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暗恋桃花源》《洋麻将》携手亮相京沪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0日18:45

  随着年底演出市场的逐渐转暖,一向被视为戏剧殿堂的首都剧场和上海话剧高端作品盘据地的上海大剧院,将于11月底、12月初再次迎来两部戏剧精品,一部是将在京沪之间演出第八轮的当代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另一部则是香港话剧团近年来的精品剧目《洋麻将》。届时上海的戏剧观众又将有机会大饱眼福,先后欣赏到两部风格迥异但精彩程度却不相上下的大剧场和小剧场剧目。

  《暗恋桃花源》八度来上演,演出中低票价吸引各层观众

  由【北京表坊文化】制作的当代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由黄磊孙莉何炅杨乐乐、田雨等全明得阵容领衔主演,自2006年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以来,三年当中已经演出了160余场,被国内外媒体评价为“中国当代最受欢迎的舞台剧”。而该剧在全国20多个城市巡演多次,最受热捧的地方则非上海莫属,此次该剧于11月18日-22日在首都剧场将进行第九轮演出,累计演出场次将达到50场,而在上海,12月7日-10日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已经是第八次,累计演出场次将达到40场,并且保持了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纪录。

  除了明星阵容之外,一向看口碑的背景观众和精明上海观众持续追捧《暗恋桃花源》的原因还在于该剧悲喜交集的“两剧同台”模式与市面上的任何一部戏都不同,非常具有特色和强烈的戏剧起伏。而制作方一向坚持低票价的原则,令该剧每次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时的票价都集中在300元、200元和100元,用小剧场话剧的价钱就能看一场大剧场的明星话剧,而且还是中国当代舞台剧经典中的经典,难怪《暗恋桃花源》能够在上海一演再演了。

  该剧制作人袁鸿表示,此次《暗恋桃花源》在上海的演出将是黄磊、孙莉、何炅、杨乐乐、田雨的五人组合第二次与上海观众见面,此前7月度这个阵容在上海首发时,蠃得了观众的一片好评,尤其是何炅、杨乐乐和田雨的新“桃花源”三人组把既搞笑又悲凉的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令本来就已经看点多多的《暗恋桃花源》整部戏增色不少。而黄磊、孙莉这对已经令上海观众熟悉而深爱的“夫妻档”组合也将再次赴沪,又一次把舞台上的伤感故事和舞台下的美满人生带给观众。

  《洋麻将》来头不小,将会令京沪观众大开眼界

  在《暗恋桃花源》演出同时,制作方【北京表坊文化】还将联手北京繁星戏剧村、上海大剧院推出另一部戏剧作品《洋麻将》,这部将于12月2日-6日率先在北京繁星戏剧村演出后,12月9日-13日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上演,此部话剧是亚洲顶级剧团香港话剧团的代表作。此前北京、上海观众曾看过该团著名导演毛俊辉的作品《倾城之恋》,影帝梁家辉和当家花旦苏玉华的表演给上海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此次《洋麻将》在中国内地巡演第二站就安排在了上海,足见香港话剧团对于上海观众的重视。

  《洋麻将》是美国著名作家唐纳德•柯培恩(D•J•Coburn)的成名作。该剧1976年9月在洛杉矶一个只有四十九个座位的小剧场首演,获得广泛好评,随后移至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演出了五百多场,并赴芝加哥、波士顿、费城等城市及英国、俄国演出。1978年该剧获美国普立策戏剧奖,此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比利时、荷兰、奥地利、罗马尼亚、以色列、匈牙利、巴西、智利、阿根廷、南非、澳大利亚、日本等许多国家均先后翻译并上演此剧。

  1984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国内第一次上演此剧,由夏淳导演,著名演员于是之、朱琳等演出,两位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与深厚的表演功力令该剧成为北京人艺少有的外国经典剧目精典作品。2004年,香港话剧团首次用粤语将此剧搬上香港舞台,大获好评,扮演Fonsia(芳西雅)的秦可凡凭此剧获第十四届(2005年)香港舞台剧最佳女演员(悲/正剧)奖。2008年,此剧(普通话版)代表香港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31届世界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奖”,作品所蕴含的深厚的生活容量与演员精湛的演技,获得观众和戏剧专家的普遍赞赏。

