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西风烈》热拍 贵州公安“四大名捕”上银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1月06日06:37
吴镇宇杀手造型

  《风声》之后,高群书立即投入新片《西风烈》的拍摄。但在确定片名《西风烈》之前,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四大名捕》。它不是武侠小说中的“四大名捕”,而是现实版的“四大名捕”——贵州威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追捕中队的4名队员——王俊卿、陈文光、张美德、赵强,他们专门负责追捕逃犯。被媒体誉为“四大名捕”。这四位威风凛凛的人民警察,被金牌编剧兼导演的高群书,艺术化地搬上了银幕。

  动作,枪战,西部,警匪,高群书正在打造的这部“狂野”西部片《西风烈》,片中“四大名捕”各怀绝技,分别用豹子、藏獒、牦牛、羚羊来喻示他们的特点,他们还各自精通跆拳道、少林武术等格斗技巧,更有爆破、拆弹、风水、飞车等多种技能。而现实中的“四大名捕”,绝技也一直为人所乐道。

  高群书:片名只是符号

  因为今年上半年光线购买温瑞安版小说《四大名捕》,并宣布由陈嘉上筹拍古装版同名电影,片名撞车,在广电总局的协调下,高群书将影片改名《西风烈》。

  高群书说,影片根据报纸上的一则纪实报道而来,讲的是四个身怀绝技的“现代名捕”——四位警察深入高原腹地舍命抓捕逃犯的故事,“当时的报道标题就是"四大名捕",简单、干脆,朗朗上口,于是电影的片名也就加以沿用,根本没想去沾光。不过,现在提起来,倒是觉得影片故事内在的精神境界与温先生的书有共同之处。我的版本是一个西部风格、警匪题材的故事,包含了枪战、动作等元素,非常现代、非常类型化的一部片子。正邪对立的双方中,一方是警探团队,队长军事经验丰富,野外生存能力强,是一个足智多谋的警察,三个组员一个是神枪手,一个是飞车王,一个是大力士。而另一方则是逃犯团队,其中包括一名本地杀手及女友,两名国际杀手。双方会有一场硬碰硬的好戏,这种吸引人的情节,叫不叫《四大名捕》也没关系。而且原来的片名《四大名捕》很容易让观者产生混乱感,分不清究竟是武侠小说改编还是现代动作大片。”

  制片人郑欣告诉记者,是高群书主动让名,“片名对我来说只是个符号”。高群书对现在的片名很满意,“我认为《西风烈》更加霸道,更加能凸显现代硬派动作大片的苍茫气质。”

  高群书表示,“只要电影好看,不管叫什么名字,票房都会卖座。”

  “四大名捕”原型各自神勇

  名捕——“牦牛”

  影片中的韩冬冬(张立饰)

  造型:皮肤黝黑。线帽,羊皮大袄,西北大汉形象。

  特点:他一顿吃十碗米饭或二十多个羊肉包子。搏斗中勇猛的他没有任何招数,有的只是一双愤怒的铁拳和钢铁一样的躯体及坚强的意志。

  对于张立这个名字观众可能不熟悉,但《命案十三宗》中的“鹰子”及《征服》中孙红雷的手下杀手,还有《风声》中王志文那个“衣领永远敞开的手下”,就是张立。

  原型:张美德。他本就是“大力士”,能双手各夹一个体重150斤的逃犯奔跑十余公里山路,背负50公斤重物翻越2500米高山。能用十余种方言唱山歌,化装后,他曾高唱山歌进入寨子,迷惑逃犯。现实生活中,他一顿能吃5斤面条,或100多个鸡蛋。

  名捕——“羚羊”

  影片中的杨晓明(吴京饰)

  造型:全身黑色为主,夹克加裤子,脚上套军靴,酷感十足。

  特点:飞车王,如羚羊般擅长奔跑、攀援,身轻如燕,蹿房越脊也不在话下。

  看似不起眼,但却最具神技,灵巧时如羚羊,擅长奔跑,攀援,身轻如燕。少年即出家少林寺,成武林高手,后苦练车技,终成飞车王。擅长少林拳、飞车。这个角色曾经是王宝强的,但终因王宝强片酬水涨船高而作罢。如今是吴京扮演,好在他有武打经验,少林拳不在话下。在戏中有大量的动作武打镜头,也有奔马飞车镜头,这方面可是挑战。

