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先锋人物时代真言票选 > 先锋人物进校园

成都商报:蒋雯丽自爆和顾长卫经常吵架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9年11月16日09:00

  20年前,蒋雯丽出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悬崖百合》,获得了当年的飞天奖提名。曾经的蒋雯丽,为了爱情放弃事业,用她自己的话说,“在美国三年,只演了一部戏,角色只有我和顾长卫。”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蒋雯丽凭借在《立春》中饰演的王彩玲一角成为金鸡奖影后,而在10月举行的第14届釜山电影节上,蒋雯丽首次担任导演的《我们天上见》获得“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大奖”,今年的蒋雯丽风光无限,收获颇丰。

  日前,蒋雯丽以“没有苦难,就没有提升”为题在北京交通大学发表演讲。她自曝自己的苦难经历:童年曾苦练体操数年,之后还当过自来水厂女工,而如今虽然已经从演员“升级”为导演,蒋雯丽称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当导演了。

  成名前

  是自来水厂女工

  曾经的体操训练让蒋雯丽克服了恐惧感,“那时候觉得练体操其实是很苦的。但是我现在感觉到,那个苦其实对我的人生经历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体操有一定危险,当你做平衡木和高低杠的时候,你是要克服恐惧心理。到现在我常常会遇到困难,或者遇到一个很大的挑战的时候,我觉得我没有这个恐惧心理,现在想来这跟我从小练体操是有关系的。”据蒋雯丽回忆,她当初在体操队是业余队员,“有时候小朋友会瞧不起你,小朋友觉得你是业余的,不是正式的,当时心理就有一种挫折感,这种心理的挫折对于一个小孩的成长来说也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当你在今后的道路上再遇到挫折的时候,你已经没有那么脆弱,你已经没有那么恐惧了。”

  高中毕业后,蒋雯丽以3分之差落榜,就去了自来水公司当了工人。“后来我记得水厂各个行业我都做过,做到最后是越做越差,因为可能不是特别适合做这个工作,最后做到了一个离家特别远的,我们叫‘第三自来水厂’。我记得一个下雪的晚上,我们还要上夜班,夜里熬夜,我还披着大衣,那天正好是春节,远处有鞭炮声,我想我的一生就这样过去吗?我说不行,我要改变。”蒋雯丽称,现在回过头想想自己曾经在水厂的经历显得弥足珍贵,“因为我曾经这样生活过,因为我看到过真实的生活,最普通人的生活。我也看到一个人的生命底线,所以我觉得你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你就勇敢往前冲。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想总比我那时候在风雪中站在郊外的工厂,看着远处鞭炮的感觉更好,所以也给我很多的斗志和力量。”

  家庭生活

  和顾长卫经常吵架

  “我入行算是1988年考入电影学院,但大家认识我是因为《牵手》。已经十年过去了。这十年当中我还曾想过放弃做演员。”经历许多挫折后,如今的蒋雯丽已经是知名演员,从电影《霸王别姬》到《金婚》《立春》,蒋雯丽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深入人心,她还将自己的经历拍成了电影《我们天上见》,影片暂定明年清明节上映。

  初次当导演就尝到了甜头,将来是否会持续自己的导演事业?蒋雯丽表示,自己并不想像丈夫顾长卫一样成为专业导演,“当导演太辛苦了,一部作品需要很多年酝酿,是很累心的事情。相比较而言,演戏反而是一种放松和休息。”蒋雯丽坦言,如今自己最想演部喜剧,“我也挺有幽默感的。”为什么不找老公顾长卫为自己量身打造一部喜剧?蒋雯丽说:“他才不会呢!我比较弱势,我们经常吵架,但一般都是我先认错。”

  与顾长卫结合后的蒋雯丽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谈到自己的儿子顾和,蒋雯丽一脸幸福:“我觉得生孩子是女人一声最幸福的时刻,他很小的时候就说要做我的小拐棍,让我很感动。”蒋雯丽还曝料经常陪孩子去看电影,“我把《麦兜响当当》的台词都快背下来了。”

  蒋雯丽的女儿美美是她和顾长卫收养的,当时去孤儿院,蒋雯丽发现小美美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冲在最前面,而是很可怜地站在后面,似乎很委屈,于是对她就格外关注。“其实要这个孩子是顾长卫的主意”,蒋雯丽说,“她很有音乐天赋,我就让她去弹钢琴,现在这两个孩子总会在一起吵嘴,看到家里热热闹闹的,我才知道什么是天伦之乐。”

  导演处女作

  《我们天上见》根据亲身经历改编

  蒋雯丽首次担任导演的《我们天上见》获得第14届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大奖”,一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这部影片将于明年清明节期间上映。这部影片由老戏骨朱旭主演,据说这部影片也是朱旭的息影之作。

  蒋雯丽表示,这部电影说的就是自己小时候和姥爷的故事,她动情地说:“我的姥爷已经去世了30年,这部电影献给他,希望他不会失望。”

