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蜗居》房奴的辛酸泪:小三做不得 贪官下场惨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09年11月06日14:57
《蜗居》剧照
《蜗居》剧照

  主演:张嘉译、海清、李念、文章

    播出:11月5日 北京台影视频道

  反映房价飙升时代都市白领生活状况的《蜗居》本周起在北京播出,《蜗居》是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后,导演滕华涛、作家六六、演员海清的第3次合作。该剧一问世就受到追捧,在各地播出均获得收视冠军。知名影评网站豆瓣网上,超过80%的网友给出了四星以上的高分,网上展开了关于房奴、二奶、贪官的网络大讨论,让人心有戚戚。《蜗居》里的很多桥段、台词都让人触景生情,很多白领由此联想到自己的蜗居奋斗史,在城市中的挣扎,面对诱惑而生的选择,在理想与现实、情爱与家庭中的无奈、困惑,甚至是赤裸裸的生存现状。因为真实,所以残酷。编剧六六说:“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每个房奴都有一把辛酸泪

  《蜗居》喻指都市白领们困顿的生活状态,讲述了在房价飙升的年代,人们对房子的渴望以及房奴生活的辛酸。剧中海青饰演的海萍与苏淳就是典型的房奴代表,他们原本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白领小夫妻,但居无定所,面对天价房款,他们发觉“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小夫妻的贫困和渺小,以及大城市带给他们的压力和迷乱,让他们“买一套房子”的愿望,变作一副沉重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海萍不知不觉中成为悍妇,丈夫为赚辛苦钱险些背负罪名。在现实的蹂躏下,爱情变得如此苦涩。

  “居者有其屋”,对于大部分靠自己打拼的“80后”来说仍是遥不可及的一个梦,海萍的遭遇道出了许多70后80后们的心声。现实生活中,许多年轻人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像海萍一样负重前行,大学毕业,努力工作,拼命攒钱却还是买不起房。另一方面,一些观众对海萍“要房子不要妹妹”的做法很不齿,认为海萍一方面享受着海藻成为职业“小三”带来的胜利成果,一方面又教育海藻这样做不对,是“踩着妹妹的身体过日子”的女人。

  小三做不得 贪官下场惨

  剧中争议最大的人物是妹妹海藻及成功人士宋思明。海藻在目睹姐姐因为房子而遭受的不幸后,选择了走捷径。在知道自己的恋人小贝无法给予她物质上的满足之后,她开始劈腿市长秘书宋思明。这个成功男人可以让她轻松得到姐姐为之奋斗半生的房子,即使做二奶,即使放弃真爱她也在所不惜。在这部剧中,精神与物质,爱情与面包之间的选择是引人深思的话题。虽然海藻不幸成为第三者,但观众对海藻充满同情,认为她不是天生爱慕虚荣,当她说出“人情债,肉偿了”的时候,心底更多的是无奈。

  张嘉译饰演的宋思明有权有势,成熟又不乏激情,是不少女性观众的热议对象,他有呼风唤雨的通天本领,同时对海藻疼爱有加,只可惜,他不仅在道德上“越线”,还触犯了法律。而在宋思明、海藻、小贝的三角恋情中,一场关于熟男与涩男的较量也在网上展开:如果你的家庭发生如此多的变故,一个青梅竹马却帮不上忙的小男生,和一个一切都能帮你搞定的已婚成功男士之间,你会如何选择?这个问题把很多观众难倒。

  故事结局有些残酷,宋思明出了车祸;海藻失去了孩子、失去了子宫……作者似乎有意通过结局告诫世人:“小三”做不得,贪官没有好下场。

  精彩台词

  《蜗居》沿承了作者六六一贯幽默飞扬、鲜活灵动的风格,剧中台词令人印象深刻,搞笑的、充满哲理的对话比比皆是。有些话虽然说得赤裸庸俗,却道出了不少恋爱与婚姻中的男女们的心声。

  你可真厉害啊,一包尿片一百多,一包奶粉一百多,你进出双向收费,比中国移动还狠啊。

  ——海萍对着刚出生的女儿说。

  有钱能使鬼推磨,这话一点不假。4万还是我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幸好这钱拿回来了,否则估计你嘴里就是他妈了!

  ——苏淳按照海萍的意思向家里要钱,听到老婆第一次称呼婆婆为“咱妈”。

  我把他收拾体面了,出去风光。别的女人看见了,又有风度,又有温度,马上就有热度,想不到背后还有个女人操劳过度。在他犯了所有男人都故意犯的错之后,我走了所有女人都走的一条路。

  ——宋思明太太抱怨丈夫花心。

  男人若真爱一个女人,别净玩虚的,你爱这个女人,要给的,既不是你的心,也不是你的身体。一是拍上一撂票子,让女人不必担心未来;二是奉上一套房子,至少在不能拥有男人的时候,心失落了,身体还有着落。

  ——郭海萍因房贷问题而喋喋不休。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