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青年影像论坛任重道远:能否成为中国圣丹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2009年11月09日09:46

  搜狐娱乐讯 如果没有圣丹斯电影节,美国电影恐怕只留给世界人民工业流水线的印象,正是每年一月在美国小城帕克举办的这个独立电影节,让全世界电影界认识到了美国电影的包容性和潜力。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无论从参与群体和规模、定位上,都有些圣丹斯的影子,如若十年后,它成为了中国的圣丹斯,将是华语电影界所有青年电影人的希望和幸福。

  青年导演的交流平台初现

  圣丹斯独立电影节从1984年由老牌影星罗伯特-雷德福创办以来,至今举办不过20多年,却成效斐然。历数从圣丹斯一跃而起的著名影人,现在不少都是响当当的人物:科恩

  兄弟当年带着《血迷宫》来到圣丹斯,谁料不久后,成为黑色喜剧的代名词,连张艺谋今年贺岁档带来的“三枪拍案惊奇”,都翻拍自《血迷宫》这部第一届圣丹斯的得奖之作;来这里参展的布莱恩-辛格,到好莱坞创造了自己的“X战警时代”;《鱿鱼与鲸》则成为当年奥斯卡名单中的一大亮点……时至今日的圣丹斯电影节,已经成为了青年电影人和独立电影人的摇篮,从这里,许多人或者走向了好莱坞,或者在独立电影节声名鹊起。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在进行到第四年的这个节点,也一届比一届盛大,原本只是大陆、台湾两岸电影人交流的座谈会也逐渐有香港等华语电影界其他新生力量加入进来,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高峰会、融资会、开幕式、闭幕式、电影展映,青年影像论坛越来越像一个电影节,今年在闭幕式上新增的新锐电影人推介奖更足以说明问题:也许不久,它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华语青年电影节。作为电影节最重要的交流平台,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已经建立,并且在大陆电影整体利好的大环境下,愈发宽广壮大。今年参与其中的电影人,无论是港台地区的蔡岳勋、翁子光、戴立忍、林育贤,还是大陆的王岳伦、李大为、刘伽茵,都是华语电影界青年导演的代表,他们的齐聚,在侧面上也说明了该平台的成熟和必要性。

  融资途径的打通

  所有电影节除了评奖,另一大功能便是融资和交易市场的建立。今年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融资摆在了极重要的位置,作为论坛的主体活动之一,北京计划融资会是最有活力、参与人数最多的一环。尤其是11月5日的融资会入围导演答辩项目,聚集了各影视公司的老板和代表,座无虚席,看得出,市场需要好的新导演,而新导演对于资金的渴求同样强烈——这便是融资会最大的意义所在,打通创作者和投资者交流障碍,为新的电影力量创造环境。

  侯孝贤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和此次的青年影像论坛上都在强调他的一种设想:建立面向所有华语电影人的一个平台,在这里,可以有资金提供给电影人拍片,有途径可以获得更广泛的沟通和交流,而北京计划正在朝着此方向在努力。

  中小成本电影的目的地

  对于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我们也许可以有更多的想象,尤其是当中国电影前面的道路越来越开阔的今天。大片奔向上海电影节,主旋律走向华表,贺岁片转向金鸡百花——那么中小成本电影的目的地能否停靠在青年影像论坛之上?对于青年导演来说,中小成本电影既是展现其才华的发源地,也拥有让投资者放心,从而继续实现梦想的规模——今年在论坛上展映的电影,无一例外,都是中小成本的佳作,如若成行,那么,距离中国的圣丹斯的路途也不远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