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参展影片

独家影评:《潜入戏院》的不是蜘蛛侠也不是00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宋子文
2009年11月11日11:07

  在这个只凭借技术手段以及金钱厚薄来论定成败的年代,新电影多多少少都会受到桎梏,陷入到一种由想象力匮乏而造成的“贫血症”里。所以,我们以这种犹豫心态去面对年轻人们的新电影时,都会无端地变得苛刻,下笔时字里行间都会有种“冷血”的味道,很难在那些生涩的影像与桥段里找到“满意”二字。但是,这个突如其来的《潜入戏院》倒是个例外,居然能以最为简洁的影像与最为简单的手段赢得了掌声与赞誉,我曾试图找到其中的原由,辗转来去,就只得出两组评价:一是够聪明,二是够有趣。

  影片是以主人公东尼与阿硬得相互调侃与挤兑中开的场,在话语中我们知道了,他们就是现今的“准艺术工作者”,而不是什么“艺术家”,因为他们仍旧在苦苦追求着自己的电影理想,而没有学会那些什么什么家的“装逼”。东尼的逻辑虽然偏激,但却是在说着实在话,这个圈子就是这个样子,会做事的绝对不是什么家,而那些叫什么家的人往往都不做事的,他们只会批评年轻人这样不行那样失败,还包括进去了如我这样靠张嘴动手混口冷饭吃的影评人。

  压力,是青年电影人入行最先要挨过得硬门槛,什么都得靠钱,而钱又从哪儿来呢?在物价飞涨的当下,连电影票钱都不留情面的翻了番,让理想青年们的最后那份精神食粮也成了奢侈品,那没辙了,他们只有决定潜入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去过一过这高价的娱乐瘾。钱,在影片里是一直被反复阐述着的引子,不断与之后的事件发生着因果关系。没了钱,也就没了所有的理想,当然也会谈不起爱情,会被女朋友无情地放了鸽子,也会被那些“家”们更加瞧不起,当使唤丫头般地呼来喝去。

  还是回味一下东尼的精辟总结吧,他是个仍混在圈子之外的新晋编剧,对于剧本创作他写下了三个要素:第一是人物,第二是故事,第三是钱!结果,人物与故事都有了,只有钱还不凑手,这个一加一不等于二也很难等于三的奇怪等式,也许就是昭示着这个社会正在发生也正在形成潮流的某种现实。相比于执拗的他,阿硬的性格还算属于逆来顺受的,虽然不善于表达自我,却是很清楚地看懂了这一圈的现实。谁给钱,当然谁说了算,他不过就是个做后期剪辑的手艺人么,至于拿起摄影器材比比画画,那还都是未来到未来的事。

  两个人象蜘蛛侠一样,打算偷偷潜入全香港的电影院,与其说是省钱看片子,我看还不如说是找到了一个足够无聊也足够有趣的方式在对环境做抗争。钱,将这个公共的社会扎起了大大小小的笼子,外面的进不去,里面的也出不来,想打破这重隔阂,那也只有出此下策,偷偷潜入进去,不用天翻地覆的折腾,只做个无声无息的007。两人应该是在偷入了4间影院后被发现的,还因此成了网络红人,迅速掀起了强大的社会效应。我想,这恰恰正呼应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这种钻进笼子再出来的抗争模式,其实正是大多数年轻人的所期所想,两个人只是先行一步,做了大家都想做的事而已。

  整部片子很有趣,调子很轻松,但事实上却是在以一个调侃的口吻与荒诞的手段讲述着一个略为沉重的社会问题。导演很具功力,也很聪明,选择的角度与技巧都很讨巧,还引入了带有幽默色彩的专家与街头采访作为穿插辅助,更加使影片的黑色幽默效果立杆见影,而更将一重嘲讽与批判抒发得淋漓尽致。

  这部电影,使我想起了香港青年导演的旗手彭浩翔在2004年写的一篇专栏文章,就叫偷进戏院,里面写了他少年时代偷偷进电影院而逃票的趣味经历,甚至还想出改良方法大讲经验之谈,结合起这部电影,我想两者不光是行为模式,甚至连心态方面也是有些不谋而合的。钱,不该成为电影理想者的铁门槛,不该把爱电影的人都挡到了大门之外,拍摄这部电影调侃自我的新导演与那写下文章调侃自己的彭浩翔事实上都在遭遇同样的问题,也就是钱的门槛,现实得不能再现实。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