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甜蜜蜜》 > 新闻动态

话剧《甜蜜蜜》舞美设计顾问:叶锦添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0日15:14

  叶锦添游走于服装、视觉艺术、电影美术、当代艺术创作间的著名艺术家。

  叶锦添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高级摄影专业。自1986年参与第一部电影《英雄本色》起,20年来,参与了多部电影、戏剧的美术、服装制作。他的合作对象包括吴宇森、李安、蔡明亮、田壮壮、李少红、关锦鹏、陈国富、陈凯歌、冯小刚等知名导演,以及台湾著名表演团体云门舞集、当代传奇剧场、汉唐乐府、太古踏舞团、优剧场等,创作足迹遍及中国、奥地利、法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他在《楼兰女》《橘子红了》《诱僧》《双瞳》《韩熙载夜宴图》《八月雪》《长生殿》中的服装、美术,亦受到国际瞩目。

  叶锦添最早在全世界推行他的“新东方主义”的美学理念,是让世界瞭解到东方文化艺术之美最重要的艺术家。2002年开始,他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时代的容颜》服装特展,在法国波席文化中心及西班牙举办特展,正式向西方世界传达他注释的东方艺术之美;2004年参与《雅典奥运会闭幕典礼》与北京奥运会交旗仪式的美术与服装设计工作。近年在纽约、北京、上海举办各种个人艺术展,2005年受美国肯尼迪中心邀请,参与《中国红》展览,及后于2007年假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寂静‧幻象》;曾以中英法等多种语言出版了作品集《不确定时间》《繁花》《流白》《中容》《ROUGE – L′ART DE TIM YIP》《寂静‧幻象》《神思陌路》等十多种。

  2007年开始,叶锦添投入吴宇森执导的大型史诗电影《赤壁》,深入研究三国时代的生活风貌,尝试难度极大的复古美学,期望协助导演建立中国战争电影及历史再现的新模式。

  电影作品

  1986 吴宇森 《英雄本色》 执行美术 (香港)

  1987 关锦鹏 《胭脂扣》 执行美术 (香港)

  1988 王颖 《吃一碗茶》 执行美术 (哥伦比亚公司)

  1989 关锦鹏 《三个女人的故事》 执行美术 (香港)

  1990 邱刚建 《阿婴》 美术指导,服装造形设计 (台湾)

  本片入围1991年金马奖之最佳造型设计

  1991 罗卓瑶 《秋月》 美术指导,服装造形设计 (日本)

  本片获1992瑞士卢卡洛电影金豹奖

  1992 罗卓瑶 《诱僧》 美术指导,服装造形设计 (香港)

  本片获1993年金马奖之最佳美术设计

  1995 陈国富 《我的美丽与哀愁》 场景美术指导, 服装造型设计 (台湾)

  电影 《梦境花园》

  1996 何平 《国道封闭》 服装造型设计 (台湾)

  本片入围1997年金马奖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1999 李安 《卧虎藏龙》 美术指导, 服装造型设计 (美国哥伦比亚)

  双项入围奥斯卡,英国电影金像奖, 香港金像奖及金马奖

  2001年因本片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之最佳艺术指导, 英国电影金像奖之最佳服装设计

  2000 蔡明亮 《你那边几点》 美术指导, 服装造型设计 (法国Avena Film)

  本片获得第三十七届芝加哥影展评审团大奖及最佳导演

  第四十六届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

  第五十四届坎城影展竞赛片

  2001 陈国富 《双瞳》 美术指导, 服装造型设计 (哥伦比亚公司)

  2001 田壮壮 《小城之春》 服装造形设计 (北京)

  本片荣获威尼斯国际影展圣马可奖之最佳影片

  2002 李少红 《恋爱中的宝贝》 美术指导, 服装造形设计 (北京)

  2004 蔡明亮 《天边一朵云》 制作顾问 (台湾)

  2004 陈凯歌 《无极》 美术指导, 服装造形设计 (中国)

  2005 吴宇森 《桑桑与小猫》 美术指导, 服装造形设计

  此短片为联合国儿童紧急救援基金会与世界粮食组织与位于意大利罗马之MK电影制作S.R.L.公司联合制作

  2006‭ ‬陈奕利‭ ‬ 《天堂口》 美术指导‭, ‬服装造形设计 (中国)

  2006 冯小刚 《夜宴》 美术指导, 服装造形设计 (中国)

  本片荣获2006台湾电影金马奖之最佳美术设计及最佳造型设计

  ‬2007亚州电影奖之最佳美术指导

  第二十六届金象奖最佳美术指导及服装造形设计提名

  2007 吴宇森 《赤壁》 美术指导, 服装造形设计 (中国)

  电视作品

  1999年《大明宫词》 导演:李少红

  2002年《橘子红了》 导演:李少红

  2008年《红楼梦》 导演:李少红

  舞台服装

  1996年赴奥地利葛拉兹歌剧院为林怀民导演之歌剧《罗生门》担任服装及造型设计;

  1997年再度应邀返葛拉兹歌剧院德国名导演Lutz Graf为华格纳歌剧《崔斯坦与伊索德》担任服装与道具设计。

  云门舞集《焚松》、《太阳悬止时》

  无垢舞团《醮》、《花神祭》

  汉唐乐府《艳歌行》、《俪人行》、《荔镜奇缘》、《梨园幽梦》

  台北越界舞团《天国出走》、《蚀》、《骚动的灵魂-天堂鸟》

  优剧场《云脚台湾》、《海朝音》

  当代传奇剧场《楼兰女》、《奥瑞斯提亚》

  复兴剧团《罗生门》

  太古踏舞团《生之曼陀罗》、《诗与花的独言》

  光环舞集《移植》

  江之翠南管实验剧团《南管游赏》

  香港城市当代舞团《创世纪》

  新古典舞团《曹丕与甄宓》、《黑洞》等等

  室内设计

  喜酒馆

  清香斋茶人衣服(京都交流会)I &II。

  广告作品

  意识型态广告公司合作案:

  《中兴百货》-《巴掌篇》,《紫色司迪麦》,《红色司迪麦》-《张震篇》,《TOSHIBA》-《蝴蝶篇》等等。

  其它:

  《先施百货》-《杨紫琼篇》,《今生金饰》,《CHANEL V》-《媒体封神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