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搜狐电视剧收视榜

剧评:《蜗居》重塑小三儿 讲的不是房奴是情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东
2009年11月12日10:51

  以前在街上,经常看见这样的一景:忽而就有一辆平扁在地上极漂亮的高级洋产跑车戛然停在身边,然后车门一开,就下来一位下巴颏朝天眼睛也不往周围看的年轻女士,那眼色好象是世界都已经被她踩在了脚下,岁数又绝不会超过二十的姑娘。于是我就会发一回愣然后猜半天:就凭她这年纪,做什么工作的呀?居然就能整天开这么一辆豪华进口不爱国跑车呀?

  接着我又会在心里冷笑:牛B什么呀?有辆不爱国跑车脖子就可以这样摆在天上啦?你再沃尔沃、再宝马,不也就是男人发你的一个漂亮鸟笼子嘛?

  心里再骂一句:肯定坏女人!

  有这样的心理也是长久接受社会潜移默化教育的结果:凡如此女的就一定不会是好人。包括发鸟笼子车给她们的,也一定不会是好男人。

  经常我都是以这样穷酸心理想上一番,好象也就很阿QQ地得到了某种自尉:你们有好车、你们有钱,但你们是坏人;我没有好车、我没什么钱,但我是好人。

  可最近,我却在特有兴趣地看一部很肥皂的电视剧:《蜗居》。

  好看、非常好看。

  主要内容大意是:作为一个平常的职业者,你就是拼死了命,也没办法跟市场上的房价赛跑,你只能在最烂的房子和环境当中蜗居一辈子。

  这跟现实生活多接近哪!汽车现在随便让人买了,可你刚借钱、贷款买了来,但公家要规定:限行!房子到处都在越盖越豪华,可更多的人只能看着却买不起。

  但《蜗居》的这部分主要内容,也并没有太吸引我,因为这不就是自己曾经几十年以来的日子吗?我跟任何人一样,都不愿意复习和温习穷苦日子。就象之前看那部《两面胶》的感觉,两口子,不!彻底就是两个家族,只因为一点钱、一点最日常的鸡毛蒜皮,人人都抠得指甲快流血了,整天吵架、打架,甚至家族阶级斗争、甚至四邻都闹得鸡飞狗跳墙。还有什么《金婚》、《相伴》之类,拍的再好我也不看,夫妻之前因为穷因为活得窝囊,溜溜几十年都始终在吵闹始终活在极度恶性的人生当中,然后最后一集再给一个很意淫很自尉的尾巴:老的都快死了,然后再相依相伴,还假装得挺幸福。也就算是给大多数人的那种灰色日子来最后一针麻药吧。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也接触过不少年轻姑娘和小伙子,他们开始还不愿意叶露,可稍微熟一点,就会说出真话,其实自家父母的半辈子都过得并不怎么好,都一直在吵架。而且这样的不和睦,或多或少还会在表面如花似玉的年轻人性格深处,留下这样或那样的恶性痕迹。怪不得,心理医生就曾经跟我这样说:很多孩子的心理发育不正常,源头就是他们的父母的生活,孩子如果性格中有抑郁或焦虑成份,其实大多都是在替父母生病和吃药呢。而这样的父母所以一辈子都活在不高兴里,常常可能就是因为论工作工作不顺心、说日子日子也窝窝囊囊,所以再反射回自己家庭里,就终日都在吵架,互相的以毒攻毒。

  哟!扯哪儿去了?回来接着说《蜗居》。

  《蜗居》里最感觉新鲜的,并不是海青再一次重复她在《两面胶》里由大学生再被生活打回到小市民原形里。《蜗居》感觉最意外的,就是海青演的海萍的那个妹妹海藻和那个叫宋思明的有钱男人的关系。几乎以往,所有那些家长里短的所谓亲情伦理剧,只要其中有一个年轻姑娘跟有钱人好了,那必然就要先把那个有钱的男人,塑造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而且肯定个个都没有好下场,然后再把其中跟有钱男人相好的女士,全演义得不知廉耻毫无道德。我以前所以一看见马路那些开跑车的年轻女士心里就泛醋意,就是因为看这类电视剧太多“被教育”了。

