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长江一号》引发深思:友情至上?爱情至上?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0日15:08
长江一号
长江一号

  大型谍战剧《长江一号》即将登陆四川卫视,同时借着四川电视节的“东风”拍摄续集。据总制片人铁佛介绍,四川广电集团是《长江一号》的“股东”之一,在川蜀之地上星播出是顺理成章的事,“剧集在上海影视频道、广州综合频道、山东影视频道、湖北电视综合频道等地面台播出时,跌宕起伏的剧情结构、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使得众多观众大呼过瘾,像看美剧一样紧追不放。”

  《长江一号》在地面台播出期间,针对剧中魏耀扬、伍先明、许昳初三位主角情感关系,网友发起了一轮关于友情和爱情的讨论。魏、伍、许本是情谊深厚的老同学,但在抗战中三人却各为其主,走上了相互猜忌、利用、陷害的道路。三人之间的友情和爱情纠葛,分不清理还乱,是友情至上呢,还是爱情至上?一时之间,观众在网上众说纷纭。

  日军师团情报队队长伍先明深爱918师情报处处长许昳初,但许昳初却爱着国军情报处文员魏耀扬。伍先明没有因为自己的爱欲伤害过魏耀扬,相反,魏耀扬却利用其个人情感趁机获得情报,伍先明游离于友情与爱情之间,却恰当地维系这两份感情。网友“明月无尘”表示,伍先明太不容易了,友情与爱情究竟谁至上很难回答,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一切随缘,人总归会走到尽头,事情再复杂,都会有个结局;网友“八哥论道”则指出,在多媒体时代,友情逐渐被淡化,连偶尔聊天都成了指头上的工作,但爱人会陪着你身边,分享你的喜悦,分担你的痛苦。另外一些网友认为,“朋友多了路好走”,爱情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而友情则不会。

  有些网友从性格的角度来看待三个人的关系,网友“净含量”说:“魏耀扬胸怀大志,总是在寻求一种施展抱负的舞台,在他这里理性要高于情感。伍先明则是在孤单之中,总是想寻求一种情感的皈依,无论是友情的还是爱情的。许昳初虽然爱着魏耀扬,但对伍先明又流露出情感,更多地表现出一种迷茫。”具体到友情和爱情的层面上,“净含量”说:“虽然《长江一号》的故事被放在了抗战时期的极端情况下,即便是在和平时期,他们的友情、爱情问题同样会暴露出来,这是他们的性格本质使然。一个都不想选择的魏耀扬,一个不知道怎么选择的许昳初,一个两者都想选择的伍先明,友情和爱情分别对他们来说,也就有着不同的意味。”网友“功夫100”对“净含量”的观点提出了质疑,“现代社会的不信任和离婚率增加,导致人的内心越来越孤独。照楼上的讲,我们这样争论友情至上还是爱情至上,其实内心和伍先明一样,都想拥有一份友情和爱情,看来友情和爱情是同样至上喽!”

  对于网友的议论,制片人铁佛说:“友情和爱情是人类两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尤其是当两者纠缠在一块时,更是让人难以割舍。魏耀扬、伍先明、许昳初三人分别陷入友情、爱情的泥淖之中,而无从解脱。其实这就是生活,尤其是现代人,情感更加复杂多变,经常容易陷入友情、爱情的情感纠葛中。我们当时投拍时,就希望能打破年代剧的界限,为现代的人提供一种思考,找到一个情感的平衡点”。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