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李咏《咏远有李》遭遇周立波《诙词典》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11日15:52

  《咏远有李》很搞笑

  非常多人怀疑说李咏能写书吗?作为物证,昨天《咏远有李》首发式上,出版方出示了印在书里的李咏在夫人怀孕的时候写的宝宝日记,里面是竖排、繁体、蝇头小楷。李咏则披露,写书治好了他的忧郁症,他还调侃说:“小崔是给人下套的,在旁边看着你往套里钻。我是跳井的,自己先跳进去,然后在底下招呼你,‘好玩一起下来吧’。”

  【自嘲】

  我和朱军都是穿黄马褂的

  发布会上李咏侃侃而谈,“我的自传不奢望最优秀,但确定最过瘾:比白岩松好玩、比崔永元袒露、比赵忠祥尖刻”。这位“有话不好好说”的李咏搞笑地说:“小崔是给人下套的,在旁边看着你往套里钻。我是跳井的,自己先跳进去,然后在底下招呼你,‘好玩一起下来吧’。”他说,他和朱军都是穿黄马褂的四品侍卫。“不过我是在午门外巡视,他是带刀御前行走。”他自嘲,没有小崔的思想,也没有小白的深度,但行文走字玩方式却很独特。

  【回应】

  被戏称法国皇宫看厕所的

  作为主流人物的陪衬,李咏总是给人“少他一个欠点儿,多他一个闹心”的感觉。而且自从主持综艺节目开始,就一直 “备受争议”,王朔就曾尖刻地评价他是“穿得像18世纪法国皇宫里看厕所的”。面对争议,李咏回应说:“王朔是很有才华的作者,他应该努力去写书,争取获诺贝尔文学奖,干嘛躲在外面?你以为法国皇宫的厕所谁都能看吗?”他坦言自己不怕王朔报复,因为王朔是他“哥们儿”,他喜欢大声地读王朔的作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爱干嘛就干嘛,不顺耳的话就在脑中删除呗。”

  李咏自夸说,除了王朔,也有不少人欣赏自己,“其实我恰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我是因‘血统’而夭折的画家,我还是陨落的‘中国帕瓦罗蒂’,曾经受到过中国音乐学院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的赏识,我还是CCTV版罗德曼”。但他又谦虚起来,“前两年收视率特高的时候,有人恭维我是‘一哥’,开玩笑,‘一哥’那得是长官,我顶多是个‘八哥’”。

  【处境】

  让我撒开欢儿跑又使绊子

  曾经有传言说他要投奔云南卫视,李咏立马说:“胡说八道,换工作是领导的事,我也就拿一份工资。工作不能丢,上有老,下有小的。”问到未来的主持之路,他观点尖锐,几次怀着“主流”的姿态、“重新做人”投入工作,却再也找不着调。在央视的舞台上,他常常处境尴尬,“又让我撒开了欢儿地跑,又给我使绊子。发令枪未响,就已经嘱咐得太沉太多。一旦失去爆发力,损失的是我自己。”

  【收入】

  江湖闯荡这么多年在意吗

  当记者问到传言他一个月能挣几十万的工资,这本书税后收入会有100万,这笔钱怎么用?李咏表现得很惊讶,“有几十万吗?每个月就台里发给津贴1万5千元,其它都正常。”至于说书的收入,“就我李咏在这个江湖上闯荡这么多年,你觉得我在意吗?”

  问到10亿身价说,以及对富豪的评价,他表示,“还不止10亿呢!这个不重要,又兑不了现。我视金钱为粪土,但没有金钱也无法生活。富豪我当不了,希望大家别总想炒房地产,发大财,多做些实在的事为好”。

  本报记者 蔡震

  《诙词典》很好玩

  本报日前曾独家报道了周立波处女作《诙词典》即将出版的消息,昨日,这本新书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发嗲、一天世界、牵丝攀藤、模子、翻行头等上海话关键词条,如密码一般铺满整本新书的封面,正如出版方上海人民出版社打出的广告语所说,这是“一本破译海派清口文化的密码手册”。

  五道名菜一桌智慧大餐

  周立波新书《诙词典》收录了100多个上海话关键词,书中分5个部分,均以一道本帮菜命名,分别是:红烧甩水、八宝辣酱、走油蹄膀、腌笃鲜和芝士火锅,相对应的,在这五道大菜下收录的词条分别与常用词尾、数字、动词、形容词、中西混搭语有关。

  翻开每一类别的开篇,读者将会看到对一道沪帮名菜和归入该类别词汇的传神介绍。在“红烧甩水”部分,收录的沪语词条都以常用且传神的词尾延伸开来,活词活用,“首当其冲的就是‘拿伊做脱’,紧接着的就是‘点脱’、‘揩脱’,还有以‘子’为词尾的‘模子’、‘翎子’等等”。还有中西合璧特征海上的最新的沪帮菜“芝士火锅”,在这道菜名下收录的词语都是南腔北调中西互融的混搭语,有新有旧,老的有“盎三”、“瘪三”,新的有“粢饭糕”、“奥特曼”等。

  不怕看不懂就怕笑不动

  看过周立波海派清口的读者都知道,无论是“拿伊做脱”还是“打桩模子”,此次如刻录机般刻收录在《诙词典》里。不过,一些读者担心,全是上海话的词典会不会遭遇语言不通的障碍,而受外地读者冷遇?

  周立波请读者放心,书中“正说”(释义)、“诙解”(点评)和“闲话”(故事)都是用普通话创作写成,阅读起来丝毫没有障碍。他介绍说,在书的勒口上有一段对读者善意的调侃——“百分百看懂,侬是‘模子’;半懂不懂,侬是90后‘小赤佬’;一点不懂,而且笑不出来,侬是火星人‘奥特曼’。”看来,周立波有足够的信心,将这本《诙词典》定义为今冬流行阅读的一个符号——还没读过《诙词典》?你OUT了!

  钱文忠周立波是师兄弟

  “我也是在两三个月前,才知道原来我跟文忠兄还有这么一段缘分的。”周立波解释说,当年钱文忠在上海光明中学时的语文老师,也是他在上海滑稽学馆的老师之一。这位老师至今还保留着28年前钱文忠写的作文和周立波在滑稽学馆中写的信,自谓一生有这样两名学生,“已经可以了”。钱文忠自称是“铁杆”波迷,自从海派清口开始演出以来,以前几乎不进剧场的他破纪录地在10天之内连看了6场演出,称赞周立波“在全中国梳分头的人里面最帅”。钱文忠开玩笑地提醒读者,“阅读本书需有行业限制,以免爆笑分神”。

  本报记者 蔡 震

  ■链接

  周立波加盟《唐伯虎点秋香2》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2》开拍在即,随着导演李力持和幕后金牌阵容的一一曝光,将这部拥有不止一代观众群的电影频频推至风口浪尖:近日,二十一世纪威克影业再次对外公布,“海派清口”代表周立波已经正式加盟《唐伯虎点秋香2》剧组。作为进军大银幕的处女作,无论制片方抑或周立波本人对其在片中饰演的角色一概保持神秘。对此周立波经纪人也表示,“到时一定会给全国的观众一个惊喜,看到和脱口秀舞台上不一样的周立波”。 马彧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