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阿童木》票房涉嫌虚报 数据“注水”忽悠谁?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1月09日14:50

  一边是“提前上映遭冷遇,观众寥寥无几,首日票房十分惨淡”,一边是“经典迷倒三代人,三天内票房轻松超过4000万”,根据经典漫画改编而成的动画大片《阿童木》10月23日在内地上映以来,仅见诸报端的“票房”就有着截然不同的版本。北京一位影院负责人不无担忧地说,现在发行方向媒体发布虚假票房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战略性”地虚报票房已然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行规”。

  人为造火爆虚报成“行规”

  “《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过4000万元”的消息,来自该片发行方光线影业,几天后,《中国电影报》的数据就戳破了这一美丽的谎言: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从各大院线的计算机终端获取的实际数据显示,该片首映3日票房为1700万元左右。“水分”之多,令人咂舌。

  一个又一个“周末票房冠军”轻松诞生,一项又一项“票房纪录”被不断刷新,如今的电影市场,几乎所有新片上映,都会紧跟着出现“首周票房飘红”的新闻。据业内人士透露,作假最严重的首日、首周票房数字平均注水率达50%以上。

  根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反恐大片《特工008》上映12天累计票房1260万元,《倔强萝卜》3天累计票房580万元,而他们的发行方之前声称的“《特工008》上映5天内地票房超过1000万元”、“《倔强萝卜》首周3天票房达870万元”显然都能挤出不少水分。

  虚报票房在电影界已是公开的秘密,不仅国产影片有这种情况,进口影片也有这种现象。

  吹牛不上税数据失权威

  票房数据发布随意,缺乏相应的制约,是产生虚高票房的重要原因。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是我国唯一的权威票房统计机构,其票房数据来源于全国影院计算机售票终端实际收到的数据,每周二数据出炉,每周四在《中国电影报》上发布。由于发布不及时,又没有合法的网络转载,其认知度和影响力十分有限。

  以太平洋院线等为代表的民间票房统计机构的数据发布及时,中立地位可保证公正性,但数据来源的不明确又使其权威性大打折扣。

  过去说到票房,一般愿往小里说,不良现象是电影院偷、漏、瞒报,现在则是往大里说,目的无非是炒热市场,吸引观众。俗话说,吹牛不上税。发行方之所以敢于放开胆子拼命吹大票房,是因为一部电影的收税、分账并不以此为准。

  竞争凭实力数字讲诚信

  整个国际电影业,票房不仅是衡量电影在商业上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反映整个电影市场是否繁荣的重要标志,由注水票房引发的市场繁荣注定只能是一场虚火。当掺假的“票房神话”一次次被戳穿后,损害的不仅仅是票房公信力,还有观众对于电影市场的信心。

  在影评人尹鸿看来,屡屡发生的虚报票房是中国电影市场多年缺乏统一的计算标准,缺乏统一的发布渠道,统计结果不够公开和透明的结果。

  他认为,近几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步伐很快,这艘大船在行驶中哪里水深?哪里有暗礁?统计数字对公众了解这些问题就具有导向作用,同时也是电影界进行行业判断的依据。

  中国电影是做大的,不是说大的。随着华谊兄弟影视公司的上市,这些影视人的身上无疑又多了几分社会责任。当“注水票房”满天飞,观众一头雾水成了常态,股民们的权利又从何谈起?靠不切实的数据忽悠老百姓,这条路走不远。 据《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