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孔雀东南飞》热播 潘粤明坦言演悲剧太痛苦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谷子
2009年11月08日00:52
  《孔雀东南飞》是一部凄美的爱情故事,潘粤明饰演的焦仲卿,充分展示了那个时代书生们的气质风采,以及做事风格。潘粤明饰演起书生轻车熟路,焦仲卿也被饰演的精准到位,一时间成为观众和网友茶余饭后的话题,大家一边对焦仲卿这个人物的悲情命运表示怜悯与同情,同时又对书生气十足的潘粤明的演技赞不绝口。事实上,该剧在审片过程中就已得到高度评价,很多专家认为潘粤明的扮相和演技都很好,他自身儒雅的气质和剧中焦仲卿几乎可以合二为一,潘粤明将一个古代封建家庭里成长的青年男子,在爱情面前表现出的渴望、挣扎以及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不过,潘粤明表示,这个角色让自己付出太多,因为演悲剧太痛苦。

  苦情戏苦坏潘粤明

  “这部戏2008年4月开机,6月拍完,等了一年的时间才播出。我其实很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希望得到观众对我的肯定,希望大家能喜欢我饰演的焦仲卿。”不过,谈及创作过程,潘粤明坦言不堪回首,“焦仲卿这个人物很悲情,常常以泪洗面,流泪就跟洒水一样汹涌。物极必反,我决定以后转型接喜剧了,演悲剧太痛苦。”

  潘粤明表示,或将在焦仲卿之后告别书生生涯,全面发展。在近日上映的动画大片《阿童木》中,潘粤明配音的机器人奥伦让人充分看到他搞笑幽默的天分,此外,潘粤明正在横店拍摄《花田喜事2010》,在剧中潘粤明饰演一个搞笑的书生,虽然仍然是个书生,但这个书生明显是个搞笑的角色。

  潘粤明演书生成为经典

  有网友总结影视剧中四大经典书生形象,潘粤明被赞为内地之最——他在《白蛇传》中演的许仙这一书生形象成为内地影视剧中不可逾越的经典。因为有了这种定位,观众就把他在《孔雀东南飞》中把焦仲卿演得入木三分视为正常了。

  在内地演员中论书生气质,潘粤明绝对是当仁不让的一哥,跟林文龙一样似乎是为书生角色而生,他每每饰演书生,都让人拍手叫好,内地版的《白蛇传》本来是PK不过老版的《新白娘子传奇》的,但恰恰是文弱书生样的潘粤明让《白蛇传》有了PK的资本,潘粤明饰演的书生许仙也成为影视角色的经典人物。

  潘粤明在《孔雀东南飞》中的造型一经曝光就引来称赞,观众称其是真人版的焦仲卿,潘粤明身上的书生气质很符合这样一个矛盾又有点复杂的人物,因此播出后给人感觉特别真实、亲切。

  和孙菲菲一起弹琴就像弹棉花

  在《孔雀东南飞》中,潘粤明面对“三女纠缠”,母亲的亲情,刘兰芝的爱情,东家美女的热情,此时的他已然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在家庭、爱情的选择上,能被理清的就只有东家美女,他拒绝东家美女是他对兰芝爱的最直接的体现,同时也是他善良性格的体现,但对于母亲和兰芝、封建礼教和恋爱自由,焦仲卿难以选择。

  《孔雀东南飞》中,王姬和潘粤明首演母子。这个恶婆婆焦母,看到刘兰芝受到大家的喜欢逐渐超越自己时,不满情绪油然而生,遂有了拆散这段姻缘的念头。当然焦母对刘兰芝的不满并非只缘于此,更多的则是来自对封建礼教的信仰。

  而焦仲卿对刘兰芝却十分挚爱,当他看到刘兰芝被母亲逼走时,迫于母子情面以及封建道德理念做出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为了刘兰芝,和母亲进行暗战,但在巨大压力之下,最后他只能选择和刘兰芝双双殉情。

  潘粤明剧中和刘兰芝深陷爱情中,不过,有些画面的拍摄真是为难了他。他介绍,为了能够在拍摄时呈现出最美的画面,他和孙菲菲还分别去学习了一个月的箜篌和古琴。结果到了片场才发现,剧组的箜篌和古琴都不是真乐器,弹出来的声音就跟弹棉花一样的。在拍摄时周围全是人,潘粤明还要做陶醉状弹着道具,而实际上在场所有人听到的声音都是弹棉花的声音。

  《孔雀东南飞》 推荐指数

  “又一雷剧横空出世。”这是在报纸上看到《孔雀东南飞》被拍成电视剧的时候本人心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不是吧,又是华丽丽的穿越。”片子一开头正在教学生念孔雀东南飞的老师“刷”的一下变成刘兰芝后,我觉得这片子确实有雷剧潜质。“汉朝就能整出这么现代的家装设计了,够先进!”在看到刘兰芝房间里的水帘背景后,我笑了。

  对古装剧已经不抱什么希望的我,带着找茬和嘲讽的心理看了这片子两天后,“遗憾”地摘掉了有色眼镜,虽然觉得穿越、水幕很傻,但片子其实还能看。

  首先从片子的“面相”上看,人物的服饰打扮一点也不“非主流”。剧中人的打扮清雅素淡,没有其他片子为了追求非主流效果而打造的浓郁的山寨气息,再加上实地拍摄的秀丽风光,总算是给咱洗了洗眼睛。

  其次,剧中人物表现还可以,故事也不烂。现在该剧还处于讲述刘兰芝和焦仲卿爱情悲剧的“前传”,离《孔雀东南飞》的正文所描述的故事发生还有一段时间。记得那时候学这课文的时候还觉得纳闷,这么好的媳妇那恶婆婆怎么就看不上,非得除之而后快,还一定要去娶一位叫秦罗敷的女子呢?此剧给出的解释倒是蛮合理。本人开头还质疑了一下此片会不会是披着《乐府》经典的外衣来瞎编,到目前为止,故事的发展脉络算是基本靠谱。

  虽然此片的诸多好处值得表扬,但是仍然有一大缺点:剧情太慢。

  或许比起其他根据传统故事改编的电视剧比如《昭君出塞》、《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木兰》,这片还算是短的,但也不妨碍它跟它们一样拖沓,一样喜欢在剧集里加上一些路人甲乙丙的无意义对话、让主角的沉吟、思考占用大把大把的剧集时间、没完没了地延长男女主角爱情的前奏。一集足有40分钟,可看完了觉得好像什么都没讲。

  现在的电视剧好像少于30集的就不好意思播出来,不算是个电视剧了似的。所以现在的剧都喜欢拖,本来一集能讲完的事儿能放进三集里去。古代人生活慢慢悠悠,可人家说话就是简洁明快,用很短的语句就能表达很多意思,咱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了,恨不得一分钟劈成两份用,可咋就变得这么口罗嗦呢?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