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参展影片

独家影评:《爱有来生》难过今时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星文
2009年11月11日11:11

  当一部电影的情节过于简单或者低幼,不值得拿出九十分钟以上的胶片来铺陈,我们就会说导演拍了一个MV,而不是剧情片。《爱有来生》就遭到了这样的疑问。对于看过五部以上电影或者三部以上电视剧的观众来说,剧情进展到1/3的时候就一切了然于胸了。单从信息量来说,从片中精选几处关节点上的画面连缀起来,配上一首缠绵悱恻的情歌,观众一样看得明白,没有障碍。而且,它的情节不但平白,也经不起仔细推敲:仇家遍地、时刻警醒的山贼老大,怎么会对老二娶回来的明显反常的女子不存一点疑心?不加一丝防范?

  这听起来像是很严重的批评了。然而,《爱有来生》本身就不是那种以情节取胜的电影,它用一种古典戏曲般的节奏慢慢开屏,想要端给观众的是真心和诚意,是爱的无奈和沧桑。头一世里,冤冤相报的两个帮派阻断了阿九和老二的姻缘。阿九转世为莫小玉,多年后有了幸福的家庭。而老二的孤魂一直盘旋在银杏树下,等待与爱人的重逢。有一天夜里,他们真的再次相遇了。这完全是一个“聊斋”式的架构,书生夤夜用功,漂亮女鬼或者妖媚狐仙飘然而来,红袖添香。只不过,这次煮茶待客的是女子,乘风而来的是男人。他们的两世纠结以一种问答的形式徐徐展开,阴谋与爱情的交杂搏杀惊心动魄。

  片中的一句台词可称为全片的“戏眼”。“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这可以是最冰冷的拒绝。人世间最远的距离不是万里相隔,而是咫尺天涯。老二绞尽脑汁、出尽花样地想要感化抢来的新娘阿九,她总是不咸不淡地回这么一句,然后转身离去。老二万般无奈,心灰意冷,遁入空门。可是,这句话也可以是摧折人心的警句。影片结尾,莫小玉和老二对坐多时,心意激荡而人鬼殊途,莫小玉对老二说: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老二由此确认了莫小玉就是他苦等多时的阿九,厨房里的阿九也恍然明白了自己就是故事中的女主人公。因为,阿九临终之前曾说:“下辈子再见时,你若不认识我,我就说‘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这精彩的一转,把象征隔阂的一句话变成了感人肺腑的一笔,平缓如水了大半时间的影片陡然间卷起了巨澜。

  当今时代,电视里的真人秀节目在拼命煽情,超级女声和快乐男生的晋级路上,幸福和悲伤一律用眼泪来表达。电视剧里的亲情戏、苦情戏多年以来都用苦难的生活和悲惨的命运开路,几十年如一日地赚取着观众的眼泪。可是在日渐兴旺的电影市场里,真情流露成了一种稀缺现象,华语电影不是飞和打,就是逗和闹,偶尔也会假惺惺地掉几滴眼泪,但编导根本没把自己代入其中,只是让演员在那里施展演技。电影几乎已不再关乎真实情感体验,而只是愉悦大众、服务感官的消费品。在这样的大环境中,《爱有来生》是一个另类,它放弃了故事悬念和视觉佐料,很奢侈地在一块感情的花布上描龙绣凤。

  这部电影中,青山碧野,茂林修竹,长衫少年,红袄美人,精良茶具,当然还有满满的诚意。然而,要想取悦于今日之观众,光有这些还是不够的。观众能容忍《大内密谈零零狗》的老套笑料,但没有耐心容忍慢节奏的眉来眼去和欲拒还迎。这不是一个文艺片大行其道的时代,《爱有来生》注定只能送达小众的心灵,而被众多寻求新鲜和暴烈刺激的观众视而不见。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