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TVB专区 > 香港TVB专区最新动态

《宫心计》只见旧人斗不见新人笑(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9年11月06日15:35
杨怡
杨怡

佘诗曼
佘诗曼

  香港翡翠台的《宫心计》的收视一路高奏凯歌,上一周平均收35点,而同期的另一部台庆剧《富贵门》只得29点,《宫心计》内地的网络点播也遥遥领先。《宫心计》的主演班底是佘诗曼、杨怡、陈豪、郑嘉颖、米雪、关菊英,而《富贵门》摆出的阵容则是罗嘉良袁咏仪、吕良伟、马德钟郭可盈、戚美珍、薛家燕,若论起阵容之强大、噱头之新鲜,后者还更胜一筹。《宫心计》得以大红大紫的原因,还是一个“斗”字,这个字,在《金枝欲孽》之后的这几年百发百中。

  《大长今》与《金枝欲孽》的混血儿

  很多人会问,《宫心计》好看吗?《宫心计》在前期宣传时,号称是《大长今》和《金枝欲孽》的混血儿,事实上也的确如是。佘诗曼出演的刘三好的出身和成长经历以及之后的个人宫廷奋斗史,都与大长今相差无几,甚至被皇帝看上而心属他人的桥段都如出一辙;至于刘三好和杨怡扮演的姚金铃姐妹反目,以及一众太后、皇妃们在后宫猛掐架,难免让人想起《金枝欲孽》。

  《宫心计》在第一集就给观众下了猛药,一开始便是佘诗曼和杨怡的针锋相对,《金枝欲孽》的开场也是大腹便便的如妃大发雌威,但是两者不同的是:前者很快进入倒叙,而后者的故事则刚刚开始。该剧造型上独树一帜,不走TVB一贯的朴实风格,而是非常华丽,乍看上去,以为是《诛仙》的Cosplay,尤其女演员的化妆充满了戏曲味,统统浓眉红唇。剧中,佘诗曼与杨怡是发小姐妹,因为上一辈而受到牵连,被抓进皇宫做奴婢。后宫中除了这对注定了纠结在一起的姐妹花,还有掐架掐了半辈子的米雪和关菊英,参与掐架的惠英红和程可为,以及把全部身心都拿来掐架的谢雪心和韩玛丽。万花丛中两点绿,陈豪和郑嘉颖都可以忽略不计,反正《宫心计》的焦点就是女人掐架。从一对一的掐架,掐到形成一个人物关系网络图,每一集都能制造小高潮出来。大部分观众就在人物剧烈的冲突中,忽略了剧情上的漏洞百出、人物性格的不合理。

  女人掐架,难道《金枝欲孽》还没看够吗?可是《金枝欲孽》在播出的时候,引发的最大话题是“OL的办公室人事学”,而《宫心计》则是话题百出,除了屡试不爽的绯闻,还有新一轮视后大战的硝烟四起。

杨怡手捧最佳女配角奖,激动万分
杨怡手捧最佳女配角奖,激动万分

佘诗曼和郑嘉颖这对绯闻情侣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佘诗曼和郑嘉颖这对绯闻情侣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视后之战:杨怡还是佘诗曼?

  每一年,TVB台庆“我最喜爱的女主角”奖都会火药味甚浓,八卦周刊接连不断地以此为封面,大炒特炒。实际上,观众都心知肚明,这个号称视后的奖项,其实是“TVB最喜爱的女主角”,可是正因为这个奖项评的不是民心所向,而是在电视台的人气和地位,才更加容易引起话题。

  视后之战从2004年《金枝欲孽》开始愈演愈烈,成为媒体和观众瞩目的焦点。2004年不用多说,是金枝四姝的生死决战,2005年则是野蛮奶奶汪明荃和收视福将郭可盈的正面交锋。2006年佘诗曼和胡杏儿之争,更是将夺视后的战场渲染到前所未有的轰动。2007年则有李司琪一枝独秀,但是少不了加入一些根本没有可能拿奖的人,制造一团乱麻的局面。2008年的焦点转移到男主角身上,不过大热门和最后获奖者米雪的男友癌症复发、入院诊治之事,被反复拿出来炒作。这一次,《宫心计》奉献两位女主角杨怡和佘诗曼出来,戏内斗得精彩,戏外二人的是非也被拿出来大做文章。

  2006年,佘杏之争以佘诗曼最终大获全胜告终,她一举将视后奖和角色奖全部收入囊中。适逢宣萱、陈慧珊等老一辈花旦们纷纷淡出,佘诗曼作为TVB新一任一姐的地位,在此得到了公认。从1997年拿港姐季军入行,到正式宣告成为TVB一姐,佘诗曼花费了女人最好的十年。《宫心计》中她的表演中规中矩,相比较起在《金枝欲孽》中亦正亦邪的突破,反而显得保守而拘谨。这不能怪到佘诗曼本人的头上,只怪TVB派给她的角色,永远是那么真善美。刘三好是非常典型的滥好人,每一处都是闪光点,并且不出意外地永远能化险为夷,得到周围所有人的热爱……这样的人物每一年出现无数个,佘诗曼已然稳坐TVB一姐,总是扮演这样的角色,反而是走入死胡同。倒是她在今年另一部剧《绝代商骄》中扮演拜金泼辣的名牌妹,更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杨怡去年拿了“最佳女配角”,今年已然置身视后的争夺战之中,不得不说,今年刚满30岁的她,近两年的飞跃还是非常明显的。去年她拿女配角的戏是《溏心风暴2之家好月圆》,溏心家族中,她虽然算不得是焦点人物,但是跟着大妈小妈们曝光不少,对人气有百利而无一害。到了《宫心计》中,她的姚金铃,从开始受尽欺负到后来变成奸妃,人物心理上的跨越较大,给了演员较大的发挥空间。杨怡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当年更加可圈可点的邓萃雯演奸妃如妃娘娘,深入民心更甚今日的杨怡,却输给了TVB的“亲生女”黎姿。杨怡现在看来夺后形势一片大好,可是毕竟距台庆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难保会有意外发生。