  但《蜗居》里的海藻和宋思明,却跟之前的同类电视剧完全不同。首先海藻就不是那种一般泛道德意义上的坏姑娘,而宋思明也不是那种只要有钱就一定被塑造到坏透膛的人。然后这一对男女就阴差阳差地好到了一起。宋思明是有家室的人,而海藻也是有男朋友的人,要以前的电视剧,什么都甭说了,肯定一对狗男女鬼混,而且整个家族和社会,都恨不得全民共讨之共诛之。但在《蜗居》里,却并不完全如此。这电视剧的编剧很有点意思,并没有完全将复杂的生活与人生彻底按政策简单化。至少,其中海藻和宋思明在一起的剧情和表演,就不是一边让人看紧跟着后边就是对人的彻底否定与恶毒道德批判。

  还有这部戏的编剧呢,肯定也并不觉得凡是小人物和小人物的市民生活,就一定代表社会高尚,所以恰恰是姐姐海萍为了苦命奔房子,整个性格因为被生活过度压挤,很多恶性的东西才会时时爆发。而海萍所在的那个让许多人羡慕白领外企公司,正是一个榨尽员工所有时间和精力吃人不吐骨头的日本公司。

  海萍一旦被日常生活挤压到痛不欲生时,她就会把所有的恶意和恶性,全部排泄到自己丈夫身上。而这恰恰也正是一般普通老百姓最具体的日常写照了。当面指斥丈夫没用、窝囊、废物;总是在对丈夫由衷感叹:要是你能出去赚钱,日子就好喽!

  象这样的电视剧表达其实也是对现实社会非常准确的文艺概括:一方面要坚决强调只有过穷日子才平常才崇高。而另一方面,又是作女人的,天天在逼丈夫必须变成无所不能的变形金刚。好象如此的自相矛盾才是中国式的具体天伦之乐所在。而之前有一部最具代表性的电视剧,名字就叫《中国式离婚》。

  如此的天伦之乐,轮到最后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局呢?就是我们经常在告别遗体时所看到的情形:男人横在尸台上,女人则站在一边默默流泪。怎么总是男人先死呢?因为累的。无意中,生为一个国产男人从小就似乎要先天扛着太多的责任、道义之类的沉重。

  而几乎所有电视剧也包括这一部我看得正欢的《蜗居》也是如此,好象只要两口子蜗居在一个不象样的小房里住,那就一定是家里男人很没用。只要是一家人日子过得不好,就是男人有罪过、不应该、没本事、很差劲。而一旦某个女子日子过得舒心、富裕、幸福,看吧,那她身后肯定会站着一位所谓成功的男人。大概所有家庭题材电视剧,全清一色都是这么一个总体模式。

  男人,就必须是“靠得住”的代名词。

  而《蜗居》这个剧,更似乎把这个世理,演绎到得更透彻更深入了。

  于是我有时就在想了:为什么就没有人反过来编出另外一样的电视剧呢?比如让其中的男主角,终生都找一个非常能干的女人去靠住她;为什么就不能新鲜一把,让剧中的男人闲闲地贤惠一生,而由女人去打天下,全部让男人也轻松享受一世呢?

  反正,之前的《双面胶》和这次的《蜗居》,每当我看见由海青扮演的妻子,因为丈夫不能干、不能赚好多钱,就发火就撒泼就怪罪就数落自己的男人,我却总在心里去幻想着另一种日子:由女人担当家庭主打,而由当丈夫的坐享其成,如果女人稍微不能干了,也应当由男人去责备和数落女人。

  一般中国人,管我理想中的这种男女模式,叫作:吃软饭。可我又不明白了:吃软饭究竟到底有什么不好了?

  吃软饭,多有助于医治人生的消化不良啊!

  

  
责任编辑:小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