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灾难片《2012》 > 相关新闻

《2012》等片谬误一箩筐 科幻电影最怕较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爽
2009年11月09日12:22

  11月13日,好莱坞科幻片《2012》就将全球公映,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一部灾难片,《2012》以玛雅人的古预言为基础,称地球末日将在2012年来临,陨石雨、地震、海啸等极端自然灾难一起来袭,人类世界将遭受灭顶之灾。虽说这类科幻灾难片场景浩大,观众看得过瘾,但很多场景都违背常理及科学理论,正如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天才博士谢尔顿通过精确的动能及力学计划,他指出“超人”想要接住从摩天大楼上掉下的路易斯是不可能的,“以190多公里时速下落的路易斯小姐会被‘超人’钢铁一般的手臂切成等分的三段。”

  其实,科幻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创造,情节的设定更多是建立在想象的基础上,并不需要严谨的科学论证,因此真的是只要看看就好,如果真要较真的话,电影中的科学谬误可以堆满一箩筐,看电影的乐趣也会大减。

  谬误案例一:外星人电脑装Windows

  在罗兰-艾默里奇导演的另一部科幻灾难大片《独立日》(左图)中,对外星人武器防护盾一筹莫展的地球人最后借助一堆电脑病毒取得反击战大翻盘。事实上,目前想要写出同时能够感染Mac(苹果机)和PC两种电脑系统的病毒都几乎是不可能。但在电影里,男主角一会儿工夫就编出写出一个病毒攻击软件,导演一厢情愿地让外星人也用上Windows系统,简单地上传软件就让母舰的主机中毒,最终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外星人舰队。可能外星人没有使用防毒软件的习惯,不然人类真的可就惨了。

  谬误案例二: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

  最喜欢“毁灭”地球的导演罗兰-艾默里奇的新作《2012》,预告片中神秘兮兮地说玛雅人早就警告过我们,2012年会是世界的末日,原来玛雅历法上提到: “时间的终结是2012年12月22日。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 片中把这句玛雅预言解释为,现在我们所生存的地球,已经是在所谓的第5太阳纪,到目前为止,地球已经过了四个太阳纪,而在每一纪结束时,都会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毁灭剧情。2012年的冬至日,太阳将和银河系中心点连成一线,有人认为连结地球与银河系的能量流将会断裂,这就给地球带来灭顶之灾。

  实际上,2012年的末世论是一种西方思想,并非玛雅人所创,相反玛雅人只是认为在2012年之后,世界会进入一个新纪元,这与世界末日并无太大关联。而星球在运行中连成直线或特定形状是非常自然的事,把这些现象跟末世浩劫联系起来也并不新鲜。但“行星连珠”与其说是天文学的研究对象,不如说是人们感兴趣的“视觉现象”,最近一次太阳系的九星连珠是在2000年,地球没有如某些预言所说那样毁灭,甚至连自然灾害与平常年份相比都没什么大的变化。

  谬误案例三:飞行器在太空中嘶吼

  涉及到外太空外行的科幻片,飞船一般都有那种低沉浑厚,听起来颇具神秘感的声音。《星球大战》中的钛战机非常的眩目,而它在太空中呼啸而过的独特声响也令人印象深刻,这种声音其实是用大象的吼叫声和汽车疾驰过湿滑路面的噪音混合而成的。有点最基本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声波必须透过空气等介质传递,而太空中是真空状态,所以飞行器在太空飞行根本不可能有声音。

  谬误案例四:基因突变成“超人”

  对于达尔文的进化论,很多人都有个误解,以为生物体随着演化将越变越高等,因此,人类要比猿猴进步,而“超人”则是人类演化的下一阶段。《X战警》里的人物突变后,就拥有了各种的神奇力量,里面有个角色甚至叫“超人类”。事实上,演化的发生极为缓慢,往往需要几千到几百万年的过程。突变绝少发生,即使有也是微小变化,而且通常是有害的。像《未来水世界》里,凯文-科斯纳扮演的角色为了适应水中生活环境,还长出了鳃。这也有违科学常理,演化对应的是既有的情形,生物不会为了因应环境而发生突变。

  谬误案例五:DNA想换就换

  在007系列电影《择日再死》当中,反派角色(圆图)用“基因疗法”来替换身体的DNA,并藉此易容换貌。

  但事实上,DNA存在于人体所有细胞的内部,是组成人体的最基本单位,根本无法置换。移植大脑已够可笑了,换DNA还要更胜一筹。

  科幻启发科学

  虽说科幻电影中有这么多的谬误,但是毕竟是艺术创作,许多创造性的想法虽然未必符合真实科学,但是想象力的碰撞也给真实的科学发展带来启发。科幻电影《钢铁侠》让小罗伯特-唐尼咸鱼翻身,片中这位超级英雄给自己设计了可提供无限能量的弧形反应堆,并制造了通过思想控制的无敌装甲,如果他想飞,盔甲就会飞;如果他想减速,盔甲就会减速。影片中描写的这种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便可成为现实。明尼苏达州大学物理学教授詹姆斯-卡卡里奥斯著有《超级英雄的物理学》一书,对于“钢铁侠”,他说:“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能够探测脑电图的头盔,探测到的图形随后被转换成电信号,并通过无线方式传送到电脑屏幕上。这种方式可用于帮助瘫痪患者或者安装假肢的人。他们可以用思想控制肢体,让它们按照自己的想法移动。”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