  原型:赵强,追捕中的“飞车王”,有报道说他可以在陡峭的山路上,只用两个车轮着地前进。当车的某个地方出现损伤,他仅凭听觉就能查出问题。

  名捕——“豹子”

  影片中的岳鲁湘(段奕宏饰)

  造型:粗犷。从曝光的照片看,他黑色衬衣,外套是深咖啡色皮衣,军绿色的裤子,穿深色皮鞋。

  特点:外号叫“豹子”,冷静而又机警,擅长跆拳道,精通各种枪械和炸药。

  这只豹子一直在饥饿状态,蜷伏在乱石中,周遭有一点动静,他都会突然惊起,眼神变得锋利如剑,迅速扑向猎物。段奕宏出生成长在新疆伊犁,身上与生俱来的就有西部边陲特有的勇悍气质。不过这个角色对他仍是挑战,因为之前他从来没有饰演过类似角色。

  原型:陈文光,神枪手,且出手时非常迅猛,如同扑向猎物的豹子。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唐爱明 采写

  名捕——“藏獒”

  影片中的何健中(倪大红饰)

  造型:皮质的牛仔帽下,眼神犀利,充满西部气息。

  特点:神枪手兼风水专家,熟知地理及荒原上的各种兽类,当他的眼神聚向一个目标时,攻击就能于刹那间启动,对待罪犯凶狠,直接,是做事绝不拖泥带水的老一辈神探,因而号称“藏獒”。

  倪大红出演的角色都以“诡异”居多,这全靠他犀利“眼神”所赐,可以给人带来不寒而栗的感觉。作为“老戏骨”,倪大红说,演一个英勇警察,这个角色的事迹让他怦然心动。

  原型:王俊卿,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追捕中队中队长,是灵魂人物。他当兵时就练成百步穿杨的枪法,数次交火中,都在百米外击毙狂奔逃犯。

  谁是嫌犯?

  看“坏蛋”集结

  据报道,威宁县公安局的“四大名捕”几年来共抓获逃犯1400多名。在电影中,在西北大漠,“四大名捕”的使命当然也是与凶犯决斗。这些凶犯是两个逃犯和两个国际杀手。

  头号嫌犯——— “国际杀手”麦高(吴镇宇饰)

  高群书说,麦高是一个充满忧伤的赏金杀手。刚开始,这个杀手长发飘飘,眼中丝毫没有杀气,乍看起来,他更像一个游吟诗人或者美国乡村歌手,他最喜欢的歌是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他从美国得克萨斯州到中国西部荒漠,这次中国西北行,将是他的最后一次远征。他倒在一座空荡荡的,诡异的空城。旁边,遍地废墟,野骆驼在上面觅食,几只苍鹰在天空盘旋,俯视着他的躯体。他仰面朝天,衣衫褴褛,一只蜜蜂落下来,吮吸着他嘴角的鲜血。

  二号嫌犯——— 彪悍“女杀手”(余男饰)

  她叫“阿诺”,皮肤黝黑、发型凌乱。高群书在他的剧本中如此定位这个女杀手,“阿诺有洁癖,背一个吉他,一副无辜透明天真烂漫的妖孽状,像古龙小说里美艳绝伦心如蛇蝎的女杀手。她总是一副左顾右盼天真烂漫做派,游戏于杀人之间。杀人对于她来说,简直是一件简单至极无比快乐的小事而已,当然,最后,她的生命也会倏忽飘逝。”

  三号嫌犯——— 终极逃犯 “刀疤脸”(夏雨饰)

  全身打扮煞气极重,完全一副终极逃犯的形象。更惊人的是夏雨的脸上满是伤痕,遍布刀疤,整个造型和之前他在其他影视作品中塑造的形象出入非常大,完全颠覆了个人形象。夏雨的这个形象想必在片中也是一个性格特点极为突出的出彩人物。

  四号嫌犯——— 终极逃犯的女友(杨采妮饰)

  夏雨是逃犯,她是逃犯夏雨的女朋友,对夏雨不离不弃,因此也被通缉,一起浪迹在西北大漠。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