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金马影后秦海璐:是漂泊 不是风尘(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9年11月10日15:56

  搜狐娱乐讯 秦海璐这个名字,既熟悉又陌生。大家知道她是金马影后,中戏96级明星班毕业生,出第一张唱片时宣传大海报贴在北京闹市区足有半层楼高,还有她的口不择言——“喜欢奢侈品有什么不好?”“我喜欢消费又消费得起。”可是,她的角色似乎云里雾里,太有性格,显得不那么亲民。

  她和熟稔的造型师拉家常,聊起购物心得:“那天我去逛街,现在东西怎么都那么贵,这件衣服19000元那件衣服28000元,关键是觉得都不值得!”这位“奢侈品女王”也会嫌价高?拍照这天,她拎来的手袋,标价数万元,还要排队才买得到。

  有钱的文艺青年

  秦海璐从不讳言对消费和奢侈品的热衷,“我就是喜欢啊,没人不喜欢,谁说不喜欢,那造假成分也太高了,女孩子哪有不喜欢打扮的?谁不喜欢好的东西?很多名牌确实做得精致。”

  作为演员,时间当然是有限的,工作时间那么长,留给自己的一点时间,要好好珍惜。“拍戏窝在山沟里,很难有时间出来,不拍戏的时候,我就会花费得多些,因为有时间去选择。”她边化妆边和造型师交流时尚资讯,煞有经验地说,同样买意大利的牌子,在罗马要比在米兰便宜10%左右。那么,是不是全球血拼如此疯狂?“没那么着迷,有公干的时候,会顺便采买一下。”“其实是采买顺便公干吧?”她听到后大笑道:“你也可以这么理解。”

  作为公众人物,被人说生活奢侈到底不是什么太正面的词汇,然而秦海璐管不了,她的日子自由自在。这个自由自在还表现在她的作品上,其他演员埋头拍戏,一年可以拍100集电视剧,赚得真金白银,她还优哉游哉地去演话剧、出唱片。这种悠哉,很文艺范儿。“文艺范儿不好吗?文艺范儿不是做出来的,文艺青年是比较我行我素、没啥约束的一个群体。为什么只有文艺青年而没有文艺老年?因为人到了老年会比较收敛自己、约束自己,人在年轻的时候不会为了别人的眼光而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他们有时候会被列为一种异类。”秦海璐一向被视为同辈女演员中的异类,原因归根到底就是她的文艺范儿。“我是挺我行我素的,至于是不是文艺青年?我想我可能是比较有钱的文艺青年,一般文艺青年都不太有钱。”她说完这句话,整个化妆室的人哄堂大笑,随后她收起笑容,淡淡地补充道:“我会继续做一个有钱的文艺青年。其实你想做什么事,和有钱没钱没关系。你能不能挣到钱,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你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也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它们是两条平行线,不会交叉到一起的。”

  我捱的时候,大家没有看到

  是什么给予了秦海璐这样的自信?自然而然地会联想起她入行后的经历,21岁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拿到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之后顺风顺水。大部分人苦苦煎熬多年,拍了无数套无名的戏,终于等到时来运转,才能一举成名。“我捱的时候,大家没看到,我苦在小时候学京剧。从小学戏是一种折磨,我挺怕回忆那段时间的事,人可能对折磨的记忆特别容易淡忘吧,我知道那时候挺苦的,问我具体哪些事儿记不得了。不过也好,苦过小时候,现在拍戏就觉得不算苦。

  又比如健身做瑜伽,对我来说满足不了运动的需求,随随便便我可以在跑步机上跑10公里。以前经过超强度训练后,现在大家说的运动减肥、强身健体,对我来说都没什么用。我减肥的唯一方法就是饿着。靠锻炼没用,别人锻炼一个小时,我可能锻炼4个小时才能达到那个效果。我身体的承受力比其他人好很多。”

  很多人觉得她一出道就红了,她自己有不同的认知。“我也奋斗了很多年,我从9岁就奋斗在表演艺术上,到我21岁得奖时,也奋斗了十几年。金马奖在业内来讲,含金量比较高。能得到奖,只是一种荣誉。奖项是对你过去工作的肯定,而不能指明你的未来。”

