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范冰冰李宇春周韵登《ELLE》封面 梦想突出重围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3日16:28
《十月围城》演员照

《ELLE》封面
《ELLE》封面
范冰冰


李宇春
李宇春

谢霆锋
谢霆锋

谢霆锋

  《十月围城》是香港多才多艺的电影人陈德森十年前的一个梦,之所以说是一个梦,是因为十年来都没有人敢为这个奢华梦埋单。陈可辛的出现,让这场梦终于成为现实。

  策划/编辑: SOPHIE SUN 摄影: KK FONG 时装编辑: STEPHENIE ZHUGE/MIAOMIAO ZHENG 化妆/发型: 朴柯文 (范冰冰/王学圻) 高建 (李宇春) 阿海 (胡军) 崔时勇 (周韵化妆) PARCO (周韵发型) 采访/撰文: 陈惊雷 特别感谢: 人人电影

  2009年12月18日,《十月围城》将在全亚洲同步公映。公映的日期是监制陈可辛在4月13日的电影开机发布会上宣布的。“我当时一听就懵了,”导演陈德森回忆,“拍了那么多年电影,还没开机就定下上映的日子,这事儿也就陈可辛敢做。”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这样的霸气的确有点不可思议,毕竟它抢占的档期,是黄金档中的钻石档。但《十月围城》又理应有这样舍我其谁的气势,除了“九帝一后”的梦幻阵容之外,还史无前例地以1:1还原了1905年的“香港中环”。

  4300万,一座城池

  4300万,大概是一部中等规模电影的制作费用,可在《十月围城》中,这些钱刚刚够搭一个外景——1905年的香港中环。4000块牌匾,3000件道具服,500间民居,200间店铺,300多个工人日夜赶工,一盖就是一年多。

  “之前拍古装大片,租片场改造一下也就开机了,可为一部电影建一座城,这还是第一次。”电影的美术指导麦国强说,“这不是一个空壳工程,这里面有维多利亚港,有皇后大道,有石板街,还有你看不见的地下密道,连商店橱窗里的一瓶酱油,杂货铺米缸里的米,都是真家伙。”

  《十月围城》是陈德森在10年前就完成的剧本,两次开拍,两次夭折。十年间,有无数人看好这个故事,但都因为没有这座城的预算而搁浅了拍摄计划。直到陈可辛出现。

  有了这座城,这部主流商业大片再上一个等级。“要建一座城,不但让观众触摸到历史的细节,还要让拍戏的演员感受到,他们就是在香港,就是活在1905年的香港中环。”陈可辛说。

  6个光头,5次毁容

  为了符合剧情的需要,王学圻、甄子丹、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胡军等六个演员在片中必须以光头示人,于是两位导演给“光头党”们定下了剃光、磨光、擦光的“三光政策”。对于一个明星来说,剃光头,不但意味着牺牲形象,放弃代言,更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够接拍其他电影。

  可光头仅仅是“整人”的一个开始,用陈可辛的话说,《十月围城》这部电影实在是“毁人不倦”。他们给胡军垫高鼻子,剃了眉毛,以致于胡军的女儿再见到爸爸时认都不敢认;他们给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化了刀疤眼,贴了招风耳,顶着七月的太阳,让他裸身赤脚在水泥地上拉车;他们让甄子丹扮一个烂赌鬼,在片中被泰拳高手打成面包脸;他们让梁家辉在几十级的石板街上摔下十几次,只是为了拍一个镜头;为了求真实,让王学圻在石板街上百米冲刺;为了出效果,让李宇春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反复用手击碎一块玻璃;让周韵扮成跛脚在皇后大道狂奔,让范冰冰素面朝天地面对镜头⋯⋯

  每一个演员都毫无怨言地做到了。陈可辛、陈德森在造梦,他们帮着一起圆梦。

  24小时,连环追杀

  《十月围城》的故事并不复杂,1905年10月15日,孙中山在被清政府驱逐出境十年后第一次回香港,《中国日报》社社长陈少白为了保证孙中山抵港之后的安全,托付香港头号富商李玉堂集结了六个保镖,以抵抗清廷派遣的500杀手。

  故事集中在24小时内,听上去就像是一个民国版的《拯救大兵瑞恩》,与汤姆•汉克斯的救援小分队相同,这一帮保镖也不知道自己将要保护的人是谁,更没有用计算器去算过,用六条性命去搏一个人的安危,到底值得不值得。

  但在他们的身上,又多少有一点与众不同——谢霆锋扮演的黄包车夫阿四,为的是保护老爷和少爷的安全;甄子丹扮演的赌徒沈重阳,为的是让自出生就没有见过他的女儿,知道有他这么一个爸爸;巴特尔扮演的街头小贩王复明,为的是可以光明正大地重回少林;李宇春扮演的戏班女方红,为的是找到自己的杀父仇人;黎明扮演的乞丐刘郁白,为的是在喜欢的女人面前找回人生的尊严;而王柏杰扮演的少爷李重光,为的只是证明,17岁的他,已经长大了。

  与其说这帮保镖效忠于国家,效忠于革命,不如说他们效忠于自己,效忠于理想;与其说这帮保镖英勇无惧、誓死沙场,不如说他们单纯执著、轻松上阵。所以这场保卫战在他们眼里看上去是简单的、热血的,当然,也是必须的。

  陈德森反复强调,他不是在拍一部关于孙中山的电影,因为孙中山的丰功伟绩早已盖棺定论了,他想拍的,是那个时代的情与义、爱与恨,他希望借此让观众记住一些陌生的名字,一些你永远不会注意到、永远和伟大沾不上边,却一直在不断认识自己、突破自己的小人物。“他们,才是一个时代的真正坐标。”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