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窝头会馆》蒸出千万票房 首轮演出落幕(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9:05
首轮最后一场演出前,何冰、宋丹丹、杨立新、徐帆等主演心情颇为轻松,在化妆间里众人一起“欺负”老实人濮存昕,给他化妆。 戴冰摄
首轮最后一场演出前,何冰、宋丹丹、杨立新、徐帆等主演心情颇为轻松,戴冰摄

  昨晚,人艺大戏《窝头会馆》首轮演出在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中落下帷幕,人艺一项新的票房纪录就此诞生,36场总票房超过1000万元,个别单场的票房收入甚至超过了《茶馆》。

  人艺副院长崔宁笑说:“这锅‘窝头’蒸得可不容易,从2007年开始‘和面’到‘上屉’,再到现在‘出锅’,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窝头”的成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人艺新的创作模式的成功。集中国内一线的演员、一线的导演、一线的编剧、一线的舞美设计,打造一流精品,今后这种模式还将继续运用在人艺新的剧目中。

  明星效应被认为是该剧票房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徐帆、何冰,《窝头会馆》排出了话剧市场最豪华的明星阵容。这几个演员随便拿出一个放在任意一部话剧里都能拉动票房,更何况同时出现在一部话剧里。因此即使880元、680元、580元等较高价位的票,依然非常抢手。

  相聚《窝头会馆》,这5位实力派明星演员都憋着一股子劲,要演好一部真正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戏。“这个戏里人艺的演剧传统大放光彩,人艺的明星演员大放光彩。”北京剧协负责人杨乾武对该剧5位主演评价非常高。人艺院长张和平说,此次《窝头会馆》演出很多专家都给演员表演打了很高的分数,尤其是濮存昕、何冰的表演有了很大的突破。编剧刘恒说,演员们甚至演出了他没有想到的效果,有些亮点他自己根本没想到,但演员演出来却赢得满堂彩。

  濮存昕在剧中饰演落魄举人古月宗,这个角色被称为“最出人意料的亮点”。谈及濮存昕的表演,张和平感慨地说:“这个戏濮存昕特别辛苦!他是个能顾全大局的好演员。”据了解,最初濮存昕对这部戏和这个角色都不能理解,甚至曾经拒演,但为了顾全大局,他非常认真地去揣摩和理解角色,在痛苦的转型中绽放出异彩。

  “《窝头会馆》聚起了大家的心气儿!”张和平透露,《窝头会馆》演出期间,人艺的后台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创作氛围,演出结束后演员们都不忙着走,而是互相提提意见,交换演出感受。徐帆近几年一直忙着拍影视剧,很久没有在舞台上露面了,这次回归让她特别兴奋。她说,这次演出就像打球,遇到了好对手。

  人艺昨天宣布,《窝头会馆》将于12月18日启动二轮演出。RJ189

  新闻延伸

  《窝头会馆》且慢称经典

  《窝头会馆》自首演之后,票房一路急涨,观众和专家也都叫好不断。但在为演员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些专家和观众认为该剧离经典尚有距离,仍存在一些问题。人艺院长张和平也表示,现在谈这部戏能不能成为经典太早,“经典是经过时间打磨和历练出来的”。

  专家和观众对该剧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剧本上,认为作为一部话剧处女作该剧是成功的,但从人艺的标准来看还需要继续打磨。对此张和平和编剧刘恒都做出了回应。

  争议一 “糙”话太多

  《窝头会馆》的语言特色非常鲜明,地道淳厚的京腔京韵,连珠炮似的俏皮话,都让观众感觉非常痛快。但同时语言也是观众意见比较多的。有观众认为剧中的“糙”话太多,《龙须沟》、《骆驼祥子》等剧也都是描写底层人民生活的,却并没有说这么多脏话。还有观众反映有些地方语速太快,让人听不太清楚。

  张和平回应说,语速其实也是艺术构思的一部分,快有快的道理。不过,为了照顾观众,在一些关键情节,演员都刻意放慢了台词节奏,保证让观众能够听清楚。至于“脏话”,根据观众意见,演出过程中已经删除了一些。

  争议二 故事有点散

  《窝头会馆》以白描方式来呈现新中国成立前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有评论家认为剧中缺少主要的故事线和集中的戏剧矛盾,显得有点散,小院里的居民看上去生活得非常封闭,和社会、时代有些脱离。结尾用婴儿的啼哭来代表新生,有点落入俗套。

  张和平回应说,戏剧性不一定通过故事情节来表达,该剧就是要通过对小院居民生活状态的呈现来表达主题——人的生存困境。“观众对这个戏的理解需要一个过程,《茶馆》也是慢慢被人接受的。”

  《窝头会馆》首轮演出36场,刘恒看了6场,他在剧场不同角度去观看、体味演员的表演,他给自己的这部话剧处女作仅打了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对于专家和观众的意见,他表示,所有的意见都是有价值的,有些方面自己会做调整,但整部戏的调整不会太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观意识,需要别人去理解,我会坚持自己的东西。”

  对于结尾的争议,张和平和刘恒都表示,孩子还得生,这是能想到的最好的表达方式。

  争议三 作家色彩太重

  有人说《窝头会馆》带有很重的作家色彩,戏剧性不强、流于状态等遗憾,正是因为作家对戏剧舞台的特点不熟悉造成的。

  对此张和平表示,邀请优秀作家来为人艺写戏这个模式不会中断,刘恒已经在为人艺准备下一个剧本,刘震云、莫言等优秀作家也很愿意为人艺写戏,与他们的合作现在正在酝酿中,“人艺的创作将进入另外一个循环”。

  张和平认为,一部戏的成功与否不在于表层,“技巧固然重要,但灵魂和思想深处的东西才是精髓,在这方面文学家们有更深刻的见解,戏剧的繁荣必须有文学的繁荣做基础”。

  接下来,人艺还将邀请刘震云、莫言等人为《窝头会馆》把脉会诊,希望能通过他们的意见,使该剧在主题思想方面有更深刻的开掘。在二轮演出前,剧本还会继续修改,其中的重点就是对主题思想的深化。(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