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花5亿美元拍“阿凡达”?导演担超支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9:20
  将于今年12月18日在北美首映,明年1月2日作为2010年的首部引进大片在内地公映的3D科幻片《阿凡达》已经成为史上最贵的电影。

  对于如此大的投资,能否在票房市场上获得回报的问题,业界和媒体都持怀疑态度,但是出品公司20世纪福克斯和《阿凡达》的导演詹姆士·卡梅隆却坚持认为“有得赚”。卡梅隆的信心来自于《泰坦尼克号》的成功,福克斯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纽约时报》日前对《阿凡达》背后的盈利模式进行了一次深入探究。

  《阿凡达》令默多克既兴奋又感动

  《阿凡达》的故事发生在潘多拉星,人类为获取它的资源,计划将人类与纳美人(该星土著人)的DNA混合,培养出身高近3米的“阿凡达”,以方便在潘多拉星球生存及开采矿产。退役军人杰克同意接受实验,一场意想不到的世纪冲突就此开始。从15年前詹姆士·卡梅隆计划打造《阿凡达》开始,这部电影就注定“昂贵”。尽管如此,20世纪福克斯影业还是接受了这个挑战。这样的信心,无疑来自于双方的上一次合作——《泰坦尼克号》至今仍是全世界票房最高的电影。面对残酷的票房市场,不是有信心就够用的。为防止昂贵的《阿凡达》给母公司新闻集团造成损失,福克斯为这部电影倾尽心力。全新的融资模式、不同的投资来源,加上与其他公司的合作,福克斯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当然,盈利的分成比例也低了不少。

  《阿凡达》的总投资尚不得而知。据之前的报道,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已经超过2.3亿美元。卡梅隆至今仍在新西兰跟Weta数码工作室合作,监督电影的后期制作。《纽约时报》为这部电影算了一笔账——算上追加的制作成本,加上全球电影营销投入,《阿凡达》的总成本大约为5亿美元。谈到这部电影的成本,无论是福克斯还是卡梅隆,态度都很谨慎。不过,上周四,新闻集团老总默多克在一个电话会议上特别提到了《阿凡达》。“我有信心,我们将成为圣诞档期的王者。”默多克说,他还补充说,《阿凡达》令他“又兴奋又感动”。

  那么,《阿凡达》究竟需要表现多好,投资方才能看到利润?据分析,这部电影的北美票房至少要达到2.5亿美元。

  卡梅隆主动承担超支风险

  卡梅隆执导的《泰坦尼克号》于1997年上映,全球票房超过18亿美元。该片上映一年后,新闻集团旗下的电影娱乐集团公开上市筹到了30亿美元,《泰坦尼克号》功不可没。

  过去,一部电影的失败能葬送一家公司。1980年,《天堂之门》的失败就让出品方联艺电影公司的母公司泛美公司彻底退出了电影市场。不过,随着电影工业经济结构的转型,这种“悲剧”已经成为历史。

  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当年《泰坦尼克号》的成本相当于今天的3亿美元,其中一半由新闻集团承担(另一半由派拉蒙影业承担)。如今,新闻集团在《阿凡达》的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要小得多。两家私募集团沙丘娱乐集团和Ingenious媒体集团承担了60%的投资。Ingenious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姆士·克雷顿对此予以确认,但拒绝透露该公司在总投入中所占的具体份额。沙丘娱乐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库特则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

  早在电影开拍前,卡梅隆就和福克斯签署了一份成本控制协议,如果成本超过3亿美元,卡梅隆就要先让出自己大部分的盈利分成,回收的资金会先分给福克斯和几家投资公司。也就是说,尽管卡梅隆为这部电影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他最终也有可能分文不取。

  卡梅隆和他的合作伙伴文斯·佩斯还为这部电影专门研发了一套全新的数码摄影系统,光是这部分器材花费就高达1400万美元。据佩斯透露,提供这套摄影系统的器材公司还指望着今后靠向别的电影人卖器材收回这笔投入。“与其说服别人为《阿凡达》服务,我们干脆将它变成了一笔买卖、一个生财之道。”佩斯说。

  此外,这部电影的后期由新西兰大名鼎鼎的Weta数码工作室(《指环王》的制作团队)完成,因此还符合新西兰的退税条件。福克斯从中又省了一大笔。(董青丽)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