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八卦绯闻

伊万-麦格雷戈:“追名逐利让你感觉空虚”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2009年11月12日18:05
《外滩画报》封面
《外滩画报》封面

伊万-麦格雷戈

  凭借《猜火车》成名的苏格兰酷男伊万-麦格雷戈,在新片《以眼杀人》中与乔治-克鲁尼演对手戏,又在《我爱你莫里斯》中与金-凯瑞谈起了同性恋情。这位拍戏勤奋的演员,不抽烟、不喝酒,还曾完成了两次“摩托马拉松”的壮旅。

  驾船司机一睬油门,引擎咆哮了,伊万-麦格雷戈看着快艇急速前行时激起的浪花,开心地笑了。载着他的快艇,正通往威尼斯的齐普里亚尼酒店。那座酒店里住满了前来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好莱坞魅力男人,包括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和乔治-克鲁尼,当然还有麦格雷戈。他与克鲁尼合演的讽刺美军的喜剧《以眼杀人》,在电影节上首映。

  在威尼斯,影迷们的热情着实让麦格雷戈惊讶不已,他们兴奋地和媒体摄影师一起,拿手机拍摄着、尖叫着。在这样的氛围中,麦格雷戈有些尴尬和不自然。“通常不会这样的,人们都很冷静,”他说道,“电影节比较例外,大批的市民知道你会在哪转悠,就蹲点在那儿。当然,想想克鲁尼我觉得好许多。每天都有好多人跟着他,换成是我肯定吃不消。”

  尽管克鲁尼名气更响,但在新片《以眼杀人》中,麦格雷戈才是真正的主角。影片根据英国记者琼-朗森的同名小说改编,麦格雷戈扮演的记者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被派往中东采访,遇到了克鲁尼扮演的前美军特工卡萨蒂。卡萨蒂曾是美军秘密成立的一支名叫“新地球部队”的成员,该部队拥有能够穿墙、隐身、读心,或盯着一只山羊看就可以把它杀死的超能力。影片中许多经典的台词,均出自麦格雷戈的角色。观众通过他的视角,冷静地审视着周遭的疯狂与荒诞。

  与博伊尔依旧未能冰释前嫌

  尽管只有38岁,但麦格雷戈给人的感觉是,他已经在银幕上晃悠了很久。受叔叔丹尼斯-劳森的影响,苏格兰人麦格雷戈中途退学,来到伦敦的一所音乐戏剧学院学习表演。凭借在新科奥斯卡最佳导演丹尼-博伊尔的《猜火车》中扮演一位吸毒上瘾的年轻人,麦格雷戈一炮而红。

  《猜火车》成为了一种现象,而麦格雷戈在影片中散发着咄咄逼人的光芒:他不仅仅有着无穷的个人魅力,还有一股不容人质疑的自信。当你看《猜火车》的时候,你能感觉得到,麦格雷戈不仅知道自己很棒,也知道大家都觉得他很棒。

  “现在想来,当时的我有些狂妄自大,但处在那个年代,你就能理解我的感受了,”他笑道,“我那时23岁,而《猜火车》影响了当时的一代人,英伦流行文化无处不在——Blur、绿洲等等。我和朋友们一起拍片,接受大家的崇拜。感觉自己就像是个摇滚明星,不想结束那种状态。”

  不过,麦格雷戈的理想状态没有维持很久。1997年和博伊尔导演第三次合作了《天使爱情鸟笼伴》后,博伊尔在后一部电影《海滩》中抛弃了麦格雷戈,而转而启用了好莱坞男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麦格雷戈很生气,感觉被朋友背叛了,从此和博伊尔一刀两断。

  如今,两人依旧没有冰释前嫌,“我们依然不和对方说话。”麦格雷戈说道,“很惭愧,真的很惭愧。”

  不过,他已经不再需要博伊尔了。尽管在博伊尔的作品中,他总能奉献出最精彩的表演,但他依然凭借努力,成为了一个高产量的多面手:包括音乐剧(《红磨坊》)、阴郁的剧情片(《少年亚当》)、鲜艳多彩的幻想片(《大鱼》)等等。然而,他的多数选择(《随爱沉沦》、《逃亡克隆岛》以及《星球大战》系列)表明,现在的他宁愿出演钱多的商业片,也不愿接演文艺烂片。

  “当然,我没有哪部影片是只为了钱而拍的,但我确实也有意去拍几部能让我赚更多钱的影片,”麦格雷戈坦承,自己毕竟还要养家,“但我很讲道理。如果我是拍一部低成本的英国独立电影,那我不要求高片酬。但如果是一部1亿多的好莱坞大片,那片酬自然应该水涨船高。总而言之,每一部我接拍的片子,都有吸引我的地方,和赚多赚少无关。”

