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笑星周立波推销新书路过北京 看我表演请到上海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1月13日09:03

  红透上海的海派笑星周立波来北京了!不过他此次不是登台表演,而是宣传自己的新书《诙词典》。13个小时的北京行程被问到最多的恐怕是他婉拒春晚的话题——不久前,春晚导演组曾有计划邀请周立波和郭德纲一南一北两位笑星混搭上春晚,但周立波说:没有档期。

  婉拒春晚也有些许遗憾

  春晚舞台快成南派喜剧的墓地了,这也是历届导演的心病。每年从全国选上来的南派小品都是在当地表演时笑满全场的,可一到春晚就哑场。如今,上海出了个演出场场爆满的周立波,而“海派清口”的表演形式对于春晚的舞台也算是“新鲜客”,春晚导演组希望它能成为二人转、相声、双簧等曲艺形式之外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亮点。据报道,春晚为周立波想了几个方案,其中最有看点的是让他与郭德纲联手表演,海派清口混搭京味相声,借鉴赵本山(空间)、宋丹丹、崔永元昔日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和《说事》的结构,由朱军从中穿插。语言方面,出于让全国人民看懂的考虑,周立波得讲普通话,而非上海话。总导演金越带着这个听来很有趣的提议亲自飞到上海热情邀请,却在饭桌上就被谢绝了。周立波给出的最直接理由是,11月到春节他在上海演出票已出售,没有档期准备春晚。

  昨天,周立波接受采访,面对的一系列问题都意指不上春晚还因为信心不足,担心褪去方言失去笑果。周立波看来并不喜欢记者的这种揣测,他直接说:“北方观众不接受,这不太可能,如果我想让他们接受的话,语言不是问题,笑果也不是问题。”周立波坚持是档期原因与春晚失之交臂,“毕竟春晚来请你是莫大的荣耀,荣誉感以后有些许遗憾,春晚不是个标准,春晚就是一台戏而已,春晚是个很好的舞台,但不是唯一的舞台,我不会为春晚跟我的观众爽约,票子都已经预订出去了。”

  无意将自己推广到北方

  其实,周立波在上海声名鹊起之际,很多人在网上已经看过他的视频,这些以上海方言表演的清口段子或被配上普通话字幕,或被整理成周立波搞笑语录,广为流传。不过北方观众看来,周立波的幽默变成普通话表演还是失了成色。周立波本人虽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但也无意将海派清口推广到北方。他说:“我只做好了为上海观众服务的准备。从来没打算跨过黄河以北,我有很多跨出上海的机会,但是我放弃了。这么说吧,你们看一个总量,上海是全中国购买力最旺盛的,全中国最优秀的人才都在上海,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情愿五块钱卖一百个人,还是希望一百块钱卖给一个人,我的服务对象很清晰,我们上海人的习惯,喜欢精准打击,不喜欢跑量。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要流向大海,我这滴水就留在黄浦江,要想看我的演出,就必须到上海来。”

  采访最后,周立波透露,明年1月份,他可能会以一种新的形式和北京的观众见面——指挥一场交响音乐会,自己做现场解说。“中国最早的交响乐就是在我们上海,上海交响乐团成立已经有130年了,交响乐也是我本人的挚爱,我认为交响乐对大众过于神秘,所以我希望以自己的认识把交响乐从神坛上请下来,其实是在做交响乐普及工作。”至于在北京的票房,他表示毫不担忧,半认真半调侃着说:“我相信我到北京门票不会卖不掉的,这是一定的。听说北京送票挺好送的。” 本报记者金力维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