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 > 媒体评论

大连晚报:王姬《孔雀》好就好在为恶母作注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张明春
2009年11月08日00:52
  《孔雀东南飞》中的焦母,是封建家长制的代表,千百年来成为人们痛恨和批判的对象。而作为拆散儿子儿媳伉俪的主导力量,这个文学作品中的形象,与现实之中的陆游的母亲一样,其破坏掉儿子儿媳的幸福的动机,也成为千百年来人们揣测的题目:做母亲的为何跟儿子过不去?做婆婆的为何对贤惠的儿媳那么不待见?嫉妒,是其中最多的解释。甚至有人说,焦母暗恋着他的儿子焦仲卿。猜测毕竟是猜测,文学本身不会做出回答。而今,电视剧版的《孔雀东南飞》,却在为焦母的行为做着注释!而以自己的表演和形象来实践这个注释的,就是演员王姬。

  王姬真的就是焦母的代言人

  还没看剧,一听说焦母由王姬来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会心一笑,先自肯定了几分。看来演员的外形与角色,还是真的要贴切一些啊。而待看了剧,王姬的这张答卷也颇能得高分,其峭拔的容貌、些许戾气的眼神,真的就是焦母的代言人呢。

  电视剧可以从容,甚至拖沓,这就为注释焦母棒打鸳鸯的动机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演到中间,这动机已经露出端倪了,勤劳、聪慧的刘兰芝,处处表现突出,在刺绣评比大会上,对绣品的点评切中恳请,令人信服,马上就升为明年大会的总评判,直接动摇了焦母在众人眼里的地位。一旁的焦母,顿时流露出嫉妒的神色。这是其一。

  其二,邻居家比焦仲卿结婚早的,婆婆早已抱上了孙子;比他结婚晚的,媳妇也早已大起了肚子,而刘兰芝还是个“瘪枣”。晚育,这是罪责之二。

  其三,焦家近来家道不好,焦仲卿没能升官晋爵,在焦母看来这是儿媳进门招的厄运;连家中的马老死了,她也认为是儿媳招致的。

  其四,说到情感上了。焦仲卿的姑姑是个长舌妇,在焦母面前屡进谗言,连小夫妻恩爱都被说成是没正经。此言正触到寡居的焦母的痛处。焦母做了儿子爱吃的早饭,劝儿子多吃,儿子却因舅哥遭遇牢狱之灾而不想吃,又想招呼媳妇来吃,焦母便半真半假地哭诉起来,大意不过是儿子“有了媳妇就忘了娘”。有意思!

  王姬是一个好演员,把这些微妙的情感都处理得十分到位,而不怕在观众中留下恶的印象。听见隔壁小夫妻恩爱的声音,她那愤愤地一口气吹灭床前灯的一幕,多么形象啊。

  现实中的王姬平和而贤惠

  但做戏毕竟是做戏,做人又是两码事。现实中的王姬,却是平和而贤惠的。她与萨日娜在剧中为敌,私下关系却非常好。王姬表示,虽在片场与萨日娜的对手戏不多,但从影视作品及私下接触中,深深感受到了萨日娜的成熟演技与人格魅力。生活中,王姬更是一位优秀的母亲。子女身在国外,为了孩子能生活得好一些,王姬这些年在国内奋力打拼,一颗心分在两处,拍戏间隙时时打越洋电话。在《孔雀东南飞》中演这个恶婆婆,这种情感上的巨大的反差,还真的费点捉摸呢。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