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梁家辉:华人百变影帝想拿影后奖(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09年11月09日13:46

  一朝北望:

  “我的理想是以男演员身份去拿一个影后奖”

  在香港影人纷纷前往好莱坞淘金的世界梦阶段,梁家辉并没有随大流闯入好莱坞,此后回归又集体北上,梁家辉的心态依旧平和如初,虽然,他算得上是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急先锋。《刮痧》、《周渔的火车》、《太行山下》等梁家辉在内地的电影作品,可谓是他演艺事业上的全新尝试。

  南都娱乐:很奇怪,你并没有借着《情人》的东风进军好莱坞?

  梁家辉:拍完《情人》,的确有很多本子找我去好莱坞,但那时我就有一种感觉,作为一个中国籍的演员,只在香港薄有名气,去好莱坞?去那里干嘛呢?我很清楚游戏规则,去那边就要举家搬到那边,最起码呆三年,让那边的制片人跟导演认识你,知道有你这样一个中国演员,才会有机会。那时候我就会想,虽然现在看起来有点点成功,但我是一个中国演员,可从来没有得到中国人民的认可,很多人都不认识我,不会觉得我是一个很厉害的演员,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要去好莱坞,那必须带着一个中国代表的身份再去。

  南都娱乐:你在内地市场拍的电影题材都偏文艺化,是有意为之?

  梁家辉:之所以文艺片接得多,还是题材限制的问题,我不可能来内地拍一部《情人》,或者《黑社会》,警匪片也有限制,当然,剧本上的区别也是打动我的原因,在香港是不可能有投资方愿意投资《刮痧》这样的片子。

  南都娱乐:还有主旋律电影如《太行山下》,找你演这样的戏时你会迟疑吗?

  梁家辉:不会,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专业的电影人,我会尽力。

  南都娱乐:从刚入行到现在的《十月围城》,你跟内地演员合作可真不少,他们给你什么感觉?

  梁家辉:确实是,虽然这两年合拍片渐渐多了起来,但从阶段性来讲,我应该是时间最久的,从1982年入行时的刘晓庆,后来的潘虹、吕丽萍, 你看我都讲女演员。(笑)蒋雯丽,包括这次的李宇春,跨媒体的表演艺术家。(笑)其实我觉得,内地演员的理论性有时候会盖过自然性,这是我觉得内地演员跟香港演员最大的区别。尤其是我,我是追求一种实况的、自然的、现场反应的表演。

  南都娱乐:演了那么多电影,拿了那么多奖,你现在还能找到新的目标吗?

  梁家辉:啊,真的太多了!我没有演过国家领导人,没有演过女人,没有成功地以男演员身份去拿一个影后奖。这些都是我的理想,我在追求的目标。要是有一天能实现,那才是真正摆脱了固有身份,达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

  一众朋辈:

  “李翰祥要我做明星,徐克是我心里的神”

  陈可辛召集一众明星齐齐集结在《十月围城》里,依稀让人找到了港片鼎盛时期的感觉,但对梁家辉来讲,还是有些许不同。这些年来,与梁家辉合作过的导演与演员,如徐克、张曼玉、刘德华等无一不与他一样成就惊人,可褪去了明星光环,他们便是一起奋斗过的师长与战友,不管此刻境遇如何,昔日的欢笑与哀愁才真正值得记载。

  南都娱乐:《十月围城》把很多明星聚在一起,在片场有没有像回到以前拍香港贺岁片的感觉?

  梁家辉:《十月围城》差不多,但还是差一点,虽然演员很多,但并没有把我们都围起来一起打拼三四个月,都是谁有档期谁就过来。以前我们大家习惯团体的生活方式,几乎每天都是跟这帮人相处,见面的时间比家人还多,建立的默契与感情不是一般人能比拟的,不是光演员跟演员之间,整个组都是如此,比如茶水要跑三组,大家就会说,哎呀,都行动快点,早点收工。

  南都娱乐:你拍了这么多年戏,遇到哪一类导演多一些?

