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09电视剧盘点 《潜伏》最惊喜《团长》最失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9日11:33
《潜伏》:出奇制胜谍战剧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11月9日报道 1997年,冯小刚的贺岁片《甲方乙方》中的最后一句话是:“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这句话在其后的12年里几乎可以称为每一年终点的注脚,2009年又要过去了,怀念的情绪也必然如期而至,怀念09年发生过的大小故事、路过的每一个人、以及在这段转瞬即逝的岁月或者我们津津乐道过的话题、剧集、人物与情感。 那么2009年这一年发生在电视上的,有哪些让你“很怀念”,又有哪些让你“很失望”呢?

  2009荧屏惊喜剧集

  《潜伏》:出奇制胜谍战剧

  没有偶像演员、没有资深导演、没有流行元素,一部背景时代跨越到解放前的谍战片《潜伏》,仅凭其扎实的剧本,过硬的操作和实在的情怀,平淡低调又举重若轻的造就了连播期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口口相传下欲罢不能的观影现状。

  本剧在开播前异常低调,没有人想到真正引燃09年内地荧屏第一把火的会是这部《潜伏》。在《潜伏》之前,谍战题材的作品已经成为热络话题,在此方面《潜伏》也算不得新鲜:一个军统特务通过对初恋的执着,而转变成有着坚定信念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奉献一生战斗在国民党的情报机关,在腥风血雨中利用分化和矛盾来获取情报、化解危机……本剧带来的热评如潮、火爆收视毫无疑问是内地电视人的福音和内地电视业的希望,但另一方面,它毫无前兆的人气爆棚再次实现了剧作对抗炒作、情怀颠覆形式、草根战胜偶像的电视剧奇迹,这朴素的成功之道和多角度的话题性现象实在值得我们玩味。

  《巾帼枭雄》:“宅门剧”创黑马奇迹

  2009年的TVB其实不乏高潮,不过最黑马的就当属这部《巾帼枭雄》了。

  题材和故事锁定了港版《大宅门》的噱头,演员则是演技派的邓萃雯压阵,从宣传故事到题材阵容都算不上品牌力作,但最终却引发了一系列的收视狂潮。全剧角色众多,人物立场鲜明,导致产生的矛盾内容丰富,摩擦范围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而这些矛盾冲突剧烈,让摩擦效果既有力度又有速度——通过整合各种事件和系列对决,制造每一集的兴奋点、爆炸点,环环相扣、跌宕起伏。

  而本剧真正的惊喜点则是TVB一直以来的“甘草”演员黎耀祥,黎耀祥让柴九这个角色深入人心,也让他20多年半红不黑的命运到此结束,《巾帼枭雄》带来黑马般的收视奇迹,也将一个跑龙套演小人物的黎耀辉有望争夺本年度的视帝。

  《痞子英雄》:台湾偶像剧华丽转身

  《痞子英雄》是台湾金钟奖今年的最大赢家,在奖项公布前,大家就将最佳剧集的头衔记在它头上,可见本剧今年的热度与影响力。《痞子英雄》好看,风格类似美剧,跌宕的侦破剧情,尤其是整个故事所传达出的有关社会,政治,情感,欲望等意识形态的哲理和暗示。但它带来的惊喜可不仅仅是好看,一是本剧从头至尾努力跳脱了台湾偶像剧腻歪和糖水的少女情怀,华丽转身为枪战与警匪斗,且勇敢战胜了观众们的消化不良,令亚洲剧迷一追到底。另外则是仔仔周渝民转型为粉丝们带来的小惊喜了,一改偶像剧帅哥形象的他虽然最后未能夺得金钟影帝,但本剧的超高收视和口碑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流星雨》:越“山寨”越娱乐

  如果说黑马,今年恐怕没有一个剧能比《一起来看流星雨》更称职了,内地版的《流星花园》、青春偶像与热门快男联袂出演——光听听以上元素和看看片花,经验十足的国人观众就一早知道本剧是天雷级作品,但谁也没想到这匹年度黑马能“黑”成这个样子。

  《流星雨》播出几周后便急速成为收视吸金石,随即升级为茶余饭后的话题,一些山寨、天雷等词不绝于耳地冠于本剧,俞灏明那大妈样的造型、剧中生拉硬拽的广告、喷饭的囧台词以及新演员们似是而非的演技都成为了网民们热烈揶揄的对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起来看流星雨》是本年度最大的惊喜,它成了电视荧屏上大家共乐共进的娱乐活动,如果你没凑这一把热闹的话,那就有点out了。

  《北风那个吹》:“吹”火了平民牛鲜花

  这是一出时代剧和平民剧,虽有夏雨和闫妮两位演员担纲,但本剧也是在悄无声息地播出后才以剧情取胜。《北风那个吹》播放正酣时,网络上便有了“嫁人当嫁灰太狼,娶妻应娶牛鲜花”的流行语,可见剧集的影响力。

  高满堂不愧是“平民编剧”,他选择了知情与文革作为故事的背景和主线,但依然以贴近大众的人物刻画展现了一个时代变迁下的质朴爱情和奇迹,他深刻明白所有的人,属于那个年代的,不属于那个年代的,都太需要这样一场绝美爱情的盛宴。那个年代的人,就是从这样荒诞不经的时光中走过来的。命运没让你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你也不必像牛鲜花一样承受那么多,多一点坚持,少一点复杂,少一点自私,你就会找到幸福。

