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白先勇再推青春版昆曲《玉簪记》北大上演(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12日08:58

  2005年,白先勇精心打造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让人惊艳。4年后,自称“昆曲义工”的白先勇又率领一流创作团队,推出青春版昆曲《玉簪记》。12月15日、16日,新版《玉簪记》将作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压轴剧目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演出两场。

  《玉簪记》改编自明代戏曲家高濂的经典作品,讲述书生潘必正与道姑陈妙常冲破禁忌礼俗的曲折爱情。此前,它曾经以昆曲、京剧、越剧、川剧等多种形式出现在戏曲舞台上。其中,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华文漪的版本是业界公认的经典。新版昆曲《玉簪记》是2007年度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全剧共分《投庵》、《情挑》、《问病》、《偷诗》、《催试》、《秋江》六个篇章,整场演出约两个半小时,由苏州昆剧院演出,担任主演的仍旧是青春版《牡丹亭》的领衔主演——俞玖林、沈丰英。

  白先勇特邀岳美缇和华文漪担当艺术指导,为两位青年主演口传心授。“金马奖”得主、亚洲影展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王童担任服装设计;舞台上还将呈现书法家董阳孜的字、画家奚淞的白描佛像和王孟超的舞台设计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古琴大师李祥霆将在演出中现场演奏唐琴“九霄环佩”,这也是昆曲、古琴两大联合国世界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次联袂。

  青春版《牡丹亭》也将于12月18日至20日再次在北大上演。

  又讯 在青春版《牡丹亭》和新版《玉簪记》上演之际,北京大学、白先勇和可口可乐公司还将共同启动“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该计划包括北大昆曲展演、经典昆曲鉴赏课程、青年昆曲人才培养、数字昆曲计划等。其中,经典昆曲鉴赏课程拟于2009-2010学年度春季学期以公选课的形式开设。北大还计划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昆曲文化周。(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