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又见阿郎》 > 新闻动态

《阿郎》《娘家》入乡随俗 台湾本土剧迎合观众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潘昕
2009年11月10日10:24

  阿郎又回来了。2003年,央视八套播出了100多集的台湾本土剧《再见阿郎》,创造了央视下午时段的收视奇迹。今晚,其姐妹篇《又见阿郎》以合拍剧的姿态顺利进入央视八套黄金档。另一部在台湾获得金钟奖的长篇剧集《娘家》下月初也将以翻拍剧《娘家的故事》在安徽卫视黄金档播出。记者发现,台湾本土剧正在以两岸合作、重新翻拍的形式打开大陆市场。

  合作 “双赢”进入黄金档

  《再见阿郎》、《世间路》、《意难忘》……曾几何时,一部部长达百集以上的台湾本土剧悄无声息地创造了央视下午时段的收视奇迹。虽然剧情只是在几个人物间绕来绕去,却在央视播了又播,吸引了阿姨妈妈们看了又看。然而因为引进剧的关系,这些能够创造收视神话的电视剧始终不能登陆黄金档,这让电视台和制作方都感到很遗憾。

  去年初,广电总局允许大陆与台湾的合拍剧进入黄金档,今年8月,台湾地区正式开放了大陆制作公司和演员赴台湾拍摄,至此,两岸以官方名义合作拍摄电视剧的影视交流正式起跑,终令这些收视高却“卖不高”的台湾本土剧找到了新的出路——由大陆编剧重新改编,以合拍剧的形式登陆黄金档。

  此次在央视播出的50集《又见阿郎》即改编自六年前引起轰动的《再见阿郎》,男女主演均为台湾版原班人马,还加入了大陆演员。即将在安徽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娘家的故事》,原版则是获得台湾金钟奖的长剧《娘家》,该剧目前已在台湾播到近400集,收视率始终保持第一,安徽卫视果断买下改编权,变成了新版的《娘家的故事》。

  一位台湾制作人告诉记者,一旦卖到黄金档的价位,电视剧的制作费用将大大提高。据悉,《又见阿郎》制作费为60万一集,足足涨了三倍。制作公司的拍摄水准提高了,电视台又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广告,形成“双赢”局面。

  改编 去掉极端剧情

  虽然收视率很辉煌,但“婆婆妈妈”是台湾长剧的通病。《再见阿郎》大陆共播出了168集,在旷日持久的播放中,死而复生等剧情曾遭到质疑。因此,去掉那些为了吸引观众而刻意编造的情节,就成了两岸影视合作急需解决的问题。《又见阿郎》的制片人李京告诉记者,该剧在拍摄过程中剧本不断修改,“我们要求修改甚至删除那些格局不算很高的剧情,既要有观赏性,又不能太低俗。”

  《娘家的故事》制片人则透露,该剧沿用了原版的主题——嫁出去的女儿不是泼出去的水,娘家是女儿永远的家,但具体情节并非照搬原版,而是结合大陆的风俗进行改编,更加符合大陆观众的收视习惯,“太极致的东西虽然好看,但会显得很假,脱离生活,我们还是希望电视剧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未来 打造品牌长寿剧

  记者了解到,如果第一季播出效果好,安徽卫视将陆续推出多季《娘家的故事》,将其打造成大陆最长的情感剧。说到长寿剧,除了台湾的本土剧,观众还会想到《澡堂老板家的男人》、《看了又看》等韩剧;而《老友记》、《急诊室的故事》等美剧更是播了十年以上;《妙手仁心》、《陀枪师姐》、《刑事侦缉档案》也成为经典港剧。然而一直以来,大陆荧屏却缺乏此类具有品牌效应的长寿剧,编剧王海令鸟指出这与大陆电视剧制作还处在散兵游勇状态不无关系。她认为不应该轻视长寿剧里的“婆婆妈妈”,这里面有许多值得借鉴和研究的东西:“长寿剧其实很抓人,老百姓能看下去,最重要的是细节真实。”此次《又见阿郎》、《娘家的故事》若能试水成功,不少大陆电视剧制作者都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合拍形式,借助台湾业者的经验,打造品牌长寿剧。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