  实际上蒋雯丽对导演工作并不十分了解。蒋雯丽的姐姐蒋雯娟称,蒋雯丽做导演的时候融入了许多自己做演员的体验,比如有一场戏要让小演员表现出害怕,蒋雯丽就把她关进了一个小黑屋里,不一会孩子因为恐惧就吓得哭了,那场戏也得以顺利完成。“其实我第一天拍戏都不知道应该喊停,喊开始是副导演要做的事,一开始我以为喊‘停’也是副导演的工作,所以一个镜头拍完之后我就一直等,这时候副导演走过来小声告诉我应该是我喊停。我真是业余。”说到这,蒋雯丽自己都大笑了起来。

  《我们天上见》投资800万,是一部小成本的电影,蒋雯丽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姥爷相依为命的感人故事,其实这也正是她的亲身经历。“我小时候就和姥爷一起生活,他是蚌埠的第一位火车司机,那时候还是民国初年。我记得小时候一做错事情就要被姥爷的戒尺打手心,最痛苦的事情是那个戒尺要我自己去拿,那个过程是很折磨人的,拿给姥爷之后我就大哭,希望可以靠眼泪博得他的同情。”蒋雯丽透露,这段情节在电影中得到了再现。

  在杀青当天,蒋雯丽一个人在摄影棚里失声痛哭,似乎得到了一次释放。她说:“姥爷去世的前一天,我和他见了最后一面,当时他几乎毫无知觉,可当我握住姥爷的手时,他却抓住了我的手,流下了一滴眼泪。这一瞬间我终身难忘。”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18届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蒋雯丽凭借在《立春》中饰演的王彩玲一角成为金鸡奖影后,但是蒋雯丽的金鸡奖获奖致辞只有短短不到20个字,很多人好奇她在这样一个辉煌的时刻为什么不多说一点,对此蒋雯丽微微一笑:“我看到台下坐着那么多老艺术家,他们都呆了三个多小时,很累了,我就想快点说,让颁奖典礼早点结束,这样他们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蒋雯丽

  198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片约不断。处女作是暑假拍的电视剧《悬崖百合》,该片获得当年的飞天奖,蒋雯丽也获最佳女配角提名。大学时期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是《杏花三月天》。继尔又在电影《离离原上草》中饰演山区姑娘水秀。在拍摄《神秘夫妻》后,被陈凯歌选中饰演《霸王别姬》里张国荣的“娘”,一个妓女。不过,她真正意义上为大众熟悉是凭电视剧《牵手》。

  他们看雯丽

  老公顾长卫

  所有的好感比不上对妻子的爱

  蒋雯丽和顾长卫是在1989年底顾长卫的生日聚会上相识的。十多年的婚姻,蒋雯丽陪伴顾长卫经历过事业的沉浮,其间也有过婚姻触礁的传闻。尤其是近几年,顾长卫不时有绯闻传出,早在拍摄《孔雀》时,就有报道指他和主演张静初关系暧昧。去年4月宣传《立春》时,顾长卫被曝和中戏校花喝交杯酒,蒋雯丽一怒之下不再出席影片二轮宣传。去年9月,顾长卫被拍到夜会有十年交情的张静初的照片。

  不过,顾长卫和蒋雯丽毕竟在一起生活十几年了,在事业上又能互相扶助,所以并没有离婚考虑。从年初蒋雯丽接受平面媒体的专访中,便可见他们夫妻的相处之道。谈到生活中的矛盾和摩擦时,蒋雯丽说:“我总是多忍让点,我觉得丈夫生气会对身体不好,毕竟他是我最亲的人。每次他生气,我都像哄孩子那样哄他。我特别不赞成夫妻之间冷战,不能有隔夜仇,经常冷战意味着感情逐步变坏了。”面对顾长卫和女演员的绯闻问题,蒋雯丽一笑置之。她表示不在乎风言风语,因为顾长卫曾认真地跟她说:“如果哪个女演员对我或者我对某位女演员有好感,都有可能,但是这与我对你的爱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请你相我!”这句话让她很感动。即使在顾长卫的事业面临困境时,蒋雯丽也不离不弃。顾长卫在宣传《立春》时便说过:“有5年时间,我基本上没赚过钱,就是靠老婆养着。不过她不在乎,我也挺坦然。”

  蒋雯丽老师

  她是充满魅力的少妇型演员

  蒋雯丽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并没有立刻大红大紫,几乎近十年的时间里无戏可拍。蒋雯丽的老师林洪桐曾给她介绍了一些电视剧,林洪桐称,“我给她介绍了一些电视剧,其中就有段果平导演的《情满珠江》,可是她却告诉我自己不适合这部戏,给我气坏了。现在的蒋雯丽已经完成了从演员到艺术家的过渡,蒋雯丽一开始就是少妇型的演员,要知道费雯丽、嘉宝等大明星都是少妇型的演员,这类演员是最有魅力的。”

  林洪桐回忆说,当时入学考试试题是“唐山大地震一个月之后,你们从外地回到唐山,家已经变成废墟”,许多学生表演的都非常夸张,有的甚至一下子跪在地上,痛哭流涕拼命地刨。但惟独蒋雯丽一言不发地坐在地上,含着泪默默地望着天空,最后泪水顺着脸颊慢慢地流下来。到现在,这段表演还是电影学院表演系学生必看的经典段落。

  林洪桐认为,蒋雯丽虽然专业能力不如其他人,但是却有及其旺盛的生命力,这恰恰是许多演员学不到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