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 > 新闻动态

《孔雀东南飞》给现代年轻人上了堂爱情教育课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1日09:30

  无意间看到一则视频讲述两个人上网相遇,然后就日久生情,终日里不闻人间烟火,不问柴米油盐,满嘴的山盟海誓,满屏的海枯石烂,陡然间世间的纷纷扰扰都与他们无关,爱情的世界里只有我和你,但两个人似乎都不敢捅破最后的那层想要见面的薄薄窗户纸,害怕来得太汹涌的爱情让两个人窒息,但又像亚当与夏娃经不住毒苹果的诱惑,矛盾纠结之中身体已经身不由己。有人说,爱情敌不过面包,金钱敌不过世俗。但我更愿意将比作水果的成长期、成熟期、保存期分别对待。不是所有的爱情呱呱坠地之前都是可以事先估计好几斤几两的,正如上面这两个饱受相思之苦的爱情男女,或许在未谋面的前提下用精神恋爱的阶段,是根本不用现实埋单,也就扯不上跟面包的半点关系,但见面之后的一幕让我大跌眼镜之余,似乎也领悟到感情的脆弱之痛抵不过现实的无情的侵袭的真谛。两个人如约而至的见面了,男方是一私企老板,夹一黑色小包,女方一席黑裙,眉清目秀,但两人见面交谈不到数句就大闹到如今的派出所求助民警帮忙。原来女方说男方要给她1000块钱用来置办衣服鞋帽,而男方却矢口否认女方所说一切,争执不休之下,女方竟然坐到男方车内耍起无赖。这样所谓的纯洁爱情让谁看到都心寒不已,觉得像这个女人用爱情当做要钱的借口真是可耻,好歹其他人都用的是姜太公钓鱼一计,如今感情的现实让人寒心,以至于忘记了人的本性。

  再来看看我们现实发生的新闻吧。感情不顺导致分手竟然会挟持女友做人质,求爱不成刀捅女生导致丧命……如果大家都认为爱情的现实只是物质无法给予保障的话,那这些骇人听闻的消息却是现代人心灵扭曲的噩耗。于是,我们需要能够调节心态的精神作品出现,而不是一味迎合观众取乐的口味以恶养恶,比如某某电影故意拿性虐待作为自己作品宣传的口号,真正实质的内涵也不过如此。当然,我也知道如今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噱头如何拉客讲事,就算再好的内容没有兜售出去,也是一文不值,但用低级趣味的方式占山为王显然是不妥的。所以更多时候,我喜欢看历史古装剧,并非那些虚构的戏说影视剧,而是历史上确实发生、有据可查的人与事。只有看透过去,才能过好现代。图书就不用多说,大量古为今说的书籍诸如《明朝那些事儿》的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但影视剧方面却寥寥无几。不是没有正规的历史古装剧,而是用现代人的思维去审视古代发生的事情,给我们现代人更多思考与教育的意义。寻来寻去,看到央8正在播放的《孔雀东南飞》以后,邹邹觉得希望来了。

  《孔雀东南飞》不用多说,本身它就带给我们很多现实意义。比如焦仲卿软弱的性格是当时长期家庭教育塑造而生,而刘兰芝的反抗而是来自被压迫者自觉意识的一种原始形态。每当我们看到这部作品时,更多的能够想象他们为爱在当时的社会中身不由己的状态,而对于我们自己来说,就是一次免费的时空旅游而已,能够说明当下什么呢?但现在这部电视剧全然不同了。比如加了刘兰芝与焦仲卿琴瑟求爱的相恋经历;原著里焦母口中的秦罗敷,其实与焦仲卿早有情感纠葛,为成全焦刘,她还情愿退出;原著中焦仲卿优柔寡断,而电视版的焦仲卿则是在太多外在因素的逼迫下,休掉刘兰芝,当中焦母甚至以跳崖自杀相逼;电视版还加入焦仲卿被疑已死,导致刘兰芝下定改嫁的决心等等。所有这些细节的更改如果说是制作方故意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不是说是对我们当下爱情真实的写照吧。

  有人说,潘粤明扮演的角色永远都是一副许仙面孔,但在这里我更多的更多是他内心的纠结,而非来自许仙表面对妻子的爱与舍。孙菲菲饰演的刘兰芝温婉而雅致之余,眼中的坚强让我喜欢。相对于孙菲菲以前出演的主演的都市影视剧,这部《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一角仿佛是为她量身定做一般。其实刘兰芝对爱情的执着与孙菲菲对角色的认真是一致的。有媒体报道说,孙菲菲为抓紧时间学习箜篌弹奏的演奏,两只手指都磨出了血,也正因为是这种认真的态度,才将刘兰芝对爱的执着演绎的入木三分,同时我们也有信心相信,孙菲菲主演的刘兰芝肯定会成为浩瀚影视长河中一个难得的经典人物。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