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专访唐丽君:AFM欲与上海电影节建立互动机制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2日21:49
唐丽君与AFM高层进行电影项目洽谈
唐丽君与AFM高层进行电影项目洽谈

  美国电影市场(American Film Market,简称AFM)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每年的AFM都会云集众多的片商、发行公司及优秀影片。随着中国电影发展势头的逐渐成熟,近年来众多国内影人带着作品前往AFM寻求合作,像《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是通过在AFM上的展示打开北美市场的。今年AFM有500多场次影片在交易市场放映,超过1000个电影及项目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在400多家电影与发行公司间交易。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率10家电影公司登陆AFM,有四部电影参加了展映,60多部电影参与交易。上海国际影视节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带着诸多合作项目及电影节推广计划前往AFM寻求合作,成果颇丰。搜狐娱乐第一时间采访了唐丽君,了解了2009年AFM电影交易市场的前方信息。

  受金融危机影响 今年AFM买家减少

  搜狐:您觉得今年AFM的整体大环境如何?在交易量、活动规模等方面是不是很明显受到金融危机影响?

  唐丽君:AFM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电影交易市场,主要是为独立电影制片公司和发行公司提供的交易场所,能够捕捉和了解到电影市场的最新动态。目前,AFM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电影市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AFM的买家比往年有所减少,尤其欧洲买家。同时正逢11月份,很多公司的财政年度刚结束、钱刚用完,但新一年的预算还没开始,所以对AFM还是有所影响。但不管怎样,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电影人还是饶有兴致地前往洛杉矶桑塔莫妮卡的海边,就像在戛纳海边一样,展商与买家在蓝天大海下谈论全世界最富有激情和创意的生意--电影。

  中国新锐导演作品吸引欧洲买家

  搜狐:在交易市场上,中国电影的交易情况如何?哪些类型和题材的影片最受青睐?

  唐丽君:一方面中国电影取得了很大进步,具体表现在数量上升、质量提高、新导演作品受到青睐。其中《五颗子弹》被美国主流电影公司买走翻拍权、《硬汉》被德国和法国买走版权。但同时在另一方面,我们中国内地的电影人,大都还对国际市场了解不多,在语言和交流方式上存在一定问题,一些商业片仍然委托具有发行经验与语言优势的香港公司前往AFM销售。因此,我们想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一个推动中国电影的平台,要发挥其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并联手AFM,构建项目交易平台。

  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比较受欢迎的电影类型包括大导演作品、反映中国历史的影片、浪漫的爱情剧以及商业片。当然,一些新锐导演的作品也越来越受关注。

  搜狐: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走路上学》、《冈拉梅朵》颇受欢迎,有没有听到买家选择这些片子的反馈?

  唐丽君:选择这两部影片的主要是欧洲及亚洲的买家。他们认为现在的新锐导演都非常注重画面质量,让人感到赏心悦目。此外,在题材方面也有新的开拓,可以说,这些导演的影片拓展了欧洲买家对中国电影的印象,他们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十分看好。

  上海电影节欲在北美市场寻求更多合作

  搜狐:您率领上海国际电影节团队到AFM,此行主要的计划和洽谈的事宜有哪些?

  唐丽君:从目前美国电影工业的的现状来看,总体不是很景气,所以大的制片公司在投资方面较为谨慎,而独立制片公司则因没有固定的银行贷款和发行网络而捉襟见肘。但他们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希望能加强合作。而对中国电影人来说,能够利用这样的契机加强与美国等北美国家的合作,一定会获得很多制片及市场发行的经验,提升和开阔国际视野。我们此行和AFM主办方及美国几大电影公司、独立制片公司进行了接洽。与AFM主要是互选项目,以形成互动机制。争取在2010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进行项目洽谈,2010下半年则在AFM上进行新一轮项目的合作。

  我们也和其他电影公司,迪士尼、狮门(LIONSGATE)、FOCUS等公司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这些公司手中有大量的项目希望寻找适合的中国合作者,他们对中国电影市场有灵敏的嗅觉,都有意愿到中国寻求合作伙伴。当然,我们中国有些项目也希望通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及“合拍片项目洽谈”与具有国际视野与行业经验的美国公司合作。这次我们一方面听取美国公司有哪些项目需要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将这两年的项目继续向这些公司举荐,希望能促成合作。

  此外,我们还计划与AFI(美国电影学院奖)合作,将中国及亚洲的年轻导演推到世界电影舞台。双方的洽谈尽管刚刚开始,但目标较为一致,有望在明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有积极的成果。

  搜狐:明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我们是不是会看到更多的国际嘉宾和片目?

  唐丽君:是的!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品牌的快速提升,世界各国电影人对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兴趣愈加浓厚。大家或许注意到,近几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国际合作、扶持新锐力量”作为战略目标,现在已初见成效。此外,上海世博会的举行,也将使更多的电影人关注中国、来到上海。

  一方面,目前我们正在世界范围关注正在拍摄和做后期的电影,将嘉宾邀请和影片推广、放映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我们将影片征集与各国在世博期间的文化推广活动结合起来。目前确定做国家影展或著名导演、明星的专题影展的已有10多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美国之行中,奥斯卡方面对与我们的合作也越来越积极,有望促成更广泛、更长期的合作。可以说,明年的电影节有望成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搜狐:在您和AFM相关人士的接触中,他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目前有何看法?有没有提出一些建议?

  唐丽君: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电影在国际的影响力提升很快,题材也比以往有很大的拓展,新锐导演的职业眼光及素养也日渐养成,但中美的电影人对对方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还不是十分清晰,通道也未完全架构起来。香港电影在美国非常活跃,但是中国内地却只有个别电影公司在国际市场有影响力,因此内地电影真正要适应商业化、适合国际合作,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而语言是国际合作的关键,职业规范是市场化与国际化的基础,如果能夯实基础,中国电影在全球化背景下的转身速度将会加快。而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交流的平台,我们的整个团队也将更注重通过与国际业界的接触,将意见反馈于国内电影人,并架构务实有效的合作平台。我们都知道中国电影的黄金十年即将开启,我们希望上海电影节能在这种爆炸式发展中起到作用。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