《巾帼枭雄》备受好评,大结局时一众高层前来捧场。右起:李添胜(监制)、曾励珍、陈少云、黎耀祥(演员)、乐易玲。
《巾帼枭雄》备受好评,大结局时一众高层前来捧场。右起:李添胜(监制)、曾励珍、陈少云、黎耀祥(演员)、乐易玲。

《巾帼枭雄》中的四奶奶深入民心
《巾帼枭雄》中的四奶奶深入民心

  视后之争中的名词解释

  视后之争,看的不仅仅是一个演员究竟演得怎么样,其身份、地位往往更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亲生女

  “亲生女”指的是TVB全约艺人,即经纪人约也签给了TVB,如佘诗曼、杨怡等。而邓萃雯、蔡少芬、宣萱等,则是“部头约”艺人,即一年签给TVB若干集电视剧,其余的时间和工作,都是自己安排。毫无疑问,“亲生女”们身上有着更加可观的利润可剥削,那么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肯定是捧自己人为先。

  党派

  TVB的分党分派和其他地方没有什么不同,就是一个高层手下有若干较为心腹的艺员。主要派系分为曾励珍的曾系、乐易玲的乐系、梁家树的梁系以及陈少云的陈系。虽然从未得到过公开承认,不过几大高层的势力在电视剧制作支线上可见端倪,另外,出席公开活动时的站位也一直是八卦周刊大做文章的焦点。

  五强

  即“我最喜爱女主角”最后提名名单,一共5人,从这个名单中可见TVB捧人的策略。比如备受力捧的钟嘉欣,在去年强手如云的情况下,依然靠着一部不起眼的小制作晋身五强。

  台庆剧

  即在台庆期间播出的剧集,一般能做台庆剧主角被视为在TVB身份的象征。近年来主打台庆剧最多的是汪明荃和佘诗曼。

  今年谁能拿视后?

  佘诗曼

  入围五强可能:95% 夺奖可能:20%

  作为一姐,又是台庆剧的女主角,佘诗曼入不到最终五强的可能性很低,尤其现在她还是视后大战的炒作焦点人物。但是最后夺奖的可能性不太高,毕竟三年前已经双奖在手,她又不是驷马难追的汪明荃,再下一城除非在台庆前有重要的事情发生,比如,她和绯闻男友郑嘉颖决定结婚。

  杨怡

  入围五强可能:95% 夺奖可能:50%

  杨怡今年是最大的热门,最终拿奖的可能性达到一半左右,毕竟她之前的累积不算丰厚,做女一号的次数也并不多,还比不上同龄的胡杏儿。而且这一次的角色,虽然话题性十足,但是论到真正深入民心,恐怕也只是勉勉强强。若能最终夺魁,最大的原因还是TVB的力捧。杨怡本人也非常努力,最近光是报刊采访就上了无数个,今年无论她能不能拿到视后,正式上位做女主角是必然的。

  邓萃雯

  入围五强可能:95% 夺奖可能:30%

  邓萃雯自《金枝欲孽》后,接连着好几部作品都成绩不俗,即便不是TVB“亲生女”,五强也一直会为她留出一个席位。这几年来,拿来和她PK的对手换了又换,年龄、辈分越来越小。今年《巾帼枭雄》

  大红,红到大结局时街上小贩都提早收工回家追电视,所有的明星接受采访时都会被问有没有追看该剧、最喜欢哪个角色,“四奶奶”邓萃雯自然也成为视后大热人选。不过她的态度依然不咸不淡,被问怕不怕与佘诗曼和杨怡竞争时,答案是“我欣赏毛舜筠”,她甚至没有出席10月19日的点灯仪式。演技、人气、地位,邓萃雯都没得说,关键就在于,由始至终她这个“外人”的身份实在太触目。

  郭可盈

  入围五强可能:70% 夺奖可能:10%

  4年前视后大战,郭可盈输给汪明荃后负气出走TVB,可惜这些年在外发展不顺,最终还是回巢拍剧。不再是“亲生女”,而且《富贵门》中她的角色和表现都不甚起眼。她的必杀技是有新闻卖点,大半年前她老公林文龙出轨的新闻一度沸沸扬扬,郭可盈不计前嫌,如今已怀孕数月。如果大着肚子上台领奖,一定话题性十足,然而这个可能性甚微,话题固然重要,可是利益也很重要。今日的郭可盈已非昔日收视福将。

  袁咏仪

  入围五强可能:70% 夺奖可能:10%

  《富贵门》中袁咏仪的表现受到好评,作为蝉联两届金像奖的影后级人马,去电视台拍电视剧,还是很有地位的。更何况,袁咏仪的老公张智霖又是一线小生,夫妻档颇有卖点。不过她既不是“亲生女”,今年又有更热门的人选,夺奖可能性看低。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