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专访《少林寺》导演都晓 电视版与电影版是战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子
2009年11月10日10:17

   2008年,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少林寺传奇》意外的掀起来全国的收视高潮。明星搭台、功夫唱戏、拳拳到肉的武术风格挑动着每个中国人都或多或少怀揣的功夫情结。如今,承接第一部和第二部的热潮,《少林寺传奇第三部之大漠英豪》又在西北大漠的黄沙中紧张而有序的开始了拍摄。这不仅是《少林寺传奇》系列的封山之作,也是导演都晓集四年之经验于大成的一个“功夫梦”。

  功夫≠武侠 与电影《少林寺》是战友非对手

  2008年《少林寺传奇》播出的时候,没有人想到反响会这么好,包括都晓导演自己。他觉得观众之所以这么喜爱“少林寺”,归根结底在三两个字——真功夫。相信看过这部剧的观众都不难领会都晓的意思。和以往的武侠电视剧不同,《少林寺传奇》展现的并不是虚无缥缈、童话一样的武侠江湖,而是扎根于现实、一招一式都踏实落地的功夫传奇。用都晓自己的定义就是,“《少林寺传奇》不是武侠剧,而是功夫剧”。

  搜狐娱乐:武侠剧和功夫剧的区别在哪?

  都晓:首先,武侠是可以虚构的,很多武侠故事发生在江湖,那个江湖实际上就是虚构的。同样,武侠电视剧的里的动作也大部分都是不可模仿的,所以说武侠是个成人的童话。但功夫不一样,功夫剧反映的都是现实世界,而且它的动作都是以武术为基础的,都是可以模仿的,一招一式观众都是有路数的。其次相对于武侠来说,功夫不仅有动作,它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我们的一个民族形象。它是中国历史上一代一代有传承性的东西。

  搜狐娱乐:所以这种区别表现在《少林寺传奇》里,就成就了它现在的风格?

  都晓:对。我们把主题定在了弘扬武术精神,随之而来的要求就是要(打得)拳拳到肉,全部是实打实的真打。一开始我们想找袁和平来做武术指导,但老爷子岁数大了,做不动了。后来找到程小东。但当时也比较犹豫,因为我要的不是天上飞的《英雄》,而是在地上打的《少林寺传奇》。但一接触就发现,程小东太聪明了。而且他说他也正想要做一部真正的功夫剧,所以后来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

  搜狐娱乐:做功夫剧的难度显然更大一些,当初为什么要给自己“找麻烦”?

  都晓:其实当初接到这个题材的时候,压力很大。那时候内地的武侠剧正走下坡路,就连港台的观众也看腻了。当时就有人说‘都晓你怎么这时候还敢拍武侠啊?’所以后来就想,拍成武侠是肯定不行的。最后就决定抓住两点,一是弘扬少林寺和武术精神,二就是要观众喜闻乐见。当然,主要也考虑到做真功夫我们也有基础,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搜狐娱乐:可是如果是这样的要求,是不是也要保证剧里打的都是少林功夫?

  都晓:这个一开始我也有点害怕,但后来我看了一本书,上面有一句话,叫‘天下功夫出少林’。

  搜狐娱乐:作为河南人,是不是也对少林寺有着特殊的感情,才花了这么多的心血?

  都晓:会有一些。我看电影《少林寺传奇》的时候是中学,那时候功夫应该是每个男孩子的梦想吧。后来上大学虽然弃武从文了,但其实这个功夫梦一直没有熄灭。再后来做了导演就更希望能够尝试一下。实际上每个导演在拍一个作品的时候,都是在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想。《少林寺传奇》做到现在,我要是越做越喜欢。功夫可能还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我的方向。

  搜狐娱乐:电影版的《少林寺》也开拍了,会不会对电视剧形成冲击?

  都晓:当然不会。我觉得电影和电视剧本身就不在一个观众群,所以电影版和我们电视剧版不仅不是大擂台的对手,相反,我们是共同在打一场战役。大家天上地下一起轰炸,让这一段时间内大家都在说“少林寺”,都在关注“少林寺”,这是双赢的好事。

  做打星要耐得住寂寞 希望《少林寺》走出新功夫皇帝

  “明星搭台、功夫唱戏”,这是都晓最初为《少林寺传奇》系里定下的策略。如今看来,这一策略着实英明。这部拥有着最无名的主角和最大牌的配角的电视剧,如今终于培养出了一批自己的功夫明星。

  搜狐娱乐:《少林寺传奇》一出来,大家都觉得阵容有些诡异。主演几乎没人认识,但配角个个都是大牌。

  都晓:定下了真功夫的主题,也就定了主演必须找功夫演员。我们跑遍了全国的武术训练队,最开始找了100多个,然后再筛选。最后留下的全是武术冠军。你像谢苗是连续十年的北京武术冠军,李渊是全国剑术和棍术冠军等等。很多明星来了想演,但不会打,说用替身。我说对不起,我们这没有替身。这就保证了《少林寺传奇》是一部好看的功夫剧。同时,我这帮和尚要出名,当然要打有名气的人了。所以第一部找来了黄秋生王刚、潘长江等等有名气的人,而第三部找的都是元华、刘家辉等有功夫的人。我们这群和尚把他们打败了,自然就成名了。这也是一种策略。

  搜狐娱乐:从第一部到现在的第三部,您觉得这些演员最大的进步是什么?

