇有人缘,除了被人赞青春不老外,司制架势更是足到家!虽然骄纵任性,气量较小忌妒心又强,但看着她的一笑一颦,纵使心机算计接连不断,也叫人恨不起来。面对布公公,她嗔怨亲昵的语气似足的二八少女,十分惹人怜爱。而在阮司珍面前她就绷起脸孔冷嘲热讽,寸步不让占尽上风。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语气和神态,变化之间的转换被米雪演来十分自然且无痕迹,果然是魅力强大的表现!

  宅心仁厚蒋志光——饰布公公

  虽然后宫里女人占了大半,但蒋志光饰演的布公公仍然深得人心。他善良忠厚,成全年幼的三好入宫与母亲团聚,又多番帮助宫女,从无坏心。他望住钟司制的关切眼神略带搞笑意味,被她嗲怪起来又眉头紧皱一副知错愿挨的可怜样儿,还有那太监特有的莲花指,一扭一晃,表情变化和肢体语言都表达得恰到好处,生动之余又逗得观众开心,正好成为宫廷戏的轻松调剂。

  爆红原因三:后宫戏看的就是勾心斗角

  《宫心计》里为权为情尔虞我诈,各怀鬼胎。一朝凤凰飞上枝头,却可能马上一头栽下。这就是后宫,你甚至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死得明明白白。这其中,玩的就是心计,叹的就是起伏无常。

  钟阮斗戏 精彩非常

  ——“原来我们不吵架就不知道说什么好”

钟雪霞和阮翠云
阮翠云和钟雪霞一个春风得意一个满面怒容,相映成趣

  钟雪霞和阮翠云这对斗气冤家出现的十分巧妙,亦忠亦奸的本性设置也真实合理。钟阮两人整日明里暗里斗个不停,一会洋溢着占尽上风的得意劲儿,一会又变成咬牙切齿的忌恨眼神,争吵时两人口中不时爆出金句,看得人十分上瘾。账本事件中,钟阮两人闹到太后面前都吵个不停,古色古香的台词更添趣味,连无理取闹都很有看头:

  阮:“你够胆就发毒誓,说你没有下毒令我红疹病发?”

  钟:“你够胆就发毒誓,说你没有栽赃嫁祸?”

  阮:“你冤枉我一次又一次~啊?”

  钟:“没,之前没,现在也没!”

  阮:“你栽赃嫁祸!”

  钟:“你贼喊捉贼!”

  阮:“钟雪霞,你好卑鄙!”

  钟:“阮翠云,你够无耻!”

  而当真相大白误会消除,钟阮二人登高远望,哀叹岁月逝去无声,沉默良久钟雪霞吐出一句“原来我们不吵架就不知道说什么好”,又让人感慨万千。

  太后金句 震倒一片

  ——“规矩是本宫定的!”

  郭太后身为后宫话事人在玩弄权术时展现出强大的杀伤力,她对着自己权力范围内的尚宫局,教训起众宫婢来中气十足:“一日为奴,终身为奴”,“小小女史,区区贱婢”,“规矩是本宫定的!”,每次都镇得宫女们大气不敢喘一声。她嘲讽金玲想高攀光王,“婢女就是婢女,别想着做凤凰!”一句便将金铃踩到脚底不得翻身。郭太后的台词句句分量十足,绝对是《宫心计》一大亮点。

  金玲发狠 软硬兼施

  ——“打你就打你,还要选日子吗?!”

  金玲的性格天生是不肯吃亏的类型,耍狠当然少不了她这个奸妃。她反唇相讥恶人徐妈妈:“棺材也舒服,怎么不见你去睡?”,带着几分快意恩仇。她一时火起掌掴贤妃:“打你就打你,还要选日子吗?”,看得人十分解气。贤妃受辱告到皇上那儿,二人当庭对质时,金铃一句“臣妾乃宫婢出身,就因为这样,我就要被人看不起被人冤枉吗?!”不仅扮得自己楚楚可怜让皇帝心生同情,还有意无意让洗脚婢出身的郑太后联想到自己身世,更加对她的说辞深信不疑,这份心计无人能敌!

