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梁家辉:华人百变影帝想拿影后奖(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09年11月09日13:46
华人百变影帝梁家辉

  从《火烧圆明园》一战成名,到后来的《情人》赢得国际声誉,再到后来的黑帮片、文艺片、搞笑片,以及最新跟内地电影人合作的《十月围城》,梁家辉为自己赢得了百变影帝的称号,他也通过一系列深入人心的角色,让影迷记住了他这张迷人的东方面孔。

  梁家辉

  与刘德华(作品集)一同在TVB跑龙套,转身到第一部电影便获得金像奖男主角的肯定,继而无戏可拍走到街上当小贩,“人生的大起大落”用来形容梁家辉可谓生动。今天,他跟多年的老搭档陈可辛、陈德森一起捧出了贺岁巨制《十月围城》,这个历经十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这背后正是他们这群香港影人坚持的精神,如同他个人,历经风雨,看到彩虹。

  在香港电影工业最繁荣的年代,造就了很多天皇巨星的传奇,梁家辉的经历绝对位列其中,他一夜成名又即刻跌落谷底,继而世界闻名,这些戏外的历练大大丰富了他的故事,也正因为这些,他才能从跌宕起伏中成就笑看今日云淡风轻的心态。虽然对他来说,走进电影圈不过是青春迷惘期的一种偶然体验,只是冥冥中的指引令他修成如今的“正果”。

  一次“奋斗”:

  “用心创作一个角色被否决了,我跟华仔两个人差点哭啦”

  南都娱乐:先印证一个段子啊,据说你当年被TVB炒鱿鱼是因为你跟刘德华(作品集)跑龙套抢了周润发风头?

  梁家辉:不可能啦。但挨骂是真的。我只上了半年的艺员训练班,后来是我自己退学的,因为那时候学的都是些电视台的东西,感觉没什么前途,那段经历就像迷途羔羊,打算各种东西都尝试一下。

  南都娱乐:那么挨骂的真实版本是如何的?

  梁家辉:坦白说,我们两个有现在这样的成就,都是那天骂出来的,肯定是!因为那次是真的很失望,我们花了一个晚上,看完整个剧本,要知道那时候的电视剧剧本还不是“飞纸仔”,很严谨,我特意请他到我家,我妈妈煮饭给我们俩吃,吃完了以后我们就了解剧情,了解我们的角色情况,但其实我们在那集电视里一句对白都没有的,就是跟在发哥后面而已。我们当时就想,发哥是那么当红的明星,我们不可以让他丢脸啊,演马仔的话也要演得像能保护他那种。结果创作半天以后,导演一句话下来就是,你们俩干嘛啊!让我们重新来过。我跟华仔两个人差点哭啦,真的很用心创作一个角色,一句话就被否决了,就好像自己没做对一样。以为自己想得很对,结果做出来是人家不愿意看到的。

  南都娱乐:你俩会相互鼓励说“终有一天我们会成功”那种话吗?

  梁家辉:没有,那时候大家都很单纯,没想过说有一天会变天皇巨星,就是每天很投入地跑去片场练习,但其实就是做临时演员,可劲头很足。

  南都娱乐:你们俩会比帅吗?

  梁家辉:哈哈,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走帅哥路线的,他那时候就有babyfat,我就是瘦瘦的。大家就想要怎么努力创作角色。

梁家辉曾做过兼职模特

  一战成名:

  “那时我不知道刘晓庆有多红”

  从TVB出来,梁家辉做过兼职模特,还因为大学是念设计的跑去做了杂志编辑,一只脚似乎已经就此离开灯红酒绿的娱乐圈,结果阴差阳错中又被大导演李翰祥拉了回来,拍了第一部电影《火烧圆明园》,很快地便迈向了人生第一个巅峰。

  南都娱乐:这儿还有个段子,说你当初之所以答应李翰祥拍电影,是为了追求他女儿?

  梁家辉:对对,他遇上我真的是因为我在追求他女儿(李殿朗)。但我当时也不知道那是他女儿,只知道她是一个漂亮女孩。有一天到他家吃饭,他就先问我,Tony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拍电影啊。我问他,拍电影?在哪里拍?他说回大陆拍。我又问,得拍多久?他说应该是一年多一点吧,拍老戏。哇,我当下反应就是好过瘾啊,但去大陆哪里呢?不要去广州啊。他又应我是去北京!天啦,京城,我从来没去过!

  南都娱乐:于是就答应了?一点犹豫都没有?

  梁家辉:对啊,那时候我在搞一个杂志,但也就是个兴趣,并不是要创业什么的。你想想,二十几年前,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哪里都没去过,香港来的“老乡”,那时候去北京还是去国外啊,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且是一年多的旅程,太新鲜了。而且那时候我都不知道他要找我当演员,我以为他要找我当他的副导,因为他女儿的关系嘛,他愿意把我带在身边,他也需要一个助手之类,才给我这个机会。

  南都娱乐:那时候北京什么样?

  梁家辉:我在北京住了一年多,先去做准备,包括服装道具。虽然是住西苑饭店,但那时候内地刚改革开放,还是吃大锅饭的年代,去街上吃饺子还要带肉票,我还懂得去市场买黑市的鱼。我还住过团结湖,就是8路公车总站附近。我曾有个经历是从团结湖那边骑自行车沿着长安街到西苑,那感觉很cool的,因为路上只有我一辆自行车,早上都是驴车拉着大白菜进城的。

  南都娱乐:你当时对拍电影有概念吗?

  梁家辉:没有,这样进入到电影工作里,真是很懵懂的,但我有胆量,从来没想过失败了会怎样,耽误人家工作会怎样,就是很自私地觉得可以旅行一年多,每天都可以去看拍戏,多好玩。

  南都娱乐:那你知道跟你合作的刘晓庆是很红的演员吗?

  梁家辉:从来没有,我不知道她很红,也不知道她演得有多好,当然也没有觉得自己演得不好就会怎样。第一,我那时候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她说什么我其实一句不清楚,所以更别谈交流了。第二,直到我确定了自己是要来当演员的,才看了剧本,大概知道她在演什么。只知道她是很用心的演员,因为每一天在现场把剧本翻开,我的是空白的印刷剧本,她的是写满字做满功课的,这里该走几步,哪里该有个什么都写得很细。但那时候我连这些都不知道,只觉得,我的天,她怎么写那么多东西,密密麻麻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