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周立波推新书《诙词典》:刘嘉玲能背我的段子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2009年11月11日10:44
周立波办新书签售会
周立波办新书签售会

  “啥叫‘发嗲’?就是以妇女的身份,演绎着少女的情怀;以更年期的年龄,挥洒着青春期的风采”。昨天,周立波带着新书《诙词典》现身沪上,得意地表示明年将拍电影、开演唱会。而李亚鹏和钱文忠的捧场更让他“神志无知”,“刘嘉玲都背得出我的段子”。

  发布会上,周立波身体力行地解释了《诙词典》中的上海话词条,本报记者引用部分,用周立波“解释”周立波。

  扎台型

  用“本帮菜”解读上海话

  记者昨天翻阅了新书,发现一共收录了一百多个沪语关键词。这些上海话词条,大多是来自民间、贴近生活的关键词,有些曾出现在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演出中,但周立波没有照搬词典索引模式,而用四道“本帮菜”和一种中西结合“菜品”,把这些话分为五类。每个分类是按照词语的使用特点来进行划分。

  例如“红烧甩水”是鱼的家常吃法,这部分收录的沪语词条多为常用词尾衍生词,首当其冲的是“拿伊做脱”,除此以外,有“闷脱”、“花头”、“翎子”、“模子”等以“脱”、“头”、“子”为词根的沪语。“八宝辣酱”收录的是以数字为关键词的沪语,如“一天世界“、”瞎三话四”。“走油蹄膀”收录的则多为“扎台型”、“伽山湖”等传神的动词。最搞笑的是最后部分“芝士火锅”,这种中西合璧的“菜品”中,收录的自然就是洋泾浜的沪语,例如“奥特曼”是“outman(落伍之人)”、“粢饭糕”则是指“又痴又烦又搅的女孩”。

  神兜兜

  “三解”沪语蛮标准

  周立波出书并不稀奇,不过这本书以“词典”自居吸引了不少人注意,自然也会受到有关解说准确性的质疑。对此,周立波赶紧澄清:“我这本书没做学术深究,仅为好玩,就是本娱乐大众的书。”他计划明年再推出一本“诙”系列图书《诙语录》,可能会收录更多的词汇。对于外地读者不能读懂《诙词典》,周立波笑言:“这本书是写给上海人、新上海人和对上海文化有兴趣的人。”

  尽管没有按照词典的索引模式,但《诙词典》解释沪语也很系统,分“正说(释义)”“诙说(点评)”和“闲话(故事)”三个层次来阐释。例如:“搅七廿三”,周立波给的“正说”是,胡搞,乱搞一气。“诙说”是,任何数字乘以七都无法得到廿三的答案。“闲话”中,周立波拿去年在上海理财博览会内部演出《我为财狂》被制作成的盗版碟举例,“盗版碟封面上有关我的简介是:周立波,生于1908年……原来这位盗版商搅七廿三,直接从网上把作家‘周立波’的简介拷贝粘贴到我身上了。”

  书的最后,周立波还推出了“上海话水平测试2.5级B卷”。对于“2.5级”和“B卷”,他的解释令人捧腹:“2.5级就是‘勿二勿三’,B拆开来就是13。”

  人来疯

  影视歌全面发展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2》片方昨天宣布,周立波已经敲定正式加盟《唐伯虎点秋香2》,他很可能扮演与唐伯虎齐名的四大才子之一。据电影出品方透露,周立波对于《唐伯虎点秋香》非常喜爱,“他在看了《唐2》的筹拍计划和剧本大纲后,几乎一口答应下来,很快就签约了。”导演李力持希望周立波能将传统的中国式幽默融入电影中。

  对于具体角色,周立波保持沉默,只允诺会给观众惊喜。他还透露将于明年6月举行演唱会,似乎有意朝三栖艺人发展。

  结棍

  为上海观众拒上春晚

  发布会上,周立波一上台就自觉地对媒体最感兴趣的春晚话题作出回答,称自己最终不能去春晚是想把时间留给上海的观众。前不久,周立波和春晚总导演金越会面,谈及金越有没有给予类似赵本山的“直通证”,周立波表示:“还没谈到这一步,因为我没有档期,所以这种技术性问题就没有讨论。”

  对于婉拒春晚邀约,以后会不会后悔,周立波认真地说:“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后悔过,这是有关人生态度的问题。不是每一滴水最终都要流入大海,我更愿意做黄浦江里的一滴水。”

  瞎三话四

  “中学成绩不输钱文忠”

  昨天,著名学者钱文忠作为客座嘉宾出席了周立波的新书发布会。他对周立波赞许有加,甚至称自己十天里到剧场看了六场周立波的演出。有趣的是,周立波爆料自己和钱文忠是“师兄弟”——原来他们中学时,都有一位名叫李新的语文老师。

  对于自己中学时的成绩,周立波笑道:“我们两人没在一块儿。我中学毕业后就进了上海滑稽戏学校,按学历是大专,但我觉得相当于本科,因为我读了四年。而且至少我在中学阶段的成绩不会输给钱文忠。”

  笃悠悠

  绝不会江郎才尽

  周立波的《我为财狂》在本月20日即将开始演出,有不少人担心,他是否会出现瓶颈或者江郎才尽。对此,周立波自信满满:“海派清口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根据时事加工而成的。放眼全国,不会有人在一年内推出7个多小时的语言类节目,所以我没有瓶颈。”

  他还提前曝光了《我为财狂》的部分内容作为例子,“主要的创意当然是我自己想的,但专业上,大部分的信息源都有一个专业团队来帮我搜集。我上来就会报金价、上证综指甚至是纳斯达克,我都会报一遍。小到民生,大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我都会拿来调侃。”

  豁胖

  “刘嘉玲背得出我的段子”

  虽然坐了不到5分钟就悄然离场,但令人奇怪的是,影视明星李亚鹏竟然会为周立波助阵。周立波解释:“我们是朋友。他正好有个活动在上海,我请他过来热闹热闹,所以他就来了。”

  问起有哪些圈内好友看过自己的演出,周立波有些得意:“太多了,毛阿敏、吕方、易中天、钱文忠等都来看过。刘嘉玲就很喜欢看我的演出,我的段子她都背得出,她是苏州人,也喜欢海派清口。我每场演出主办方都设了4个加座,因为我们的票务是走市场的,卖完就没了,所以只有备好位子给朋友。”

  豁翎子·签售

  11月15日下午两点上海书城福州路店7楼签售

  11月21日上海展览中心“上海理财博览会”签售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