  爆红原因四:古装版杜拉拉升职记

金铃以手试针,只为
金铃以手作注,只为博得一条出路

  尚宫局人事纷乱复杂,后宫女子争着上位,这明争暗斗处心积虑的架势,都能从中挖掘出不少现代职场哲学了,三好和金玲从“一般宫婢-高级宫婢-妃子”的升迁道路,堪称古装版《杜拉拉升职记》。

  升职秘诀一:找准定位做足规划

  三好和金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三好是忠厚老实型,踏踏实实靠成绩说话,也有手艺做资本;而金玲手艺平平,又不甘心长久做奴婢,便想方设法走捷径——成为妃子。三好喜欢安守本分,总是说“不要同人争”;而金玲的“升迁”哲学就是“幸福要靠自己争取,付出就一定要有回报”。在现实生活中,还是金玲更真实。

  升职秘诀二:把握机遇敢于尝试

  升职上位还要看时机,为保住三好一双巧手,金玲做出代三好试针的决定,这可以看作一个巨大的赌注。赢了,就平步青云;输了也无妨,好歹让皇帝知道了自己对三好的“善良”,总有好处。在明争暗斗的职场,善于发现机遇,更要具备挑战机会的勇气和胆略,从而一步步积累成功。

  升职秘诀三:寻找你的职场贵人

  金玲深知“贵人相助”的重要性,她讨好郑太妃,就等于间接讨好皇上,这与故意接近皇上相比含蓄又自然,增加郑太后的好感就是增加当上妃子的筹码。但成功达到目的的前提就是了解你所要讨好的对象,就像深谙业内潜规则,才能如鱼得水。

  爆红原因五:《宫心计》教会你古人们的那些事

相比以往TVB古装剧,《宫心计》服饰极尽艳丽华美之事

 
 《宫心计》的吸引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剧情,作为古装戏,《宫心计》在服饰造型上吸取和借鉴了不少中国古代文化元素。虽然该剧保持了TVB一贯不严谨的作风,存在着一些史实漏洞,但仍然为我们做了不少历史知识扫盲。

  衣衫发饰有据可依

  《宫心计》的服饰装束都甚是好看,在赏剧的同时,也顺便大饱眼福。尚宫局四房统领被头钗华服衬得风韵无限,宫女们虽然装扮简洁,但也透着一股清丽雅致。太后与娘娘们发髻高挽,衣装华布层叠繁花绣锦,金银翡翠宝石珍珠,全身上下珠光宝气。为后宫娘娘女官们设计头饰和衣衫,那一镶一嵌一针一线,变出百般花样,每件都十分精美细致。连那些服饰的名字都可细细赏读一番,有凤凰朝日,萤舞荧光,又有蝶燕展翅,又或是菊花吐丝,芙蓉玉成,每个命名都经过巧妙构思,令衣衫发饰增色不少。经网友考证,发髻、头饰和服装的花样基本参照《新唐书》上记载,而其中提到的“点翠”技法,更是中国民间手工艺术的瑰宝。

  简化的宫官制度

  《宫心计》中只有设有一个尚宫局,下设四司,与同时代相比明显简化了。唐朝宫女制度承袭隋朝,设六局,统领二十四司,剧中所提到的尚宫局只是其中之一,且四司也不全归尚宫局管辖。虽然规模有变,但官位高低格局还是一致的。电视剧的简化设计会让观众看得不再这么辛苦。

  历史上的晚唐和人物

  《宫心计》故事的历史背景设定于唐代在安史之乱之后三十年到五十年之间,已到唐朝晚期,也就是牛李党争、藩镇割据、宦官专权一片混乱的时候。所以我们能看到宦官也能封为马大将军,虽然与史实有小小出入。史书上有记载的历史人物仅有太皇太后郭氏、武宗、王贵妃和宣宗李怡等,武宗并不像描述得这么坏,但确实因丹药而死;宣宗也没有傻,只是略有韬晦之计;而太皇太后是升平公主与郭暧的长女,少有才名,太子妃时颇受重视,《新唐书》有载“礼之异诸妇”了;但何故一直未封皇后,就让它成为一个谜吧。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宫心计》很煽情,很多时候看得想哭
我最喜欢那一班金牌配角,非常抢戏
剧中最最精彩的当然是吵架戏
《宫心计》的服装和头饰非常漂亮
《宫心计》为我扫盲了历史知识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