  她当年拿奖之后,有人去采访得奖影片《榴莲飘飘》的导演陈果,这位大导演说,当初看中的是秦海璐身上的风尘气。“陈果后来解释他说的那个‘风尘’,他不太懂国语该怎么说,指的是这个人很漂泊,不知道她要什么。《榴莲飘飘》讲的是一个北方人到南方怎么样去生活,又从南方回到北方,被北方人不认可。就像榴莲一样,有人特别喜欢,有人特别不喜欢,它本身也是一个漂泊的东西。可能我真的样子和别人不太一样,大家找我演这种角色,可能因为我不是普通人的气质。”

  她是中戏96级的学生,这个班级号称“明星班”,同学中包括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刘烨(官网)袁泉胡静等颇有名气的演员。当然,一个班级数十个人,总不会个个都能成为明星,有些默默无闻。“我从不否认这里面有运气的存在。我相信很多演员也非常努力,为演戏付出了很多,但是运气可能比较偏向我这一边。”

  这回终于演了一个不拧巴的人

  运气好的秦海璐,拿奖走红后,接片子很偏向艺术性。“我身上的实验性会特别大,所有的化妆师都特别想画我,画完之后他们都会吓一跳,因为跟他们想的不太一样。角色也是一样,加上一开始我就能得到专业认可,他们认为有难度的,就会来找我。一般人完成不了的,他们会来找我。我好像是娱乐圈的风险投资一样,没风险的事儿大家都不来找我,这事儿让我挺窝火的。”说完这段话,她煞有介事地叉起了腰。

  不用生气,扮演普通人的机会终于还是等到了,她成了电视剧《金婚2》的女主角。“接到这个剧本,我特别高兴,见人就说‘我终于可以演一个平凡人,不那么矫情了!’这个电视剧是编年体,一集讲一年的事情,要求比较高。对演员要求也很高,演快了会不够一集,演慢了可能一集的内容就多了,剪不完。”

  拍电视剧的高强度,让秦海璐有些身心俱疲。“电视剧需要耗费你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演电视剧比演电影难。电视剧需要你很短的时间准确地达到角色,因为拍摄量特别大,没有时间给你酝酿情绪、商量剧本,你必须一次性到位。电影相对而言会放慢节奏。像我这么较真儿的人,拍电视剧真的觉得很累。”

  于是,她决定下面尽量多拍些电影。“现在电影的市场比较繁荣。我得奖后拍了很多电视剧,其实是在补课。很多演员最初的时候会拍很多电视剧,这样会有很好的观众基础,而我没有经过这段。所以得完奖后,我要去补观众基础。现在我30岁了,用了八年抗战的时间来补这个课,已经差不多了,我可以回去做我想做、愿意做的事情,多拍些电影。”

  其实我的内心很传统

  她差不多时间的另一部电视剧作品是《再过把瘾》。“这片子已经剪出来了,我也看了。之前导演叶京说过,结过婚的人想离婚,离了婚的人又想复婚。看完这个片子之后,觉得可能真是这样。这回找的男女主角不是以前那样的了,这两个人没那么讨喜。更像是生活中的一面镜子,如果结婚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你不喜欢的东西每天都会清楚地看到。观众看到剧中的人物,就像看到自己。”

  又是一个性格拧巴的角色,这个人物身上的拧巴,让秦海璐反思起自己的生活来。“对婚姻生活我有一种恐惧感。因为我觉得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是结婚是两家人的事。我有些害怕,但是害怕也没用,这一步终归是要迈出的,或者也可以选择不结婚。”

  如此说来,对婚姻还有幻想吗?“对结婚没有幻想,那只是人生要经历的一段路,不需要幻想,只需要你做好准备。幻想一个婚礼那是非常形式的,仅此一天而已,幻想一个什么样的新郎,也只是那一天的而已。对婚姻你要做的不是幻想,而是准备。现在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没有迈出这一步。我对自己、对对方、对双方家人,是一个很负责的态度,不像现在很多年轻人那样,今天结了婚不管明天怎么样。我希望我的生活在我的掌控之中按部就班地去实现一个东西。”

  自认为很传统的秦海璐,演《红玫瑰与白玫瑰》时,自荐演白玫瑰,滔滔不绝地对导演说自己对张爱玲作品的理解以及自己的人生观和白玫瑰是多么接近。导演后来对她说,觉得她更像红,因为白不会和陌生人说这么多话。

  她身上真的有红玫瑰的影子。“傻了吧唧这点像红,不停地在寻找自己的爱情也像红,她比较乐观,真的难过,但是也真的乐观。”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