  2009荧屏失望之作

  《珠光宝气》:豪门戏冗长又没营养

  《珠光宝气》锁定了豪门、商战、爱情、家族争斗等元素,人们等着看又一部《创世纪》或者《天地男儿》,谁想到最后看到一群小朋友在扮家家酒,就好似剧中康妈说,你知道他们小时候最喜欢玩什么游戏,扮有钱人。也许TVB这是在讽刺豪门,可惜讽刺戏做得太多,就变得像在讽刺自己了。

  三姐妹入豪门的主线,三个女人果然一台戏,可惜这出戏唱得有点冗长,到最后他们自己都不耐烦起来,越发没营养起来,但好在其间台词设计精妙可圈可点,而演员的表演也是相互照应,虽然只是点滴光芒,但也能令观众新鲜30集。若论投入力度、宣传覆盖、明星阵容,这可是TVB09年度货真价实的一部珠光宝气啊,一线影星+老牌戏骨+实力派配角,一应出场,烧钱烧足排场,整整排场了82集,结果却是收视惨淡,口碑甚差,对比其他剧,《珠光宝气》的成绩大概算不上差,但身为09年大头台庆剧,这等收场的确配不上初始时候人们对它的期待。

  《我的青春谁做主》:克隆得毫无诚意

  当《奋斗》大热后,电视人发现80后的眼光风格和社会地位也终于有了主宰一部影视作品红火与否的话语权。于是赵宝刚捣鼓出了一部所谓《奋斗》的姐妹篇,名为《我的青春谁做主》的同类剧集,有《奋斗》的成功铺路,这部剧集绝对有先天优势,“米莱”和“华子”成情侣,陆毅加盟饰演80后等等宣传噱头一出再出……

  克隆和复制在娱乐业真的毫无前途,无论是造星包装还是推出剧集,而最廉价和无意义的就是重复自己。不过《我的青春谁做主》跟在《奋斗》屁股后面,存在感是实打实了,质量和素质现在又未可定,如若看不出新意,那单一延续前作的风格只会让其缺点放大,而最重要的,这毫无进取的态势和毫无诚意的风格总让人——尤其是愤世嫉俗的80后们——感到不屑。

  《团长》:装腔作势+自以为是

  是康洪雷导演把军旅题材戏拍红的,但如果说他的《士兵突击》是07年度的黑马,那他精心炮制的新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则多少令人失望。

  《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播出是气势惊人的,收视率也是高的,但是它留下的印记和效应却不是大众系的,或者说有点无厘头,多数观众对其不屑一顾或者无言以对,最终没能取悦主流观众的观赏意图。

  很多人说,这部在炮火和炮灰包装下的戏,可以引发很多思考,是的,它过分缓慢的节奏和自我沉溺的叙事,不仅给了观众动脑子的时间,还给了大家做饭、洗衣服和写论文的时间……

  为了反抗传统战争题材作品中对崇高意义的赞扬,剧中的情节和对白又都变得过分庄严和无厘头,编剧和导演恨不得在每一秒都用来解构以往崇高意义,如此的意识流、沉溺和自以为是,《我的团长我的团》毫无疑问是09年度电视荧屏上最具实验性意义,也最为装腔作势的剧集了。

  《我的亿万面包》:空有一个好主题

  林依晨和郑元畅自《恶作剧之吻》系列后就成为了金牌搭档,完美的荧屏情侣就是扣在他们头上最大的压力,这个压力在《我的亿万面包》中终于爆棚了。

  故事的男主角法兰克人生只能用一事无成四字形容,希望身价上亿却从不脚踏实地,曾善美出身平凡,却比一般人更努力工作更乐观向上,除了养父母,养哥嫂,养侄子,每个月还定期汇钱给在美国攻读硕士的小白脸男朋友。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唯一相似处竟然是为了钱愁苦,法兰克看着善美用力打拼生活着,从不顺眼、渐渐产生了心动的感觉,延续着冤家不打不相爱的路数……

  要爱情还是要面包?一个很好的主题;贤良的女主角爱上了一无是处的痞子,这也是颇具张力的人物;可惜整个剧集却只停留在这个很好的想法上,在一集一集夸张的拖沓下逐渐一泻千里,最终给出了一个牵强附会的结局,仿佛赶集一样地结束了故事。本剧在今年度没有引起任何反响,收视也平平淡淡,若不是林依晨和郑元畅,恐怕连失望二字都懒得赋予它。

  《一个女人的史诗》:雷声大雨点小

  这出剧汇聚的可是国内影帝影后级别的明星,赵薇和刘烨这样的组合即便不是他们的粉丝也会期待万分吧,再加上严歌苓的小说改编,未映先火就是本剧的宿命。

  故事的男主角既不憨厚也不专一,但英俊潇洒,还穿着旧时代能迷倒一切女性的潇洒风衣,女主角虽然热烈但爱得卑微,伪装成细水长流的爱实质断断续续,像个濒临死亡的人,气若游丝。大概每个男人都渴望遇到田苏菲这样的女人,却往往不知道珍惜。每个女人都应该像善贞这样有所保留地爱,但命运却不一定垂青。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女人都存在,每个女人都有她该有的活法。故事的野心很大,人物也博得了不少人的共鸣,但是《一个女人的史诗》绝不能算达到与映前效应达成正比的结果,至少它未能成为09年度最令人称道的剧集之一,也未能化身为茶余饭后的话题,它有一点点雷声大雨点小的嫌疑,逐渐被最主流的观众群排除在外了。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