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梁家辉:华人百变影帝想拿影后奖(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09年11月09日13:46

 

  一夜黑暗:“没戏拍,心情反而放松了”

  很多拿过最佳男主角奖的演员都喜欢拿梁家辉的例子来调侃,说自己拿奖了也不会加价,也不会变得失业去做小贩。然而梁家辉重述当年事,却不像外界看来的那般凄凉落魄。反而因了这个缓冲,他才慢慢开始进入真正的电影世界。

  南都娱乐:“一夜成名”的感受如何?

  梁家辉:嗯,说来有点意思。在北京时李翰祥导演把我介绍给剧组的人,说这是香港来的Tony,结果大家就都叫我东尼,等我回香港拿了金像奖,说这个演员叫梁家辉,他们才知道我的真名。而跑回香港,因为我在北京住的这一年多学了满口普通话,人家都说这个李翰祥捧出来的梁家辉是大陆演员。

  南都娱乐:拿奖会有人生达到顶峰的感觉吗?

  梁家辉:就是觉得人生瞬间就变成另外一回事,这种感觉很明显,但并不是轻飘飘,名成利就那个意思。一来有提名已经很紧张,结果最佳新人拿不到,竟然拿了最佳男主角,当时一片空白,虽然那是我第一次上台,已经开始患得患失了,在想接下来该怎么办?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下了台就更紧张,完了,我刚才感谢词没有说到谁谁谁,就好像觉得那时应该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的上台机会了。加片酬?哪里可能想到那方面去啊。(笑)

  南都娱乐:应该没想到自己会从此没戏拍吧?

  梁家辉:对,这之后我很久都没有找到方向,坦白讲,我当初对电影没有那么热爱,单纯认为这只是一份工作,我打工而已,直到三四部电影拍完后,才觉得不能再用以前的工作方式去面对这个事情了,慢慢开始进入所谓的电影世界,拍完回家会想想刚刚电影镜头是怎么回事。可拿完奖后就进入了所谓的“黑暗期”,因为我来内地工作,被台湾封杀,台湾不要我的电影,没戏拍了。

  南都娱乐:是不是很难过?

  梁家辉:不是,心情反而很放松,所有的顾虑都没了。因为第一部电影就拿奖,这成为我的负担,做什么事情都会想到这个,用影帝的身份来判断,自己对自己还可以想办法解脱,但别人对你的看法却没有办法控制。结果一下子没戏拍,这些负担都没了。

  南都娱乐:现在回头来怎么看当初这一段经历?没写那个所谓“悔过书”算是有先见之明?

  梁家辉:实际上我们经历的那些阶段都很奇怪,都是起起伏伏的,像我拍了一部就拿了一个奖,在别人眼里是高高在上,可自己知道自己事,台湾不能去了。后来在香港拍了几年片子,等到《情人》出来,一下子成了所谓世界性演员,说是碰见我所谓最好的时期,但又遇到香港黑社会控制电影界的问题,时间过得太快,很多事情都是来不及仔细考量,也没机会让我回头,二十几年就是这么过来了。我现在只能想什么时候可以退休(笑)。

《十月围城》剧照

  一脱倾天下

  “那时所有电影公司都是黑社会,你必须要拍”

  在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里,梁家辉凭借《情人》里东方男人的形象红极一时,片约纷至沓来,完全摆脱了旧日无戏可拍的窘境,通过一部部电影的反复磨练,把他从一个明星偶像变成了今日的实力巨星。但在他眼里,那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个中的滋味,不足为外人道。

  南都娱乐:你当时怎么愿意演《情人》那样意识大胆的电影?

  梁家辉:我其实一直就不拒绝用身体去表演这件事,只是没有机会,像在香港接拍了谭家明导演的《雪儿》,那也是全裸的。拍《情人》的时候其实我太太一直跟在身边,因为她不是圈内人,所以我想让她了解戏到底是怎么拍的。

  南都娱乐:《情人》过后,你成了所有女人的性幻想对象。

  梁家辉:我不知道在其他地方的反响,但是在法国,我走到街上就有那种信心,我肯定是迷死人那种,所有法国女人都会拜倒在我的裤子下面(笑)。他们的宣传语就是“一个背部光滑、没有体毛的东方胴体”,“一个线条优美的东方男子”,事实上我没有练过,是灯光跟镜头运用得好。

  南都娱乐:在香港也很轰动吧?后来你片约就多得吓人。

  梁家辉:其实在香港也一般。后来是因为遇到了黑社会入侵娱乐圈,世道好,以前是只有片商投资电影,那时候是谁都进来投资,钱多嘛,最夸张的是,台湾黑帮过来,看到周润发的名字他就会投钱就拍了。我那时刚生了小孩,所以就把别的事情都抛开了,你让我演我就接,只要你不骚扰我的家人,头三年我几乎没有见过我的女儿,每天抽空回到家里要不是半夜就是凌晨,见到的都是她们睡着的样子,都没有直接接触。

  南都娱乐:所以不是为了挣钱?黄秋生说他拍很多烂片就是为了挣钱。

  梁家辉:他那时已经过了黑社会那一期,没有“享受到”。我、周润发,都给那些黑社会威胁过,那时所有电影公司都是黑社会,你必须要拍。有三年,我是一天假期都没有,每天拍,24小时一天跑三组,最厉害的时候一年拍了十三部电影,同期扎三到四部,记得郑裕玲吧,她的外号叫“郑九组”。别以为是我们演员自己比拼,好像接戏多就代表红,那是不得不拍。

  南都娱乐:有报道说黑社会拿枪指着刘德华的头让他去拍戏?

  梁家辉:对啊,那时候香港就是那么可怕的工作环境。我在越南拍《情人》的时候,已经进组了,还没开始拍,先在越南呆一个月适应环境,结果到了越南两个礼拜,就有军人找上门,到饭店把我押上飞机去菲律宾拍戏,为什么?黑社会买通了当地的军人。

  南都娱乐:你拍那些黑帮片也是因为黑社会的缘故?据说有名的男演员都要拍黑帮片?

  梁家辉:一方面是因为黑社会入侵,这种题材的电影多,另一方面也确实是衡量你的江湖地位,你要让他们承认你这个形象像大哥,有带领作用。你要是找一个小瘪三形象的人来演黑帮头目,谁还会加入黑社会?黑社会大哥都像梁家辉这么帅的,才能吸引大家说,喔,我们加入黑社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