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秦帝国,大秦帝国电视剧,《大秦帝国》 > 博友点评

网友热议:商鞅之死是一种生命的升华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作者:cdkyanjun
2009年11月12日10:46

  看完《新大秦帝国》第一部之后,我感叹万分,特别是对于最后商鞅之死。

  商鞅原名卫鞅,卫国的一个没落贵族。在魏国得不到重用,便西去秦国,得到秦孝公的重用。于是商鞅开始了历史上轰轰烈烈的“商鞅变法”.二十余年秦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为列国最强国。然而秦孝公死后,商鞅被旧贵族陷害,最后车裂而死。但是商鞅之法在秦国深得人心,并且没有“人亡政息”,而是继续延伸下去。最后为一百多年之后的秦始皇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

  电视剧《新大秦帝国》第一部讲述的就是商鞅变法的过程。在这部电视剧中确实有许多与史实甚至常理不符合的地方,但是我所受到的震撼是深刻的。

  商鞅是有大才又有大志之人。古往今来,凡是有大才又大志之人,往往是孤独的。这种孤独不仅在他活着的时候,甚至在他死去几百年之后、几千年之后,依然一样。这种孤独唯有真正的孤独者才能够深深地体会和理解。商鞅也是孤独的。他有可以改变历史的才华,又有改变历史的理想,即有大才又有大志。然而在他的故国,他是不可能施展自己的才华,更加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只有去当时最强大的国家魏国。然而在魏国他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重用,也没有真正的知音。所以他是孤独的。一孤独的人往往是痛苦的,不管他笑得多么开心,那只是绝望的笑!

  在电视剧种,商鞅遇到红颜知己白雪。在白雪的帮助下,他逃脱魏国的迫害。他先后去了齐国、韩国,都没有遇到真正的明主。这时候秦国发出了“求贤令”。从这份“求贤令”中,商鞅看到秦孝公就是他寻找的明主,最落后的秦国就是他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地方。于是他便西去秦国。经过几次召见,秦孝公知道商鞅是一个有大才大志之人,也是秦国的希望。而商鞅也知道秦孝公是真正的明主。于是两人一见如故。商鞅和秦孝公谈论了几天几夜。接着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变法。虽然在变法的过程中,遇到了无数的挫折,特别是旧贵族的阻扰和破坏。但是二十余年之后,变法取得成功,秦国变得强大,收复了所有被占领的失地。列国开始感觉到秦国的威胁。

  然而在这时候,秦孝公劳累成疾,最终病逝。虽然新即位的秦惠文王已经由原来的反对新法变成现在的支持新法。但是旧贵族还是开始报复。他们借助新法来置商鞅于死地。秦惠文王也欲通过处死商鞅来巩固新法,并以此作为以后铲除旧贵族的借口。

  在这种情况下,商鞅放弃了所有有效的反抗,坦然选择死,坦然面对死。对于一个有大才大志之人,当他施展了自己的才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时,对他来说,死已经完全不可怕,生也几乎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所以商鞅坦然选择死,坦然面对死。他明白他的死并不是没有意义的死。因为他的死可以使新法更加巩固,也可以为以后打击旧贵族提供借口,将其一网打尽。而他的这一生也没有遗憾,更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在施展才华,实现理想之后,他一生的孤独都已凝固,他一生的痛苦全部消失。死对他来说,并不是一种解脱,而是一种生命的升华,是顽强的生命更远久的延伸。这就是虽死犹生,永垂不朽。

  商鞅在刑场上,正气凛凛。万民哭号,山河同悲。天飘着鹅毛大雪,大地白茫茫一片。这时他一生中最爱的女人白雪也来了。他们互相拥抱,在雪地长眠。

  其实商鞅有许多机会可以不选择死。秦孝公知道自己死后,旧贵族会向商鞅报复。因此在临死前,他秘密为商鞅留下了许多保护力量。首先在商鞅的封地为其修建行宫,以扩展他的实力。其次秘密留下一支军队保护商鞅,这支军队不听国君的调遣,只听从秦孝公的遗命来保护商鞅。最后他还请墨家在必要时来解救商鞅。然而商鞅对于这一切全部拒绝。他知道唯有用他的死才能捍卫新法。另外秦惠文王也可以有权力免去商鞅一死,他确实也这样想过,但是他明白只有商鞅的死才能捍卫新法,才能彻底铲除旧贵族。因此商鞅选择了死。他生前身后,了无一事,坦然面对死。死对他来说是何等洒脱,是何等轻松!况且他和自己心爱的女人死在一起,一生的分多聚少,终于可以走到一起。

  是的商鞅死了,但是他留下的新法没有被废除。秦国依然强大。他的精神依然参透着秦国。一百多年之后,秦始皇一统天下。

  因此商鞅并没有死!他仿佛在对世人说:“死并不是一种解脱,而是一种生命的升华,是顽强的生命更远久的延伸!”

  也许这就是真正的死,这就是完美的死!

  我在问自己:“古往今来,几人能有这样的死?”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