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高群书:导演不是指导表演 是制造气氛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张明春
2009年11月09日00:17
  若论2009年哪一位导演成长最快,毫无疑问应该是高群书。其执导的《风声》在国庆节期间,制造了2.2亿元的票房,而他还不大满意,在他的愿望里,这个数字应该是3亿元。成绩迅速成为过去,高群书目前正忙于新片《西风烈》的拍摄。11月8日,难得让剧组放假一天的高导,在敦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出身的高群书,有着一般导演没有的文笔,而没有经过导演专业课训练的他,说起表演与导演专业领域里的事来,居然也有着非同一般的见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导语出惊人,他说,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演员的演技是最不重要的;而导演的任务绝不是去指导演员表演,导演的作用应该是营造出让演员放松的氛

  《西风烈》要塑造新的英雄气概

  记者:《风声》已经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亮点很多。那么作为导演,您认为这部《西风烈》的亮点有哪些?

  高群书:作为一部电影,它是一个载体,一个讲故事、营造气氛的载体,同时也是一个凝聚多方面艺术创作的整体,依靠剧本,依靠演员的努力等等,所以无法用几个亮点这样的字眼来表达这部影片。我们这部片子,是中国的西部片,是根据真实人物改编的电影。我的目的是塑造中国当代的英雄气概。新时代的英雄,不应该是草莽英雄了,需要改变一下,他们有当下人的心态和时尚的观念。当然,我们这部片子也融合了动作、飞车、枪战等诸多元素。

  记者:说起新的英雄气概,片中的“四大名捕”好像都有各自的绝技,能具体说说吗?

  高群书:段奕宏的角色外号叫“豹子”,有着敏捷的身手,还很有智慧,也是一个神枪手,他是这四个人中的指挥者;张立演的是个大力士,一顿饭能吃20个鸡蛋、10袋方便面;吴京演的是个飞车王,早年作为散打运动员的他,曾经拿过全运会冠军,现在是因为做警察的哥哥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了,他来做合同警察;倪大红演的是个神枪手,有着百步穿杨的本领。

  记者:似乎拍摄的时候随意性还很大,是边拍边写剧本吗?

  高群书:原来有剧本,去年就写完了,但是演员进来之后,我们想让演员与作品一起成长。

  导演不是指导表演,而是要诱导演员

  记者:你上午在发布会上说,喝醉了酒的吴京会显露出许多优秀品质,你这时候才发现,他以前拍的影视剧都是垃圾,这话怎么说?

  高群书(笑):我说过吗?那只是句玩笑话,不过说了也就说了,搞艺术创作的,就应该有这样的心态,最好的作品,永远都是下一部。至于我们这部作品好不好看,要大家看了之后再评判。

  记者:对一些表演经验不够丰富的演员,您是如何去指导他们的?

  高群书:导演的任务不是指导表演,而是诱导演员,是制造气氛;作为演员,必须要有感受这种气氛的能力。一个人在放松时才最有魅力,我的作用就是给大家制造这种放松的状态。相反,演技对演员来说是最不重要的,他演得好与坏,不取决于演技,而是取决于深入人物的程度,演不好是没有深入人物,没有用心。演员只要把对人物的体验表现出来就行了。

  要打破过去电影中模式化的局面

  记者:您上午在发布会上说,你们的这个演员阵容是个“全神经阵容”,而且您选的这些演员似乎都很奇怪,能说说这是为什么吗?

  高群书:奇怪?我现在看你们所有人都很奇怪。人和人是不一样的,看你对他挖掘的程度。记者应该是什么样?我跟你说,影视剧中所有的记者都显得特傻。我前几年为了拍戏,到各地采访各式各样的警察,我就发现所有的警察都不是影视剧中的那种模样,他们太生动了。这是为什么,就是以往的影视剧都犯了模式化的毛病。所以我现在就是要打破这种模式化的局面。

  记者:马国伟这次在《西风烈》里要友情出演,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高群书:本色出演,演一个派出所所长。

  不参与《风声》前传的事

  记者:《风声》是你跟另一个导演合作完成的作品,今后还会跟别的导演合作拍片吗?

  高群书:不会了,不会再跟别人合作执导一部电影了,因为我觉得真正的创作是一个人的事,当然那种商业片除外。

  记者:你会参与《风声》前传的拍摄吗?

  高群书:不参与,因为没时间。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