  《洋麻将》剧情看似简单,叙述了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weller)和芳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的故事,揭示了功利社会中失败者、失落者孤寂无助的凄凉晚景,以及人与人之间淡漠的关系。但扮演魏勒的孙力民、扮演芳西雅的秦可凡,均是具有三、四十年舞台经验的资深演员。他们早年在广州接受戏剧教育,能用流利的粤语或普通话演出。国内著名戏剧家林克欢先生高度评价他们演出“在小剧场贴近观众的近距离演出中,他们借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服装的变换、骤然爆发的怒气与剧烈的形体动作……将深藏的内在情感一一呈露给观众,以小小的牌局去透视宽广的社会现实。”

  目前,北京、上海的小剧场话剧市场一直以悬疑、白领和搞笑为主流的剧目为主,而香港话剧团这部获普利策奖、香港舞台剧奖、世界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诸多荣誉的“重磅剧目”必将吸引背景、上海话剧市场里的高端观众和资深戏剧爱好者的青睐。

  通过戏剧传递社会责任,【北京表坊文化】多推戏剧精品、热心社会公益

  当企业社会责任这一话题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关注时,媒体和观众也注意到在中国戏剧界,【北京表坊文化】等一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戏剧制作主体在不断通过戏剧的力量传递和承担社会责任。此前,由【北京表坊文化】制作的《暗恋桃花源》在2006年演出的第一阶段,就成立了“《暗恋桃花源》青年戏剧基金”,通过每售一张票积累一元钱和公益演出的模式,筹建了这个专门用于扶持青年戏剧创作者的基金。三年来,该基金已经累积支持十余部青年戏剧作品的创作和演出,包括《玩偶家族》、《十个人的夜晚》、《在变老之前远去》、《时间的代价》等,顾雷、邵泽辉、姜钧等青年创作者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北京表坊文化】制作舞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时,专门设立了用于扶持青海失学儿童的“青海女儿计划”,至今共资助失学儿童60余名。2008年震惊全国的“5•12”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北京表坊文化】携《暗恋桃花源》剧组发起“用戏剧传递爱”的募捐活动,通过公益演出、现场募捐和说明书义卖等方式为灾区捐款捐物近一百万元人民币,2008年12月在该剧在上海演出期间,还专门邀请到北京、上海地区赴灾区的救灾英雄和义工来看演出、与剧组座谈,并在谢幕时将鲜花送给这些救灾英雄。

  在此次《暗恋桃花源》和《洋麻将》即将上演前,【北京表坊文化】制作人袁鸿又特别带来两个好消息,一是《暗恋桃花源》剧组资助的甘肃文县地震灾区小学已经动工,并将于明年年初竣工开学。而《洋麻将》一剧因为题材涉及老年人的孤独生活与心灵关怀,也同样是一次公益性的演出,演出的全部利润都将用于捐建四川、甘肃农村“老人之家”及添置文体、医疗卫生用品。引导观众参与到“关注内心,关注家人”的公益行为中来。该剧还将特别设置60元的学生票,以鼓励年青学生观看该剧,了解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的生活和内心世界。制作人袁鸿表示,虽然与影视剧和其它一些强势的娱乐媒体相比,戏剧的力量很渺小,每场的观众只有几百人或者一两千人,但是戏剧所拥有的现场性和感召的力量是其它许多文艺形式都无法比拟的。身为一个热爱戏剧的人,如果能够通过作品向观众传递爱与感动,同时又将观众的力量和资源将爱与回报传递给那些需要关注的社会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才,会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会责任承担模式。

  当代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

  北京首都剧场11月18-22日 晚7:30 票价:100、200、300、380、580元

  上海大剧院大剧场 12月7日-10日 晚7:15 票价:100、200、300、380、580元

  普利策奖经典戏剧《洋麻将》

  北京繁星戏剧村12月2-6日 晚7:30 票价:60(学生票)、100、150元

  上海大剧院小剧场12月9日-13日 晚7:30 票价:60(学生票)、120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