  梁家辉:一紧张就表现出来的导演多。陈可辛工作时虽然紧张,但不会表露出任何情绪,有些人是会骂人的,把紧张情绪发泄在这种状态里。(杜琪峰导演?)他还不算,骂人骂得最凶的是我师傅李翰祥,我远远见到他骂人就会躲起来,他算是最火爆脾气的,他很重视前期功夫,到了现场如果出现问题了他就会骂人,他说拍戏不是在现场解决问题。

  南都娱乐:你在现场也被他骂过?

  梁家辉:在现场没有,第一我自己很年轻,对电影没有那份专注,做好自己的就算了,不会考虑剧组整个的情况,所以很轻松,反而没有压力,我是当演员嘛,还是主要演员,除了导演以外没人会骂我的。(笑),第二,我是他挑来的,他得负责任。

  南都娱乐:私下里他有骂你?

  梁家辉:真实情况是这样的,他们那些从邵氏出来的导演,是不需要演员的,不管你多不会演戏,他都可以把你拍得好像很会演戏一样,那时候邵氏的都不是演员,而是电影明星,都是摆pose的。他在找我演戏的时候,也就是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他去抓我的神韵就好了。但后来,我开始懂了,就去跟他讲我想这样那样演,他就说,揣摩什么角色啊,让那些演员去做做就好了,我就问他,那我不就是演员吗?他说,你什么演员,你是明星,我要捧你当明星。可我愿意当演员啊。于是,他就把我骂了一顿,他觉得是我没想通,以为我有这样的想法,觉得拿了影帝就是好演员了,所以他就会比较生气。

  南都娱乐:你跟徐克合作也很久,他是什么样的?

  梁家辉:哦,他是我心里的神。他也给了我很多机会,虽然他是找我来当演员的,但我跟着他参与了工作室里很多其他的工作,包括副导演,配音,甚至音乐,我还跟黄、罗大佑、徐克,四个人一起配过《倩女幽魂》的音乐,四台piano在那边,一个晚上搞定。正是因为他给了我很多接触幕后的机会,我才对电影有了一个整体的认知。

  南都娱乐:有个有趣的现象,你们这些男人到现在都还在一部部电影不停地拍,但你那些女生好朋友都不怎么拍戏了?

  梁家辉:哈哈,因为我们男人片酬低。女生的追求可能不一样,心理负担也不一样,现在有人找我来演爸爸,我肯定没什么负担,但现在如果有人找刘嘉玲来演妈妈,你看她会不会接?有这种心理障碍,就过不了这一关,就很难在表演上达到一定水准。

  南都娱乐:你的那些好朋友都是大美女啊?

  梁家辉:有吗?其实我对每个女演员都没什么感觉。我觉得她们漂亮是应该的,演戏演得好是应该的,把自己装扮好都是应该的。

  南都娱乐:陈可辛这一次跟以前有什么不同?这算是他进入“亿元俱乐部”以后的第一部作品了。

  梁家辉: 其实现在他还好吧,因为是老板,监制,可以比较超脱来看整个画面,不会像陈德森那样紧张,他一直很沉闷,我在现场都可以感受到他那种紧张的情绪,我们演员都是敏感的,坐在旁边的人是在想事情还是在发呆,都能感觉出来。

  记者手记

  梁家辉记得每个工作人员的名字

  在香港影人大规模北望神州的时刻,我们有幸能与他们面对面,坐下来,一起细数他们曾经历的那些繁华盛世。还没采访前,《十月围城》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我,梁家辉是他们片场里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因为他已经完全放下明星的架子,和剧组所有工种打成一片,他可以和剧组宣传一起喝啤酒,可以和制片同事一起吃午饭,可以和化妆一起坐下来聊八卦,也可以和场工一起抬饮水机,看到地上有纸巾,他也会弯腰捡起来,更重要的是,他可以记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名字。采访完毕我举双手赞同,他的配合程度,他的亲切态度都令人感动,他不仅把往日香港电影的荣光讲给我听,更重要的是那些美好的精神传统延续至今。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