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蜗居》 > 新闻动态

《蜗居》BTV热播 房奴“金句”引共鸣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萌
2009年11月11日14:00
    聚焦房奴生活的电视剧《蜗居》正在北京台影视频道热播,剧中很多关于“房奴”生活的精辟语句让很多观众称奇,并在网上开贴讨论。

  目前,《蜗居》收视率已经达到6%,高于北京台同时段正在播出的其他电视剧。今晚,该剧将播出20-22集。

  经典台词

  “4万还是你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

  剧情:第4集,当苏淳(郝平饰)告诉妻子海萍(海清饰),自己从父母那借了6万块钱买房子时,海萍立刻笑开了花,对他父母的称呼也从“你妈”变成了“咱妈”,还亲密地在苏淳的脸上亲了一下,苏淳庆幸自己做了个正确的选择。

  苏淳台词:“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话一点不假。4万还是你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如果一分钱都没有,估计你嘴里就是他妈的了!”

  “没有一套房子就会觉得被边缘化了”

  剧情:第10集,为了能够凑齐房子的首付,苏淳借了6万元高利贷,海萍知道后大闹了一场,苏淳坐在家里有感而发。

  苏淳台词:“你身边所有的人都在讨论房子,都在炒作房子,都在囤积房子,你要是没有一套房子啊,你就会觉得被边缘化了,你就忽然有一种恐惧感。”

  “爱情那都是男人骗女人的把戏”

  剧情:第10集,说起丈夫的没用,生活的困窘,房子的压力,海萍对妹妹海藻(李念饰)发起了牢骚。

  海萍台词:“爱情那都是男人骗女人的把戏。一个男的爱一个女的,什么都先别说,先送上一沓钞票,让这女的有安全感,然后奉上一幢房子,至少在你伤了这个女人以后,虽然她的心失落了,可是身体有着落。”

  “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

  剧情:第33集,情人宋思明(张嘉译饰)车祸过世,海藻不仅孩子没保住,子宫也被摘除了,身体恢复后,海萍陪海藻散步时,对她说了这段发自肺腑的话。

  海萍台词:“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手机电话费二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二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

  编剧解读

  租房创作 体验主角生活

  《蜗居》中关于“房奴”生活的精辟语句让很多观众称奇。说起创作初衷,编剧六六感慨颇深:“很多老百姓奋斗了一辈子都是为一套房子,而这既是种心酸,也是种奢望。”

  六六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为了更加了解老百姓买房难的现实,她特意在上海的弄堂里租了间房子进行创作,剧中海萍的居住环境、邻里关系等六六也都有亲身体验,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也几乎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参照物价 为“房奴”算账

  六六说,剧中很多精辟的语言也离不开自己的生活体验。“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最后一集中,海萍关于每个月各种费用开销的一段话,让许多人深有同感。六六则称,别看这一串数字看似随意写的,其实这也是她以当时的物价、生活水平作为参考后写出来的,并不是自己坐在家中闭门造车。

  剧情简介

  《蜗居》:以“房奴”为题材,通过海萍(海清饰)和海藻(李念饰)两姐妹在繁华都市的生存奋斗史,揭示普通白领在当下生活中左右冲突所遭遇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