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评论:《七天爱上你》 奥巴羊是接头暗号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2日11:03
七天爱上你
《七天爱上你》海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式爱情是怎样的爱情?这是个问句也是个感叹句。罗素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然而在那个泯灭个性,强调集体的红色年代里,爱情成了一种难以启齿的个人主义,需要偷偷摸摸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才能完成自己情感的一次人性释放。于是大大小小的街头公园常有这样的奇怪场景——刚从工厂炼钢炉倒完铁水的男青年换上了蓝灰中山装按照介绍人给的地址,一路忐忑不安,拿着一份当天的人民日报和红毛衣大龄女青年对暗号接头。两人坐在公园长椅的两头羞涩地隔空说话,不是聊自己,更多的是聊这个国家的发展成就和广阔前景,一旦有人走过,女方迅速把头埋下,男方则左顾右盼,掩饰内心的慌张,就像一个逃学被抓的小学生。歌手郑钧在翻唱《花儿为什么红》时,不免用戏虐的口吻描述父辈这段压抑的历史,他说的很好——那是个浪漫有罪的年代。

  浪漫需要一种环境,更需要有浪漫思想的情种。香港电影历经90年代的辉煌时期,进入新世纪已日暮黄昏,渐渐在走下坡路,“香港电影已死”的呼声无疑在日益激烈的电影市场变得无奈而悲凉。于是一大批具有人文情怀的香港导演渐渐把目光投向大陆,随着电影市场重心转移,逐草而居,向内地进军,以他们最擅长的警匪、爱情片趟水试深浅。“鬼才”张坚庭算是香港导演中最会说笑话的一位。《不脱袜的人》、《表姐你好》、《一屋两妻》张坚庭极力发展喜剧,把自由体制下的港式浪漫放大到荧幕展现给大陆观众,令人忍俊不禁。张坚庭说生活中他并不是很浪漫的人,他所有的浪漫激情都已投入到影视作品中,希望把浪漫传染给更多的年轻人,诱惑他们拍拖,追求自己向往的爱情。浪漫难道有罪吗?答案:无罪,比如这一部公路爱情电影——《七天爱上你》。

  影片的开始,是一个略显俗套的爱情邂逅。香港录音师子淇失业后在北京偶遇女孩白叶,获邀搭乘她的房车开始一段奇特旅行。茫茫人海中,两人相遇可以有很多方式,比如朋友介绍,聚会派对或着是最简单的场所偶遇。但片中两部主角的相遇却大大超乎人们的想象,堪称离奇。白叶闭上眼睛数十下,寻找旅行伙伴,无论老幼美丑,时间一到,眼前见到的人就是命运安排的真命旅伴,不得反悔。于是子淇出现了,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时间刚刚好,两个年轻人相遇了,白叶的深情一吻表露了她对上天的感激,时间,地点,不见不散。张爱玲式的美丽邂逅在这里显得脱离现实,充满梦幻。这也许是一次理想主义的意淫,但却恰如其分表达了当下年轻人,内心深处不死的艳遇情怀。现实中不能遇到,难道不能在电影中做一回梦吗?电影的梦境功能便是如此。作家苏童说,两个石头在一起放久了,也会滚在一起,何况他们还是两个人。子淇和白叶坐上了房车,开始了旅行。旅行过程中两人朝夕相处,虽然短暂,但也慢慢产生了爱情。有人会说这是速食爱情,是感情玩闹的心态,应予以纠正。但这恰恰是传统卫道士不懂爱情的曲线伪装。感觉是什么?说不清,道不明,毫无逻辑可言。爱情既是最美的感觉,来的悄无声息,却力量惊人瞬间就能俘获你的灵魂,心甘情愿,这和时间无关,和道德无关,这是人性的自然反应。

  故事同样有关爱情,但不同的是这次的爱情诞生地却是在旅行路途中,城堡,司马台长城,天漠,坝上草原,一会是香港的繁华街头,一会又回到北京的特色胡同旅馆里。地点一直随着交通转移而变化,从未固定。这样奔波频繁的恋爱无疑是奇特,另类的。子淇和白叶的流浪之旅很容易让人想起昆德拉的小说《搭车游戏》,正是有了这种认知幻觉,才会下意识预测后面会发生点什么。两人刚恋上,白叶却身患绝症,不告而别,影片演到这里基本上还是延续以往韩日爱情片的叙事俗套,以悲情生死恋收场,没有看出有何不同。如果光看前30分钟,这部电影无异于平常爱情片,基调平,叙事老套,情节也显枯燥。但狡猾的张坚庭却把精彩放到了最后,大耍观众耐性,眼睛看到的也许不是事实。当子淇痛苦万分回到香港后,却惊异发现白叶竟然还活着,而那时她却已换回作家的身份,成为另外一个人,名叫晏青。到了这里有了戏剧化的发展,令人瞠目结舌。原来这一切都是骗局,阴谋同样会在爱情温床里滋生。为了斩断情丝,两人又重回路途,再次演绎当初发生的点点滴滴。欺骗、悲愤、死心继而又变回深深的感动,一系列的情感变化在这重复过程中一一被记录,如同大梦一场。真正爱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秒钟,但为了这一秒钟,你要用上更多的一秒。两人对爱情的理解更加纯真,更加清晰,子淇真正爱上晏青,其实是在旅行的结束,而不是过程中,被骗后再次回到原点,一切真相大白,我们才明白爱情到底是什么,才发现我们的恋爱才刚刚开始。子淇的情感丢失到失而复得,是爱情道路上的一次磨难考验,这不同于速食爱情中的虚无主义,随手丢弃。晏青被自己的影子打败了,她爱上了子淇,子淇爱的却是小说中的白叶,重走之旅中,她发现了这个可悲的事实却无言诉说,惟留一部DV告诉子淇所有的真相。

  影片结束,留下一个欢乐的场景,这场景令人回想到片中所有的浪漫情节,更觉温馨。豪华房车、背包客、流浪树、碧绿的草原以及天漠,年轻人几乎所有的浪漫幻想都在电影中一一展现,像是一个唯美至极的童话世界。此外,影片中曲调悠扬的背景音乐也让人过耳不忘,印象深刻。轻柔的曲风和影片的浪漫风格完美融合,让人在闭上眼睛享受的时候也能联想到公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增添一种向往。这种浪漫风暴随着大荧幕的视觉冲击,来的如此迅猛,让人恍惚。上个世纪的革命爱情已在发黄的照片中成为一个时代的尴尬记忆,如今这个“心动不如行动”的社会里,年轻一代们也许会拿着薯条和可乐,模仿当年的道具——人民日报,遇见约定的姑娘会冷不丁来一句,我是奥巴羊!惹得女孩大笑,继而牵手骑木马,跳蹦极,玩转浪漫,因为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浪漫无罪的年代……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