  都晓:这几个孩子身上都有非常可贵的东西。比如李渊,他以前做过李连杰的替身,一直憋着一股劲儿要把脸“露”出来,所以他很珍惜这次机会,一直都非常努力。还有孙卉凝,一个女孩子从一点不会打,到现在几乎所有的打戏都自己上,这里面付出了很多辛苦。他们一直都很专注、也很敬业。

  搜狐娱乐:说到敬业,第三部在西北大漠拍摄,演员们都很辛苦吧?

  都晓:非常辛苦,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演员喊苦的,也没怨言。聪明的演员都知道,特殊的环境才能拍出特殊的戏来。我经常对他们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骗观众,你以为你偷个懒是聪明,其实那才最傻。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就踏踏实实、实打实的打吧。

  搜狐娱乐:最开始计划要拍三部曲的时候,就想好要一批主演用到底吗?

  都晓:当时是想看看第一部的反映再决定。第一部出来后,这些演员的魅力一点点展现出来,观众也非常喜欢,我们当然更舍不得换了。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些人都是经过千挑万选出来的,再找也恐怕找不出来了。

  搜狐娱乐:有没有想过从这些演员里培养出一个新的功夫皇帝,像李连杰那样的?

  都晓:我希望可以,甚至输出一个可以打到国际上的武打明星。但这也要看他们自己的造化和韧劲儿了。功夫演员出道真的很难,对他们来说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才行。李连杰在拍完《少林寺》之后不也是沉寂了很多年嘛。

  《少林寺3》集大成 元素更丰富爱情暂保密

  拍好电视剧难,拍好电视剧的续集更难,更何况是第三部。这一点都晓也坦诚很有压力。因此,为了不“吃老本”,而是将第三部打造成真正有份量的“封山之作”,都晓也一直在不断地思考着。

  搜狐娱乐:仍旧是同样的演员和叙事模式,第三部会不会更难做?

  都晓:压力很大。很多戏的续集拍的的确都不好,都是在吃老本。那样可能戏卖出去了,但你的招牌就砸了。所以这第三部我当然是希望比前两部还好。当然我们的经验也确实是增加了。所以其实原定3月份就要开机,但我一直没想好怎么做最好,所以一直拖到了9月。终于有了新的想法之后,才开动。现在我还在边拍边改剧本呢。

  搜狐娱乐:新的想法具体都有些什么?

  都晓:前两部比较受欢迎的东西,比如真功夫、几个和尚东奔西跑惩恶扬善的故事模式、明星搭台的策略等等,这些都会保留,也是我们要坚持的。除此之外,第三部把故事的背景从中原地带挪到了西北大漠。苍茫的沙漠、无边的戈壁、险峻的悬崖峭壁,观众首先在视觉上会有新鲜感。其次,西部地区发生的故事,期间会有很多观众平时在电视上很少看到的东西,比如西部的武功招数、兵器等等,就与之前的两部完全不一样,会有更多的新鲜元素融进去。

  搜狐娱乐:演员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新的面孔。

  都晓:多了个曹骏。曹骏也是功夫明星出身,又是小童星、小偶像。最重要的是他的底子很好,打起拳来真的是虎虎生威,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另外释小龙一直在确定档期中。如果最终出演的话,那就是三个打星出身的童星都聚齐了。

  搜狐娱乐:在大漠这样的环境下拍戏,人的心境是不是也会有些变化?

  都晓:完全不一样了。你往沙丘上一站,心胸特别开阔。在这种场景下,动作的设计也变得更加特别。你比如我们这里有骆驼阵,还可以在峭壁上、一线天的夹缝中打,特别好看。当然,自然条件是恶劣了一些,也比较危险。沙漠里有时一刮就是8级大风,我们一个大摇臂十几个人都扶不住,就这么摔到了沙丘下面了。

  搜狐娱乐:那从整体风格上来看,第三部与前两部会不会有些不同?

  都晓:第一部比较正,第二部呢比较重,所有人都是苦大仇深、被逼出家的。到了第三步,我们就想尝试一下比较轻松的风格。包括在动作的设计上,绝大多数都不是那种带着多大仇恨的去打,而是比较风趣的。因为这群和尚西行是去完成任务,没必要和人结仇。一路上还是比较有趣的。

  搜狐娱乐:那关于爱情呢,和尚谈恋爱一直是观众觉得比较新鲜的话题。

  都晓:第一部里惜月和二师兄那种若即若离,能够并肩作战、却不能长相厮守的感情戏观众非常喜欢。其实你说和尚真的不能谈恋爱吗?也不一定,他们也是人,也有感情。而这样的戏才好看。所以第三部的爱情还是会有,而且不止一段。但具体的,现在暂时保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