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灾难片《2012》 2012上映时间:11月13日 > 独家策划

约翰-库萨克变形记:“断奶”后的地球英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09年11月10日15:31

  几乎没人在意,那个脸蛋白得像用牛奶冲了48小时、腰围在15年内始终保持2尺4的家伙,居然和本-阿弗莱克拥有相同傲人的身高——1米89。

  他之所以看上去不够伟岸,是因为自打学走路时就没改掉身子前倾的坏毛病;他之所以混不进好莱坞一线糙爷俱乐部,是因为他嘴唇过薄、肌肉过嫩,且没有落腮胡子。好在,素来崇拜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的约翰-库萨克,并没刻意将自己往偶像上打扮,其标准儒型美式男的招牌气质,多少也引来了一干花痴影迷的夹道欢迎。可是,当不怀好意的老男人们说每次见他都差点被他的脐带绊倒时,库萨克终于不答应了——在《2012》末日到来之前,他决定断奶。

   >>独家策划:灾难片进化论 各国灾难片大比拼 专题 

约翰-库萨克:末日到来之前,断奶

  现年43岁的库萨克,一直饱受娃娃脸的困扰,虽从1983年《高才生》开始就端着果子般的脑袋出来混饭吃,但26年拼出57部电影,却从没给自己带来任何有价值的奖项——好吧,就算那个叫“娱乐大片奖”的组织给他发过最佳男配角,但《空中监狱》貌似只有凯奇叔叔一个人在演吧?

  事实上,无论库萨克出道多早,他的行情看涨也只是最近十年的事。在无比纠结的90年代“稚嫩期”,库萨克在片中被抢风头已成公理,《子弹穿越百老汇》的戴安纳-维斯特、《红色细线》的西恩-潘都曾狠狠谋杀过他的戏份。话说好莱坞在尚未迎来扎克-艾弗隆当道的嫩仔审美期时,库萨克确实也只有熬到细纹爬上脸,才有出头之日。从33岁开始,精神分裂、鳏寡孤独、大龄相亲、自作自受型的角色开始找上他,库萨克终于泯上一口Hennessy得意地说:“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反正,我演的电影是越来越离奇。”

  1999年:《傀儡人生》Being John Malkovich

  角色:第一个发现可以进入约翰-马尔科维奇大脑的前木偶师克雷格

  对手戏明星:约翰-马尔科维奇

约翰-库萨克:《傀儡人生》中潦倒的小人物

  尽管多数人都因为这部电影进一步迷上了马尔科维奇的那张老脸,但约翰-库萨克苦苦钻进七层半办公室也算劳苦功高,给看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克雷格这个潦倒的小人物,从第一次体验进入别人大脑的快感时,就立刻意识到:自己原来那份该死的工作——控制假木偶表演的感觉,远比控制一个活生生的人要糟糕得多。当他一次次钻入马尔克维奇的大脑,肆无忌惮地享受明星的生活、和妖女翻云覆雨时,他终于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境地,至于他最终冒出的所谓生意头脑,只能是一出带着黑色幽默色彩的闹剧+悲剧。

  2000年:《高保真》High Fidelity

  角色:心理年龄过小而导致事业爱情双衰的音响店小老板罗伯-高登

  对手戏明星:蒂姆-罗宾斯

约翰-库萨克:《高保真》“纯净的眼神”

  本片导演斯蒂芬-弗雷斯多年来一直是库萨克的粉丝,在《高保真》之前他们还合作过《骗局》。弗雷斯曾说:“好莱坞没有几个男演员的眼神看上去是纯净的,除了约翰-库萨克。”因此,当《高保真》里需要一个因心理年龄完全不成熟而面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角色时,弗雷斯第一个想到了他。

  在这部电影中,库萨克的表演一改佯装老辣的强调,而是故意把自己扮成轻微脑残状——毕竟,没有几家唱片店的老板会因为顾客的口味与自己不同,而把顾客赶出店门。不涉世的罗伯获得的恶果是,受不了他的女友最终和邻居花花公子搞上,罗伯不得不开始反思人生。库萨克当年颇具喜感的演出,曾让女影迷恨不能上前咬他一口。

  2001年:《缘分天注定》Serendipity

  角色:陪女人在曼哈顿整整逛了一整夜却没有要到电话号码的乔纳森

  对手戏明星:凯特-贝金塞尔

约翰-库萨克:《缘分天注定》中销魂的“浪漫男”

  事实证明,《珍珠港》里那个曾让两个男人追到死的护士,绝没那么好搞定。约翰-库萨克扮演的乔纳森和那个不知名字的女人,在圣诞夜邂逅之后立马情愫井喷,两人竟然在曼哈顿逛了整整一夜。

  本以为聊得来的男女可以继续发展下去,但当乔纳森向女人要电话号码时,女人却拒绝了——是的,他们现在都已有了另一半,今后缘分只有上帝知道。至于两人十年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完全可以借助《爱在日落黄昏后》和《爱在黎明破晓时》得到些启示。在《缘分天注定》中,导演彼德-切尔瑟姆尽可能地在俗套和非俗套之间徘徊,但最终依然是俗套,这也是此片在影评人那里得到口诛笔伐的原因之一。不过,库萨克放开手脚的浪漫男形象曾极度惊艳,尤其是其雪中一瞥魅惑侧脸,宛若飞来的一记销魂掌。

  2003年:《失控陪审团》Runaway Jury

  角色:集帅气智慧善良及罕见社会责任感的无敌陪审团成员尼克

  对手戏明星:雷切尔-威兹

约翰-库萨克:摆脱小白脸的转型作《失控陪审团》

  这部《12怒汉》的新时代变奏版,被约翰-库萨克精准至极的演技推向了新的高度。虽然影片真相大白之后让人觉得不过如此,但库萨克从头到尾冷静机智、极具层次的演出,却至少能让人把HIGH点持续到影片的2/3处。

  《失控陪审团》讲到底就是一部个体意志对抗当局群体意志的意淫装淡片,所谓对抗腐败和黑幕的复仇情节设置,基本是按照好莱坞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的路数进行。不过,库萨克扰乱陪审团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是在挑战人类的智力极限,虽略有夸张和失真,但足见编剧的实际水平,想来库萨克在扮演这一角色时必然狠狠过了把瘾。《失控陪审团》没有什么动作戏,但头脑风暴的位移指数却让它呈现出一种惊悚动作片的风范,库萨克终于摆脱小白脸,让孤胆英雄式的爷们本色初露端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