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灾难片《2012》 2012上映时间:11月13日 > 相关新闻

《2012》创造灾难电影之最 11月13日华丽上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09日16:43

  本报讯 即将于11月13日上映的《2012》又将上演灾难大片的吸金效果。说起《独立日》、《哥斯拉》、《后天》、《史前一万年》这些可以载入电影史的灾难影片,就能知道罗兰·艾默里奇在灾难片中的地位。这位德国导演刚刚出道就一鸣惊人,而他对未来科幻、灾难传奇这类题材的兴趣与执著,最终成就了他在这一领域的王者地位。《独立日》获得了1997年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后天》则创造出了5.4亿的票房纪录,这次的《2012》将有望续写传奇。

《2012》海报
《2012》海报

  ■制作经费最高的灾难影片

  灾难片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特效制作的水平,而特效效果是用钱烧出来的。《2012》在影片制作上投入近2亿美元,创造了灾难片制作经费的最高纪录。预告片中惊天浩劫般的震撼场景告诉观众这部影片在视觉上颇为震撼。除了经费高,《2012》也是灾难片中典型建筑运用之最,白宫、自由女神像、埃菲尔铁塔等建筑的毁灭已经让我们见惯不惯。《2012》则立足于打破这种审美疲劳,改变了传统的毁灭形式。影片从北半球到南半球瞄准三个标志性地标,从里约热内卢的耶稣雕像到喜马拉雅山,气势磅礴的毁灭力量让我们叹为观止。

  ■史上最全灾难大集合

  传统影片中灾难都只是单独呈现,《2012》在这一点上实现了突破。火山地裂、海啸洪水、陨石雨等等灾难形式交相呈现,实现了史上最全灾难大集合,真正将观众带入世界末日的观感之中。不过虽然让观众在灾难之日的视听中饱受压抑,灾难片中人性光辉的表现也相当精彩。灾难片如果过于偏重技术上的运用而丢掉了角色刻画与感情表露这块阵地,那么电影也就失去了立足的根本,观众就没有了情感上的共鸣。恢宏震撼的场景是影片的躯体,而对人性的揭露,对情感的执著,则是影片的灵魂。从这点上来说,《2012》无疑是灾难片中最好的一部。

  ■灾难大片中国元素运用最多

  电影《2012》的故事蓝本广为人知,2012年是一个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年份,天体物理学家发现这一年地球与太阳的磁极将发生颠倒,而根据日食-厄尔尼诺系数理论, 2012年地球上的生命将遭到自然毁灭。神秘的玛雅文明更是作出大胆预言,2012年12月31日将是人类文明结束的日子。此预言广为人知。影片《2012》的故事正是来源于传说中的玛雅预言。可以说《2012》是影片未映,故事先红,是最早曝光剧情的灾难片。灾难片往往在国外到处摧枯拉朽,涉及中国的不多。《2012》中对中国元素的应用也创造了一定高度。片中有布达拉宫、喜马拉雅山,以及通晓未来的藏僧,影片更将中国远古文明与现代人的自我救赎结合起来,给人类文明的重新架构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最难猜测的影片结局

  灾难片中音乐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影片中规模宏大的毁灭场景,带来的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而要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世界末日来临前的惊慌与恐惧,就需要将音乐等艺术形式融入影片。影片主题曲由美国偶像“第八季”人气选手亚当·兰伯特主唱。原创音乐由哈拉德·克卢瑟担纲。他操办过《异形战场》、《史前一万年》、《恶魔的诅咒》的音乐制作。

  此外,影片的结局将出观众意料之外,神秘的玛雅文明预言的人类的毁灭是无法复制的,即将开始的是一种全新的文明。但未卜先知的西藏僧侣们却认为这一天的灾难虽然不可避免,但超自然的神的力量将出面并拯救世界于自毁。据说《2012》曾经拍过几种结局版本,但最终与观众见面的,又是怎样的景象,不同的结局走向将导致完全不同的命运,因而影片结局充满悬疑。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