  “布莱尔和布什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

  在近几年的作品中,比如《燃烧弹》、《卡桑德拉之梦》和《性的本质》,麦格雷戈似乎不再像《猜火车》里的英伦男孩那般,浑身上下透露着咄咄逼人的范儿了。他变得更加内敛和成熟。也许,《以眼杀人》和明年上映的新片、与金-凯瑞饰演一对同性恋的《我爱你莫里斯》,标志着麦格雷戈的新方向。他在两部影片中极具喜剧性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我想拍喜剧的秘诀,就是别刻意把它演得好玩。去年我拍《我爱你莫里斯》时,每当我想像金-凯瑞那样去搞笑地表演时,却没有得到什么‘笑果’。我一那么演,导演就喊‘Cut’。而工作人员则好像在说,‘他究竟在演什么呀……’”

  麦格雷戈另一部备受期待的新片,是罗曼-波兰斯基编剧兼导演的政治惊悚片《枪手》。他饰演一位受雇完成前任英国首相亚当-朗(皮尔斯-布鲁斯南饰)传记的枪手作者,而前任作者蹊跷地死亡了。在撰写传记的过程中,枪手发现了朗的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与此同时,前首相还面临着国际刑事法庭对他关于战争罪名的起诉。

  影片无疑让人联想到现实中的前任英国首相,巧合的是,在朗与托尼-布莱尔之间,又确实有着一些惊人的相似。“我不知道布莱尔会怎么看待《枪手》,”麦格雷戈说道,“但在我看来,确实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巧合。在我们开拍后,所有关于英国政府勾结美国一同对恐怖分子嫌疑犯进行绑架和虐待的指控,层出不穷。而在影片里,朗也面临一摸一样的质疑。”

  麦格雷戈很喜欢影片中当局对朗战争罪行的控诉。“我不喜欢托尼-布莱尔和乔治-布什卸任后就留下个烂摊子、啥也不管的样子,”他表到了自己的看法,“我能想象布什叼着雪茄打高尔夫的情景,而与此同时,年轻的男女却再也没从伊拉克回来。就好像他在说,‘那些是我当总统时做的决定,现在的我眼里只有高尔夫。’做决定的人,应该为他们的决定负责任。”

  不抽烟、不喝酒,最大的爱好是摩托

  一位影评人曾说,“跨入千禧年的麦格雷戈几乎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作品。”潜台词是,由于在《猜火车》中塑造的那个毒瘾青年实在太成功了,麦格雷戈此后的表演一直没能达到人们对他的期望。

  这样的评论显然有些苛刻。作为英国最受欢迎的电影偶像之一,麦格雷戈是个拍戏非常勤奋的演员,这只需看看他那长长的作品履历表就知道了。而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年轻有为,他仍然知道该如何去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他不抽烟、不喝酒,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摩托(他对摩托的热情,堪比哈里森-福特对飞机的痴迷)。

  2004年,麦格雷戈与好朋友查理-鲍曼开始了一趟著名的“摩托马拉松”。4月中旬到七月底,他们驾驶着摩托从伦敦一路开到纽约,途径欧洲中心、乌克兰、俄罗斯(包括西部利亚)、哈萨克斯坦、蒙古和加拿大,总计35960公里,期间还探望了一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这段历程后来被拍成了名为《漫漫长路》的电视纪录片,同名书籍也非常畅销。2007年,麦格雷戈与鲍曼开始了又一趟的“摩托马拉松”,从苏格兰直到南非。

  两次摩托马拉松都是彻头彻尾的“吃苦之行”,比如骑车穿过连步行都很难通过的地方,冒着高温在沙漠中前行等,但麦格雷戈乐在其中。“那两次历程让我又做回了孩子,”他说道,“你有了个狂野的计划,然后去实现它,很有成就感。拍电影很辛苦,骑着摩托去旅行、在野外打起帐篷则有种特别的感觉。”

  尽管与布鲁斯南、克鲁尼、金-凯瑞等好莱坞大牌男星合作过,但麦格雷戈依然保持着英国男星的低调。他甚至对好莱坞明星为宣传影片不断曝光而感到可怜。“有一次我在罗马亲身经历了一番。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我一直坐在那儿,每四分钟都有不同的记者在我面前更换。因为时间有限,他们都问着你相同的问题,而你也没时间给出什么有意义的回答。”

  对于如今人们对名声的沉迷,麦格雷戈很不解。“当被问道以后长大了想干嘛时,那么多孩子都会说,想变得‘有名’,好像那就是个职业一样!但仅仅变得有名,是不会让你幸福的。你不会一觉醒来,想‘现在我已经很有名了,我很满足。’追名逐利让你感觉很空虚。”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麦格雷戈总结出他生命中最让他幸福的三件事:家庭、工作和他不断增加的收藏的摩托车。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